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688

部首:+ 14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211第41 辭海: 卷2頁926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96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ㄧㄚˋ
粵語發音:aat3 jip3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十四》嚈:《集韻》益涉切,音壓。《魏書·明帝紀》神龜二年,吐噠渾,宕昌,嚈噠等國遣使來貢。

原典出處

太平御覽》:噠、薄知國遣使來朝,貢白象一。
紅樓夢》:眾人上來看時,已經了氣了,身子底下,冰涼粘濕,遺下了一大灘精,這纔忙著穿衣抬床,代儒夫婦哭的死去活來,大罵道士:「是何妖道!」
康熙字典·十三》:噠,西夷國名。
海國圖志·卷二十九》:噠所滅,遂立敕勒為王。
明文海·卷十七》:其入也,𧮰谺踧蹜唈,搞●洞潚漻兮其寂寥也,渾渾沌沌,放乎無垠,杳杳冥冥,歸乎至真。
北史·卷五魏本紀第五》:六月戊午,噠國獻師子一。
御定子史精華·卷八十》:幻人見上角㡌,魏書噠傳:其俗兄弟共一妻,夫無兄弟者,其妻戴一丨,丨若有兄弟者,依其多少之數,更加角焉。
抱朴子內篇》:仙法欲靜寂無為,忘其形骸,而人君撞千石之鍾,伐雷霆之鼓,砰磕嘈,驚魂蕩心,百技萬變,喪精塞耳,飛輕走迅,釣潛弋高。
御批歷代通鑑輯覽》:婆羅門亡歸噠,魏平西長史費穆討之。
北史》:婆羅門尋與部眾謀叛投噠。
洛陽伽藍記·卷五》:十月之初,至噠國。
北史》:婆羅門尋與部眾謀叛投噠。
抱朴子內篇》:仙法欲靜寂無為,忘其形骸,而人君撞千石之鍾,伐雷霆之鼓,砰磕嘈,驚魂蕩心,百技萬變,喪精塞耳,飛輕走迅,釣潛弋高。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