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794

說文小篆

金文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01第44 康熙字典: 頁227第41 辭海: 卷3頁1930第1 GSR: 第483.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38第01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𢌩 𬤇 𡲙 𬮱 𡞻 𦈑 𢉬 𨕅 𩧾 𭑗 𪬉 𡨾 𡇽 [More]
國語發音:yīn ㄧㄣ
粵語發音:jan1
說文解字:土部》垔:塞也。《尚書》曰:「鯀垔洪水。」从土西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垔:塞也。
反切:於眞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to restrain; to dam a stream and change its direction; a mound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示部》:从示聲。
廣韻·》::塞也。
墨子閒詁·非攻下》:以湮其溝池,畢云:「『湮』塞之字當為『』。」
康熙字典·》:廣韻》本作
明文海·卷二十六》:夫羣辨范公劄呂中丞,滌宣歙之上流兮,□百瀆之涮。
廣東新語》:石廣二尺,長三尺五寸,左右白刻二鶴二兔,壇砌方磚五,花石方圓大小不一。
石渠寶笈·卷二十九》:又司馬跋云:予嘗謂士君子能為光明俊偉之事業,必先有髙潔灑落之胸次為之地也。
北史》:其名臣侯醫、石洛候數以忠言諫之,又勸與魏通和,勿侵中國。
玉臺畫史》:朱謀《畫史會要》:「戴氏,文進之女。
玉臺畫史》:朱謀《畫史會要》:「戴氏,文進之女。
中吳紀聞·卷第三》:程游湘土,道假山,正當煩惱之身,忽接清閒之眾。
北史》:其名臣侯醫、石洛候數以忠言諫之,又勸與魏通和,勿侵中國。
山西通志·卷一百六十》:尚書郎李觀自言:為進士時,過潭州亭買酒,忽一人荷竹奩持釘鉸具,徑至問觀曰:聞君將之南嶽。
北游錄·北游錄紀程》:中丞某其城。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