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699

簡體字

異體字

部首:+ 15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212第41 辭海: 卷2頁9310第5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99第1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niè ㄋㄧㄝˋ
粵語發音:jit6 ngat6 ngit6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十五》嚙:《集韻》五巧切。與齩䶧咬𠀤同。齧骨也。
英文翻譯:bite, gnaw

原典出處

禮記·曲禮上》:毋摶飯,毋放飯,毋流歠,毋吒食,毋骨,毋反魚肉,毋投與狗骨。
Do not roll the rice into a ball; do not bolt down the various dishes; do not swill down (the soup). Do not make a noise in eating; do not crunch the bones with the teeth; do not put back fish you have been eating; do not throw the bones to the dogs.
史記》:豈特委瑣握,拘文牽俗,循誦習傳,當世取說云爾哉!
戰國策》:游於江海,淹乎大沼,府噣鱔鯉,仰蔆衡,奮其六翮,而凌清風,飄搖乎高翔,自以為無患,與人無爭也。
鹽鐵論·詔聖》:死不再生,窮鼠貍,匹夫奔萬乘,舍人折弓,陳勝、吳廣是也。
春秋公羊傳》:胡子髡、沈子楹滅,獲陳夏
前漢紀》:其指出血曰。
焦氏易林·比之》:牛羊,道絕不通,傷我商人。
黃帝內經·口問》:舌,視主病者,則補之。
抱朴子·逸民》:弱糊口,布褐縕袍,淡泊肆志,不憂不喜,斯尊樂,喻之無物也。
神仙傳·壺公》:明日,又內長房石室中,頭上有大石,方數丈,茅繩懸之,諸蛇並往繩欲斷,而長房自若。
三國志·曹爽傳》:其意言三狗皆欲人,而謐尤甚也。
神異經》:促節多汁,甜如蜜,咋其汁,令人潤澤,可以節蚘蟲。
洞冥記·卷第一》:兒騎虎還,打捶過痛,虎兒腳傷。
意林》:馬好人,取殭蠶塗其上唇,即差。
西遊記》:行者聞言,心中大怒,扢迸迸鋼牙錯,滴流流火眼睜圓,掣鐵棒喝道:「你多大手段,敢說這等大話?」
金瓶梅》:又取過鏡臺來旁邊照看,須臾,那香燒到肉根前,婦人蹙眉齒,忍其疼痛,口裡顫聲柔語,哼成一塊,沒口子叫:「達達,爹爹,罷了我了,好難忍他。」
太平御覽·》:又曰:秦二世夢白雖虎左驂殺之,卜涇為祟,二世乃劑望夷宮而欲祀之。
太平廣記·壺公》:又諸蛇來繩,繩即欲斷,而長房自若。
康熙字典·》:《玉篇》人跳蟲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