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582

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97第14 辭海: 卷2頁823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53第15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𣾿
國語發音:wèi ㄨㄟˋ
粵語發音:wai2 wai3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喂:《玉篇》於韋切,音威。恐也。
英文翻譯:interjection to call attention

原典出處

西遊記》:似堂尊到任之後,這等慇懃,得馬肥,只落得道聲『好』字。
三國演義》:飽了馬,曹操先睡。
金瓶梅》:也曾在馬房裡料,也曾在茶房裡來叫,如今弄得許由也不要。
封神演義》:將作弊宮人,跣剝乾淨,送下坑中,此毒蛇。
太平御覽·辯上》:高祖大悅,問其計,食其曰:「足下起烏合之眾,收散亂之兵,不滿二旅,而欲鼓行入秦,所謂探虎口而餓狼也。」
郁離子·五丁怒》:今天下之治盜者皆相回也,民不甘肉於蠪蚳也,能無泄五丁之怒者乎?
紅樓夢》:院子裡花兒也不澆,雀兒也不,茶爐子也不弄,就在外頭逛。
全唐詩》:采花驚曙鳥,摘葉春蠶。
康熙字典·》:《篇韻》飼畜也。
儒林外史》:夏總甲坐在上席,先吩咐和尚道:「和尚,把我的驢牽在後園槽上,卸了鞍子,將些草的飽飽的。」
海國圖志·卷八》:朝旦中晡三四見客,民人以焦蔗龜鳥為禮,國法無牢獄,於城溝中養鱷魚,門外圈猛獸,有罪者輒以猛獸及鱷魚,魚獸不食為無罪,三日乃放之。
飛龍全傳》:又將那馬牽至後槽料。
笑林廣記》:狗銜一銀錠而飛走,人以肉他不放,又以衣罩去,復甩脫。
梁書》:又於城溝中養鱷魚,門外圈猛獸,有罪者,輒以猛獸及鱷魚,魚獸不食為無罪,三日乃放之。
明史·列傳第一百五十》:我出,如以肉虎耳。
子不語·第二十二卷》:自此遂病雀爪風,手足抽掣,不便起臥,又不能持物飲食,需人扶,不堪其苦。
情史類略》:順、楷輩死,肉不足狗,而此妾與沈氏父子並傳,忠智萃於一門,盛矣。
女仙外史》:軍師拿地方問時,稟道:「向有督府書吏盛傳敏,著人在廟中馬,道士多嘴,他們稟了都督,將道士責逐。
說岳全傳》:遂飲了幾杯,撤過筵席,叫莊丁:「去把二位將軍的馬,牽入後槽養。」
隔簾花影》:...間這一點熱藥,放在馬口裏,就如死狗的一般,那裡有點熱氣兒?虧...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