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701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05第17 康熙字典: 頁218第18 辭海: 卷3頁033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20第01
表面結構:周圍:,中心:
國語發音:yín ㄧㄣˊ
粵語發音:ngan4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圁:圁陽縣名在西河。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囗部·》圁:《唐韻》語巾切《集韻》魚斤切,𠀤音銀。水名。《前漢·地理志》在幷州西河郡。《水經注》河水南過圁陽縣東,圁水出上郡白土縣圁谷,逕其縣南又東逕圁隂縣,南流注於河。圁隂,漢惠帝五年置,王莽攺方隂。《後漢·郡國志》作圜陽。
反切:語巾 (《廣韻·上平聲··》)

原典出處

史記·匈奴列傳》:晉文公攘戎翟,居于河西、洛之閒,號曰赤翟、白翟。
水經注·河水》:《地理風俗記》曰:陰縣西五十里有鴻門亭、天封苑、火井廟,火從地中出。
通典·古雍州》:榆林陰縣地,以其在水之陰。
廣韻·》:陽縣名在西河。
太平御覽·關西道》:漢為河西郡陰縣也。
康熙字典·》::《唐韻》語巾切《集韻》魚斤切,𠀤音銀。
陝西通志·卷七十六》:晉文公攘戎翟居於河西、洛之間,號曰赤翟、白翟。
資治通鑑》:銀州,漢西河郡陰縣地。
御定淵鑑類函·卷三十》:水在安塞縣,一名無定河,唐詩「可 無定河。
禹貢錐指》:又左得湳水口,又南逕西河圍陽縣東,水注之。
禹貢錐指》:又左得湳水口,又南逕西河圍陽縣東,水注之。
御定駢字類編》:丨丨無子桑谷《水經注》:水,又東梁水注之,又東逕隂縣北,又東丨丨水注之。
隋書》:水。
居易錄·卷二十八》: 水名,在今延安府,亦周國名也。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至正中,遭亂不仕,遁居谷。
史記》:晉文公攘戎翟,居于河西、洛之間,【集解】徐廣曰:「在西河,音銀。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