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712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13第27 康熙字典: 頁220第08 辭海: 卷3頁0710第1 GSR: 第256.b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23第04
表面結構:周圍:,中心:。 Component of: 𡈤 𡑰 𬕶 𬬎
國語發音:yuán ㄩㄢˊ
粵語發音:jyun4
唐代發音:*hiuəi
說文解字:囗部》園:所以樹果也。从囗袁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園:園圃亦姓。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囗部·》園:《唐韻》羽元切《集韻》于元切,𠀤音袁。《說文》所以樹果也。《初學記》有藩曰園。《易·賁卦》賁于丘園,束帛戔戔。《·鄭風》將仲子兮,無踰我園。《註》園者,圃之樊,其內可樹木也。又《周禮·地官·載師》以場圃任園地。《註》圃,種果蓏之屬。季秋,於其中爲場。樊圃謂之園,任者取正於是也。《又》園廛二十而一。《註》廛無穀,園少利,故僅二十而稅一也。又歷代帝王陵寢曰園。漢制,園陵有令,文帝陵爲文園。《司馬相如傳》爲文園令。又《唐書·李晟傳》臣已肅淸宮禁,袛謁寢園。又桃園,地名。《前漢·地理志》全鳩里,其西名桃園,卽古之桃林也。《潘岳·西征賦》問休牛之故林,感徵名於桃園。又袛園。《梵書》須達多長者,建精舍,請佛住,凡千二百區,謂之祇樹園。又東園公,商山四皓之一。○按史失其姓名,《字彙》以園公爲姓,非。又叶于羣切,音熅。《蘇軾·祭韓琦文》意廣才疏,將歸丘園。公治此邦,歿食其民。
考證:〔《周禮·地官·充人》以場圃任園地。〕謹照原文充人改載師。〔《梵書》須達多長者,建精舍,請佛住,凡十二百區。〕謹按文義十改千。
反切:雨元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garden; park, orchard

原典出處

孟子·滕文公下》:棄田以為囿,使民不得衣食。
They threw fields out of cultivation to form gardens and parks, so that the people could not get clothes and food.
禮記·曾子問》:曾子問曰:「下殤:土周葬于,遂輿機而往,途邇故也。」
Zeng-zi asked, 'Children dying prematurely, between eight and eleven, should be buried in the garden in a brick grave, and carried thither on a contrivance serving the purpose of a carriage, the place being near.'
揚子法言》:美行:公、綺裏季、夏黃公、甪裏先生。
Excellent conduct: Yuan Gong, Qi Liji, Xia Huang, and Jiao Li.
詩經·將仲子》:將仲子兮、無踰我、無折我樹檀。
I pray you, Mr. Zhong, Do not come leaping into my garden; Do not break my sandal trees.
周易·䷕賁》:六五:賁于丘,束帛戔戔,吝,終吉。
The fifth SIX, divided, shows its subject adorned by (the occupants of) the heights and gardens. He bears his roll of silk, small and slight. He may appear stingy; but there will be good fortune in the end.
荀子·大略》:有國之君不息牛羊,錯質之臣不息雞豚,冢卿不脩幣,大夫不為場,從士以上皆羞利而不與民爭業,樂分施而恥積藏。
說苑·雜言》:邯鄲、子陽人亡桃而知之,其亡也不知。
春秋繁露·爵國》:城池、郭邑、屋室、閭巷、街路市、官府、囿、萎、台沼、椽采,得良田方十裡者六十六,與方裡六十六,定率得十六萬口。
韓詩外傳·卷二》:昔者、宋之桓司馬得罪於宋君,出於魯,其馬佚而𩥇吾,而食吾之葵,是歲、吾聞人亡利之半。
大戴禮記·夏小正》:囿也者,之燕者也。
新序·善謀下》:留侯曰:「此難以口舌爭也,顧上有所不能致者,天下有四人,公、綺里季、夏黃公、角里先生。」
潛夫論·德化》:故民有心也,猶為種之有
論衡·儒增》:儒書言:「董仲舒讀《春秋》,專精一思,志不在他,三年不窺菜。」
太玄經·》:次六,泉源洋洋,唫于丘
孔叢子·楊柳賦》:爾乃觀其四布,運其所臨,南垂大陽,北被宏陰,西奄梓,東覆果林,規方冒乎半頃,清室莫與比深。
獨斷·卷下》:孝章不敢違,是後遵承藏主于世祖廟,皆如孝明之禮,而陵皆自起寢廟。
蔡中郎集·獨斷》:宣帝但起陵長承奉守,不敢加尊號于祖父也。
墨子·經說上》:免軔還,去就也。
列子·黃帝》:周宣王之牧正,有役人梁鴦者,能養野禽獸,委食於庭之內,雖虎狼鵰鶚之類,无不柔者。
文子·上德》:山有猛獸,林木為之不斬,有螫蟲,葵藿為之不採,國有賢臣,折衝千里,通於道者若車之轉於轂中,不運於己,與之致於千里,終而復始,轉無窮之原也。
列仙傳·園客》:客者,濟陰人也。
韓非子·說難》:異日,與君遊於果,食桃而甘,不盡,以其半啗君,君曰:「愛我哉,忘其口味,以啗寡人。」
管子·輕重甲》:桓公憂北郭民之貧,召管子而問曰:「北郭者,盡屨縷之甿也,以唐為本利,為此有道乎?」
淮南子·主術訓》:中之無修木,小也。
呂氏春秋·重己》:昔先聖王之為苑囿池也,足以觀望勞形而已矣。
史記·高祖本紀》:諸故秦苑囿池,皆令人得田之,正月,虜雍王弟章平。
春秋左傳》:乙丑,趙穿攻靈公於桃,宣子未出山而復,大史書曰,趙盾弒其君,以示於朝,宣子曰,不然,對曰,子為正卿。
國語·晉語五》:趙穿攻公于桃,逆公子黑臀而立之,實為成公。
晏子春秋》:有所謂君子者,能不足以補上,退處不順上,治唐,考菲履,共恤上令,弟長鄉里,不夸言,不愧行,君子也。
吳越春秋·十四年》:清旦,懷丸持彈從後而來,衣袷履濡。
越絕書》:今以為
戰國策》:太子乃解衣免服,逃太史之家為溉
鹽鐵論·園池》:是以縣官開池,總山海,致利以助貢賦,修溝渠,立諸農,廣田牧,盛苑囿。
列女傳·楚於陵妻》:遂相與逃,而為人灌
漢書·敘傳下》:不幸,宣承天序。
前漢紀》:曰東公。
東觀漢記·李育》:時章帝西謁陵,育陪乘,問舊事,育輒對,由是見重。
後漢書·天文中》:十二年十一月癸酉,夜有蒼白氣,長三丈,起天,東北指軍市,見積十日。
西京雜記·第二》:梁孝王好營宮室苑囿之樂,作曜華之宮,築兔
周禮·地官司徒》:以廛里任國中之地,以場圃任地,以宅田、士田、賈田任近郊之地,以官田、牛田、賞田、牧田任遠郊之地,以公邑之田任甸地,以家邑之田任稍地,以小都之田任縣地,以大都之田任疆地。
楚辭·大招》:孔雀盈,畜鸞皇只!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