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616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1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11第4 頁514第11 頁514第16 康熙字典: 頁206第08 辭海: 卷2頁8930第2 GSR: 第868.o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72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ㄗㄜˊ
粵語發音:zaak3 zik1
說文解字:口部》嘖:大呼也。从口責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嘖:側伯切,八。
廣韻·入聲··》嘖:㗲嘖叫也。
廣韻·入聲··》嘖:大呼聲。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十一》嘖:《唐韻》《集韻》𠀤士革切,音賾。《說文》大呼也。《廣韻》㗲嘖,叫也。又與賾通。《左傳·定四年》會同難嘖有煩言,莫之洽也。《註》嘖,至也。《疏》易云:聖人有以見天下之賾,謂見其至深之處。賾亦深之義也。謂至于會時,有煩亂忿爭之言,無才辨者,莫之能治也。又《管子·桓公問》名曰嘖室之議。《註》謂議論者言語讙嘖。《荀子·君道篇》斗斛敦槩者,所以爲嘖也。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側革切,音責。《廣韻》大呼聲。又《集韻》嘖嘖,鳴也。《爾雅·釋鳥》宵鳸嘖嘖。《釋文》嘖,莊革反。又《韻會》爭言貌。《左傳·定四年釋文》嘖,士責反。一音責。《廣韻》或作謮。
反切:側伯 (《廣韻·入聲··》) 士革 (《廣韻·入聲··》) 側革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interjection of approval or admiration

原典出處

荀子·正名》:故愚者之言,芴然而粗,然而不類,誻誻然而沸,彼誘其名,眩其辭,而無深於其志義者也。
太玄經·》:測曰,「黃純于潛」、化在也。
蔡中郎集·短人賦》:怒語,與人相距。
文始真經·一宇》:而哯之,而之。
管子·桓公問》:對曰:名曰室之議,曰法簡而易行,刑審而不犯,事約而易從,求寡而易足。
春秋左傳》:四年,春,三月,劉文公合諸侯于召陵,謀伐楚也,晉荀寅求貨於蔡侯,弗得,言於范獻子曰,國家方危,諸侯方貳,將以襲敵,不亦難乎,水潦方降,疾瘧方起,中山不服,棄盟取怨,無損於楚,而失中山,不如辭蔡侯,吾自方城以來,楚未可以得志,祗取勤焉,乃辭蔡侯,晉人假羽旄於鄭,鄭人與之,明日或旆以會,晉於是乎失諸侯,將會,衛子行敬子言於靈公曰,會同難,有煩言,莫之治也,其使祝佗從,公曰善,乃使子魚,子魚辭曰,臣展四體,以率舊職,猶懼不給,而煩刑書,若又共二,徼大罪也,且夫祝,社稷之常隸也,社稷不動,祝不出竟,官之制也,君以軍行,祓社釁鼓,祝奉以從,於是乎出竟,若嘉好之事,君行師從,卿行旅從,臣無事焉,公曰行也,及皋鼬,將長蔡於衛,衛侯使祝佗私於萇弘曰,聞諸道路,不知信否,若聞蔡將先衛,信乎,萇弘曰,信,蔡叔,康叔之兄也,先衛,不亦可乎,子魚曰,以先王觀之,則尚德也,昔武王克商,成王定之,選建明德,以藩屏周,故周公相王室以尹天下,於周為睦,分魯公以大路大旂,夏后氏之璜,封父之繁弱,殷民六族,條氏,徐氏,蕭氏,索氏,長勺氏,尾勺氏,使帥其宗氏,輯其分族,將其類醜,以法則周公,用即命于周,是使之職事于魯,以昭周公之明德,分之土田倍敦,祝宗卜史,備物典策,官司彝器,因商奄之民,命以伯禽,而封於少皞之虛,分康叔以大路,少帛,綪茷,旃旌,大呂,殷民七族,陶氏,施氏,繁氏,錡氏,樊氏,饑氏,終葵氏,封畛土略,自武父以南,及圃田之北竟,取於有閻之土,以共王職,取於相土之東都,以會王之東蒐,聃季授土,陶叔授民,命以康誥,而封於殷虛,皆啟以商政,疆以周索,分唐叔以大路密須之鼓,闕鞏沽洗,懷姓九宗,職官五正,命以唐誥,而封於夏虛,啟以夏政,疆以戎索,三者皆叔也,而有令德,故昭之以分物,不然,文武成康之伯猶多,而不獲是分也,唯不尚年也,管蔡啟商,惎間王室,王於是乎殺管叔而蔡蔡叔,以車七乘,徒七十人,其子蔡仲,改行帥德,周公舉之,以為己卿士,見諸王,而命之以蔡,其命書云,王曰,胡,無若爾考之違王命也,若之何其使蔡先衛也,武王之母弟八人,周公為太宰,康叔為司寇,聃季為司空,五叔無官,豈尚年哉,曹,文之昭也,晉,武之穆也,曹為伯甸,非尚年也,今將尚之,是反先王也,晉文公為踐土之盟,衛成公不在,夷叔,其母弟也,猶先蔡,其載書云,王若曰,晉重,魯申,衛武,蔡甲午,鄭捷,齊潘,宋王臣,莒期,藏在周府,可覆視也,吾子欲復文武之略,而不正其德,將如之何,萇弘說,告劉子,與范獻子謀之,乃長衛侯於盟,反自召陵,鄭子大叔未至而卒,晉趙簡子為之臨甚哀,曰,黃父之會,夫子語我九言曰,無始亂,無怙富,無恃寵,無違同,無敖禮,無驕能,無復怒,無謀非德,無犯非義。
說文解字·口部》::大呼也。
爾雅·釋鳥》:宵鳸
三國志·管輅傳》:昔饑荒之世,當有利其數升米者,排著井中,有聲,推一大石,下破其頭,孤魂寃痛,自訴於天。
通典》:扈有九種,春扈鳻鶞,夏扈竊玄,秋扈竊藍,冬扈竊黃,棘扈竊丹,行扈唶唶,宵扈,桑扈竊脂,老扈鴳鴳。
論語注疏·雍也》:左傳》曰:「將會,衞子行敬子言於靈公曰:『會同難,有煩言,莫之治也。』」
西遊記》:好行者,卻不迎他,也不問他,且睡在床上推病,口裡哼哼的不絕
封神演義》:名播諸侯空,聲揚宇宙恨絲絲。
廣韻·》:雇:《說文》曰:九雇農桑𠋫鳥扈民不婬者也,春雇鳻鶞夏雇竊玄秋雇竊藍冬雇竊黃棘雇竊丹行雇唶唶宵雇桑雇竊脂老雇鴳也。
太平御覽·應夢》:音責。
太平廣記·胡熙》:熙父信,嚴而有法,乃遣熙妻丁氏殺之,歘有鬼語腹中,音聲曰。
朱子語類·上繫下》:「天下之至賾」與左傳「有煩言」之「」同。
全唐詩》:西陵悲宿鳥,
康熙字典·》:棘雇竊丹,行雇唶唶,宵雇,桑雇竊脂,老雇鷃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