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612

說文小篆

部首:+ 11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74第9 康熙字典: 頁205第27 辭海: 卷2頁8960第5 GSR: 第527.c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72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huì ㄏㄨㄟˋ
粵語發音:wai3
說文解字:口部》嘒:小聲也。从口彗聲。《》曰:「嘒彼小星。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嘒:聲急。《說文》小聲也,亦作嚖。呼惠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十一》嘒:《唐韻》《集韻》《韻會》𠀤呼惠切,音嘒。《說文》小聲也。《廣韻》聲急。《·小雅》鳴蜩嘒嘒。《傳》嘒嘒,聲也。又和也。《又》鸞聲嘒嘒。《傳》嘒嘒,中節也。又《商頌》嘒嘒管聲。《傳》嘒嘒然和也。又《·召南》嘒彼小星。《傳》嘒,微貌。《廣韻》作暳。《說文》同嚖。《集韻》同𠽡。
反切:呼惠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harp

原典出處

詩經·小星》:彼小星、三五在東。
Small are those starlets, Three or five of them in the east.
風俗通義·》:謹按:《詩》云:「管聲。」
說文解字·口部》::小聲也。
爾雅·釋訓》:儵儵,罹禍毒也。
釋名·釋形體》:鼻,也,出氣也。
文心雕龍·物色》:「皎日」、「星」,一言窮理。
藝文類聚·》:以秋興命篇,四運忽其代序,萬物紛以迴薄,覽華蒔之時育,察盛衰之所託,感冬索以春敷,嗟夏茂而秋落,雖末事之榮悴,伊人情之美惡,嗟秋日之可哀,良無愁而不盡,野有歸鷰,隰有翔隼,遊氛朝興,槁葉夕殞,於是乃屏輕箑,釋纖絺,藉莞蒻,御袷衣,庭樹槭以灑落,勁風戾而吹帷,蟬,以寒吟,鴈飄飄而南飛,天晃朗而彌高,日悠陽而浸微,何微陽之短晷,覺涼夜之方永,月朣朧以含光,露凄清以凝冷,熠燿粲於階闥,蟋蟀鳴於軒屏,聽離鴻之晨吟,望流火之餘景,宵耿介而不寐,獨展轉於華省,悟歲時之遒盡兮,慨俛首而自省,班鬢彪以承弁兮,素髮颯以垂領,且歛衽以歸來兮,忽投紱以高厲,耕東皋之沃壤,輸黍稷之餘稅,逍遙乎山川之阿,放曠乎人間之世,優哉遊哉。
通典·嫁娶時月議》:彼小星,三五在東』。
廣韻·》::聲急。
太平御覽·星上》:又曰:彼小星,三五在東。
太平廣記·化蟬》:齊王后怨王怒死,尸化為蟬,遂登庭樹,唳而鳴。
朱子語類》:如『彼小星,三五在東』,釋者皆云,『小星』者,是在天至小之星也。
全唐詩》:語來燈焰短,唳發高梧。
康熙字典·》:徐渭俗作鐬非,不知从戉無聲,尤非。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