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589

說文小篆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12第18 康熙字典: 頁197第31 辭海: 卷2頁8330第2 GSR: 第113.f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57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𪅺
國語發音:hóu ㄏㄡˊ
粵語發音:hau4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喉:咽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喉:《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鉤切,音侯。《說文》咽也。《左傳·文十一年》富父終甥摏其喉。又《·大雅》出納王命,王之喉舌。《傳》喉舌,冢宰也。又《古音餘》喉載虞韻,音胡。《集韻》或作睺。
反切:户鉤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throat, gullet, larynx; guttural

原典出處

莊子·大宗師》:真人之息以踵,眾人之息以
The breathing of the true man comes (even) from his heels, while men generally breathe (only) from their throats.
詩經·烝民》:出納王命、王之舌。
Give out the royal decrees, and report on them. Be the king's throat and tongue.
說苑·建本》:然一旦有非常之變,車馳人走,指而禍至,乃始乾燋脣,仰天而歎,庶幾焉天其救之,不亦難乎?
春秋繁露》:故陰陽之動,使人足病,起,則地氣痹起,則地氣上為雲雨,而象亦應之也。
韓詩外傳·卷二》:一旦有非常之變,諸侯交爭,人趨車馳,迫然禍至,乃始憂愁,乾焦唇,仰天而嘆,庶幾乎望其安也,不亦晚乎!
新序·雜事二》:其為人也,臼頭深目,長壯大節,昂鼻結,肥項少髮,折腰出胸,皮膚若漆。
論衡·龍虛》:韓子曰:「龍之為蟲也,鳴可狎而騎也,然下有逆鱗尺餘,人或嬰之,必殺人矣。」
蔡中郎集·胡公碑》:十年而無愆,彊記同乎富平,周慎逸于博士,偶山甫乎舌,匹虞龍而納言,唯帝命公以二郡。
文子·上義》:左手據天下之圖,而右手刎其,雖愚者不為,身貴於天下也。
韓非子·說難》:夫龍之為蟲也,柔可狎而騎也,然其下有逆鱗徑尺,若人有嬰之者則必殺人。
淮南子·精神訓》:使之左據天下圖,而右手刎其,愚夫不為。
史記·魯周公世家》:十一年十月甲午,魯敗翟于咸,獲長翟喬如,富父終甥舂其,以戈殺之,埋其首於子駒之門,以命宣伯。
春秋左傳》:冬,十月,甲午,敗狄于鹹,獲長狄僑如,富父終甥樁其,以戈殺之,埋其首於子駒之門,以命宣伯,初,宋武公之世,鄋瞞伐宋,司徒皇父帥師禦之,耏班御皇父充石,公子穀甥為右,司寇牛父駟乘,以敗狄于長丘,獲長狄緣斯,皇父之二子死焉,宋公於是以門賞耏班,使食其征謂之耏門,晉之滅潞也,獲僑如之弟焚如,齊襄公之二年,鄋瞞伐齊,齊王子成父獲其弟榮如,埋其首於周首之北門,衛人獲其季弟簡如,鄋瞞由是遂亡。
戰國策》:頓子曰:「韓,天下之咽。」
列女傳·齊鍾離春》:其為人極醜無雙,臼頭,深目,長壯,大節,卬鼻,結,肥項,少髮,折腰,出胸,皮膚若漆。
漢書·酷吏傳》:延年報曰:「河南天下咽,二周餘斃,莠甚苗穢,何可不鉏也?」
東觀漢記·岑彭》:岑彭據津鄉,當江南荊、揚之咽,清淨江湖,諸蠻夷貢獻,於是江南之珍奇食物始流通焉。
後漢書》:昔韓信不忍一餐之遇,而棄三分之業,利劍已揣其,方發悔毒之歎者,機失而謀乖也。
燕丹子·卷上》:故有刎不顧、據鼎不迴者,斯豈樂死而忘生哉,其心有所守也。
焦氏易林·乾之》:焦唇乾,舌不能言。
說文解字·口部》:嚨:也。
釋名·釋車》:下稱嬰,言纓絡之也。
急就篇》:胂腴胸脇咽髃。
黃帝內經·本輸》:足陽明,俠之動脈也,其俞在膺中。
難經·奇經八脈》:任脈者,起於中極之下,以上毛際,循腹裏,上關元,至咽。
傷寒論·平脈法》:若脈微弱者,當中痛似傷,非痺也。
金匱要略》:蜀椒閉口者有毒,誤食之,戟人咽,氣病欲絕,或吐下白沫,身體痺冷,急治之方。
文心雕龍·詔策》:虞重納言,周貴舌,故兩漢詔誥,職在尚書。
抱朴子·金丹》:又太乙招魂魄丹法,所用五石,及封之以六一泥,皆似九丹也,長於起卒死三日以還者,折齒內一丸,與硫黃丸,俱以水送之,令入即活,皆言見使者持節召之。
神仙傳·李少君》:若郁砂虹飛,玄朱九轉,剖六二而流精奪日,探霜雪而月光風卷,徘徊丹霞,沸騰龍虎,投鉛錫而黃金克成,刀圭入而雕氣立反。
三國志·荀彧傳》:公以十分居一之衆,畫地而守之,扼其而不得進,已半年矣。
群書治要》:一旦有非常之變,諸侯交争,人趨車馳,汨然禍至,乃始愁憂,乾焦唇,仰天而嘆,庶幾乎望天之救也。
藝文類聚·》:【賦】《後漢李尤函谷關賦》曰:爾迺周覽以汎觀,歷眾關以遊目,惟迂闊之顯麗,羌莫盛乎函谷,施雕礱以作好,建峻敞之堅重,殊中外以隔別,翼巍巍之高崇,命尉臣以執鑰,統群類之所從,嚴固守之猛厲,操戈鉞而普聰,蕃鎮造而惕息,侯伯過而震惶,惟函谷之初設險,前有姬之苗流,睢背魏而西逝,託衾衣以免搜,大漢承獘以建德,革厥舊而運脩,准令宜以就制,因茲勢,以立基,蓋可以詐非司邪,栝執咽,季末荒戍,墮闕有年,天閔群黎,命我聖君,稽符皇乾,孔適河文,中興再受,二祖同勳,永平承緒,欽明奉循,上羅三關,下列九門。
通典·尚書省》:斗為天舌,尚書亦為陛下舌。
西遊記》:還喜得眼睛轉動,舌聲和。
三國演義》:鬥不數合,程普刺中胡軫咽,死於馬下。
金瓶梅》:豪華去後行人絕,簫箏不響歌咽。
封神演義》:嘹喨,猶如月裏奏仙音。
廣韻·》:嚨:嚨。
太平御覽·星上》:北斗,天之舌。
太平廣記·郭文》:文舉以手探虎中得骨,去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