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769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24第28 康熙字典: 頁226第21 辭海: 卷3頁192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29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gān ㄍㄢ
粵語發音:ham1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坩:坩甒。苦甘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坩:《廣韻》《正韻》苦甘切《集韻》楛甘切,𠀤音㽍。土器。又坩甒受五升器,謝元寄妻鮺一坩,陶侃遺母坩鮺。又石名。婆利國有石曰坩貝羅,見《南史·異域傳》。
反切:苦甘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earthenware, earthenware vessel

原典出處

世說新語·賢媛》:陶公少時,作魚梁吏,嘗以(魚差)餉母。
藝文類聚·》:又曰:陶侃少時,作魚梁吏,嘗以一鮓餉母。
廣韻·》:甒。
太平御覽·》:《纂文》曰:大為坃。
全唐詩》:蜀酒時傾瓿,吳蝦遍發
康熙字典·》::《廣韻》《正韻》苦甘切《集韻》楛甘切,𠀤音㽍。
梁書》:可深九尺許,方至石磉,磉下有石函,函內有鐵壺,以盛銀內有金鏤罌,盛三舍利,如粟粒大,圓正光潔。
全唐文·卷七十》:其須備髁苛粽擼宜準憲宗朝故事。
保生要錄》:葡萄熟時,先於根底著羊肉汁、米汁各一斗,如是經宿揀熟者摘之,納新白瓶中令滿稍實,密封百日漿,自然成漿,去滓,飲之味過醇酣,甚益人。
女青鬼律》:坑鬼,名父雉。
南史》:可深九尺許至石磉,磉下有石函,函內有鐵壺以盛銀內有金鏤罌盛三舍利如粟粒大,圓正光潔。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自今郭邑居民,有死喪者,可令送兩粥。
儒門事親》:豬懸蹄甲二兩,堝內鹽泥固濟,燒焦為末用 蟬殼二兩,去土,取末一兩 羚羊角鎊為細末,研之用
石柱記箋釋》:...,黃糙米一百九十八石,木瓜糝四,木瓜煎三,單杬子一千三百五...
黃帝九鼎神丹經訣》:赤黍米一石,淨簸淘,取三石,爛炊作飯,及治依前三石之數,一時下著瓷中,鈿禱篩訖,以夠末黍飯及,依前三石之數,一時下著養中,攪之使均,以紙七重,蓋其瓷口,每經七汨,卸卻一重,四十九日,去紙盡也。
天中記·卷四十六》:陶侃少時作魚梁吏,常以一鮓餉母。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