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705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22第23 康熙字典: 頁219第02 辭海: 卷3頁0320第4 GSR: 第643.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20第05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𠗴 𢄜 𣹢 𫯴 𠹄 𦞞 𣣻 𤌐 𧜄 𩄙 𩔞
國語發音:hán ㄏㄢˊ
說文解字:𢎘部》圅:舌也。象形。舌體𢎘𢎘。从𢎘,𢎘亦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圅:銜也。《說文》舌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囗部·》圅:《唐韻》《集韻》𠀤胡男切,音含。《說文》函本字。註詳囗部六畫。又《集韻》戸感切,音頷。口上曰臄,口下曰圅。或作𦞞。
反切:胡男 (《廣韻·下平聲··》)
相同讀音: (《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公孫丑章句上》)
英文翻譯:correspondence; a case; a box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艸部》:从艸聲。
四書章句集注》:,音含。
廣韻·》::銜也。
墨子閒詁·非儒下》:然則今之鮑函車匠畢云:「《考工記》有『鮑』,鄭君注云『鮑,讀為鮑魚之鮑,書或為鞄』。」
康熙字典·》:从雨聲。
御定駢字類編》:《南史陶季直傳》:季直早,慧祖甚愛異之,嘗以丨丨銀列置於前,令諸孫各取一,季直時年四嵗,獨不取,曰:「若有賜,當先父伯」。
說文解字注》:從艸聲。
欽定盛京通志·卷十二》:日角幾曽,虎旅藉犀折衝底,用稱韓信決䇿,無湏聴耿弇。
古詩紀·卷十五》:況皇章展詩,應律鋗玉鳴,宮吐角激徵清發梁揚羽,申以商造兹新音永乆長,聲氣逺條鳯鳥,鴹神夕,奄虞蓋孔享。
明詩綜·卷七十九》:積洪澇,八十有八日。
皇朝文獻通考》:凡樂,鍾為宮,太簇為角,姑洗為徵,南呂為羽。
宋百家詩存·卷三十六》:中行何人縛可汗,何人丸泥封谷,何人三箭定天山,大冠若箕兮高劒拄頤朝,譚囘軻兮夕講濂。
山西通志·卷二百三十》:及詢居址,乃曰:「苐過㟁,啟視吾,即知吾居矣」。
欽定天祿琳琅書目》:闕補卷二十六卷二十六卷九十二卷十三二十一卷二十八三十卷三十初學記一冊三十
張子正蒙注·卷一》:此篇首明道之所自出,物之所自生,性之所自受,而作聖之功,下學之事,必達於此,而後不為異端所惑,蓋即《太極圖說》之旨而發其所之蘊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