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751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84第12 康熙字典: 頁226第01 辭海: 卷3頁1750第1 GSR: 第698.h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26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𡷲
國語發音:kēng ㄎㄥ
粵語發音:haang1
唐代發音:kæng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阬:《爾雅》云:虚也,郭璞云阬壍也。客庚切,六。
廣韻·下平聲··》坑: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坑:《廣韻》《正韻》客庚切《集韻》《韻會》丘庚切。𠀤同阬。《爾雅·釋詁》虛也。《增韻》陷也。《尚書序》焚書坑儒。《史記·項羽紀》羽詐坑秦降卒三十萬。又陂塹也。《揚雄·羽獵賦》跇巒坑,超唐陂。又姓。見《姓苑》。又苦岡切,音康。《東方朔·七諫》高山崔嵬兮,水流湯湯。逝日將至兮,與麋鹿同坑。○按韻有通轉,如八庚韻通眞轉陽,不應作叶,後倣此。
反切:客庚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pit, hole; bury, trap; harry

原典出處

說苑·敬慎》:吾嘗見江河乾為,正冬采榆葉,仲夏雨雪霜,千乘之君,萬乘之主,死而不葬。
韓詩外傳·卷十》:童子方欲彈黃雀,不知前有深,後有窟也。
新序·善謀下》:且三秦王為秦將,將秦子弟數歲,所殺亡不可勝計,又欺其眾降諸侯至新安,項王詐秦降卒二十餘萬人,唯獨邯、欣、翳脫,秦父兄怨此三人,痛入骨髓。
潛夫論·賢難》:故德薄者惡聞美行,政亂者惡聞治言,此亡秦之所以誅偶語而術士也。
論衡·命義》:歷陽之都,長平之,其中必有命善祿盛之人,一宿同填而死,遭逢之禍大,命善祿盛不能郤也。
風俗通義·六國》:遂恣睢舊習,矯任其私知,儒燔書以愚其黔首,窮奢肆欲,力役無饜,毒流諸夏,亂延蠻、貊。
六韜·必出》:武王曰:「前有大水、廣塹、深,我欲踰渡,無舟楫之備。」
鬼谷子·中經》:蓋士遭世異時危,或當因免填,或當伐害能言,或當破德為雄,或當抑拘成罪,或當戚戚自善,或當敗敗自立。
史記·天官書》:項羽救鉅鹿,枉矢西流,山東遂合從諸侯,西秦人,誅屠咸陽。
越絕書》:婁東十里者,古名長人,從海上來。
戰國策》:楚地持戟百萬,白起率數萬之師,以與楚戰,一戰舉鄢、郢,再戰燒夷陵,南並蜀、漢,又越韓、魏攻強趙,北馬服,誅屠四十餘萬之眾,流血成川,沸聲若雷,使秦業帝。
鹽鐵論·利議》:故秦王燔去其術而不行,之渭中而不用。
漢書·翟方進傳》:發父方進及先祖冢在汝南者,燒其棺柩,夷滅三族,誅及種嗣,至皆同,以棘五毒并葬之。
前漢紀》:欲悉之。
東觀漢記·張奐》:張奐,使匈奴中郎將,時休屠各及朔方烏桓並同反叛,遂燒度遼將軍門,引屯赤,煙火相望。
後漢書·禮儀下》:謁者二人,中謁者僕射、中謁者副將作,油緹帳以覆
楚辭·大司命》:吾與君兮齋速,導帝之兮九
焦氏易林·否之》:明夷:深復平,天下安寧。
說文解字·𣦼部》:𠭘:也。
顏氏家訓·文章》:凡為文章,猶人乘騏驥,雖有逸氣,當以銜勒制之,勿使流亂軌躅,放意填岸也。
抱朴子·論仙》:仙法欲溥愛八荒,視人如己,而人君兼弱攻昧,取亂推亡,辟地拓疆,泯人社稷,駈合生人,投之死地,孤魂絕域,暴骸腐野,五嶺有血刃之師,北闕懸大宛之首,生煞伏,動數十萬,京觀封屍,仰乾云霄,暴骸如莽,彌山填谷。
金樓子·終制》:皇甫士安言:「以籧篨裹尸,覆卷三重,麻繩約二頭,置尸靈床上,擇不毛之地,訖去床下尸而已。」
水經注·渭水》:杜水又東,二水注之,水有二源,一水出西北,與瀆魋水合,而東歷五將山,又合鄉谷水,水出鄉溪,東南流入杜水,謂之鄉谷川。
神仙傳·孫登》:無家屬,於郡北山為土居之,好讀易,撫一弦琴,性無恚怒。
三國志·武帝紀》:諸書皆云公紹衆八萬,或云七萬。
高士傳·申屠蟠》:榜標初熾,獨嘆虞。
群書治要·本紀》:諸生在咸陽者,或為訞言,以亂黔首,於是使御史悉案問諸生,諸生傳相告引,犯禁者四百六十餘人,皆之咸陽,使天下知之,以懲後,長子扶蘇諫,始皇怒,使扶蘇北監蒙恬於上郡。
藝文類聚·》:《武昌記》曰:城北有岡,高數丈,名為鳳闕,其處顯敞勝闕,以望川澤,多所遠瞻,吳黃龍元年,有鳳皇集此岡,故謂之鳳闕,鳳闕南十里,有金牛岡,古老相傳云,有金牛出此岡,岡今半崩,深數丈,牛踐堈邊,遺跡尚存。
通典》:謁者二人,中謁者僕射、中謁者副將作,油緹帳以覆
意林》:合圍取之,絕踰岸,有如飛鳥。
四書章句集注》:陷阱,坎也。
西遊記》:吊筋獄、幽枉獄、火獄,寂寂寥寥,煩煩惱惱,盡皆是生前作下千般業,死後通來受罪名。
三國演義》:操急引軍退五里,密使人掘下陷,暗伏鉤手。
金瓶梅》:到不如削去六根清凈,披上一領袈裟,參透了空色世界,打磨穿生滅機關,直超無上乘,不落是非窠,倒得個清閒自在,不向火中翻筋斗也。
封神演義》:陛下傳旨,命都城萬民,每一戶納蛇四條,都放此之內。
廣韻·》:䧆:也。
孝經注疏》:案《孝經》遭秦焚之後,為河間顏芝所藏,初除挾書之律,芝子貞始出之。
太平御覽·》:《續漢書》曰:赤眉入安定北地,逢大雪,谷皆滿,多凍死。
太平廣記·漢武帝》:恃此不修至德,更興起臺館,勞弊萬民,降殺服。
朱子語類·雜類》:問云,其山舊有銅也。
墨子閒詁·經說下》:漢書·刑法志》「山川沈斥」,荀悅《漢紀》「沈」作「」。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