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7A3

說文小篆

金文
𩫧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13第25 康熙字典: 頁228第20 辭海: 卷3頁1940第2 GSR: 第164.m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37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𭈲 𭝧
國語發音:yuán ㄩㄢˊ
粵語發音:wun4
唐代發音:hiuæn
說文解字:土部》垣:牆也。从土亘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垣:垣墉也,又姓漢西河太守洛陽垣恭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垣:〔古文〕𩫧《唐韻》雨元切《集韻》《韻會》于元切,𠀤音袁。𤰞曰垣,高曰墉牆也。《釋名》援也。人所依阻,以爲援衞也。《·大雅》大師維垣。《左傳·襄三十一年》子產盡壤其館之垣,而納車馬焉。又星有上中下三垣。《史記·天官書》上垣太微宮垣十星,東垣北上相,名左掖門,西垣北上將,名右掖門。《唐書·權德輿傳》左右掖垣,承天子誥命,中垣紫微宮垣十五星,左右掖與太微垣同。《湘山野錄》藝祖居潛日,爲趙普飮,居席左。𨻰搏怒曰:紫微垣一小星,居上次,可乎。斥之,使居帝右。下垣天市宮垣二十二星。《癸辛雜誌》揚州分野,正値天市垣,所以人多好市。又古邑名。《一統志》垣卽周召分陝處,宋攺曰垣曲。又東垣,秦縣。《史記·高帝紀》代相𨻰豨反,帝親征,豨將以東垣降,因攺曰眞定。又玉名。《騈雅》嬰垣,美玉。《山海經》羭次之山,其陽多嬰垣之玉。又姓。漢西河太守垣恭。又《集韻》胡官切,音桓。義同。亦作𥥣。又《易林》噂噂所言,莫如我垣。歡嘉堅固,可以長安。◎按言垣本元韻,安字宜叶音鴛。《正字通》垣攺音延,安音煙,則言字錯入先韻矣。又叶夷然切,音延。《劉楨·贈徐幹詩》誰謂相去遠,隔此西掖垣。拘限淸切禁,中情無由宣。
反切:雨元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low wall

原典出處

孟子·滕文公下》:段干木踰而辟之,泄柳閉門而不內,是皆已甚。
Duan Gan Mu leaped over his wall to avoid the prince. Xie Liu shut his door, and would not admit the prince. These two, however, carried their scrupulosity to excess.
墨子·兼愛下》:昔荊靈王好小要,當靈王之身,荊國之士飯不踰乎一,固據而後興,扶而後行。
Formerly, Lord Ling of the state of Jing liked slender waists. In his time people in the state of Jing ate not more than once a day. They could not stand up without support, and could not walk without leaning against the wall.
莊子·庚桑楚》:是其於辯也,將妄鑿牆而殖蓬蒿也。
Their sophistical reasonings (resembled) the reckless breaking down of walls and enclosures and planting the wild rubus and wormwood in their place.
詩經·》:乘彼垝、以望復關。
I ascended that ruinous wall, To look towards Fuguan.
尚書·梓材》:若作室家,既勤墉,惟其塗塈茨。
As in building a house, after all the toil on its walls. they have to plaster and thatch it.
禮記·月令》:修宮室,壞墻,補城郭。
荀子·彊國》:》曰:「价人維藩,大師維
說苑·指武》:孝昭皇帝時,北軍監御史為姦,穿北門以為賈區。
春秋繁露》:金用事,則修城郭,繕牆,審群禁,飭甲兵,警百官,誅不法,存長老,無焚金石。
白虎通德論·辟雍》:半者象璜也,獨南面禮儀之方有水耳,其餘壅之,言,宮名之別尊卑也。
新序·善謀》:王休甲息眾,二年而復之,有取滿、衍、首、,以臨仁,平丘,黃,濟陽、甄城,而魏氏服,王又割濮,歷之北,注之齊、秦之要,絕楚、趙之脊,天下五合六聚而不敢相救,王之威亦單矣。
中論·虛道》:故視不過墻之裏,而見邦國之表。
論衡·儒增》:車張十石之弩,射木之表,尚不能入尺。
太玄經·》:次七,枯生莠,皬頭內其雉婦,有。
孔叢子·執節》:固謂子順曰:「賢者所在,必興化致治。」
新語·辨惑》:母織如故,有,人復來告,如是者三,曾子母乃投杼踰而去
蔡中郎集·五靈頌》:思叡信立,繞于坰。
列子·天瑞》:向氏大喜,喻其為盜之言,而不喻其為盜之道,遂踰鑿室,手目所及,亡不探也
文子·上禮》:不本其所以欲,而禁其所欲,不原其所以樂,而防其所樂,是猶圈獸而不塞其,禁其野心,決江河之流而壅之以手,故曰:開其兌,濟其事,終身不救。
韓非子·十過》:張孟談曰:「臣聞董子之治晉陽也,公宮之皆以荻蒿楛楚牆之,有楛高至於丈,君發而用之。」
管子·輕重戊》:桓公問管子曰:「民飢而無食,寒而無衣,應聲之正,無以給上,室屋漏而不居,牆壞而不築,為之奈何?」
六韜·盈虛》:太公曰:「帝堯王天下之時,金銀珠玉不飾,錦繡文綺不衣,奇怪珍異不視,玩好之器不寶,淫泆之樂不聽,宮屋室不堊,甍桷椽楹不斲,茅茨徧庭不剪。」
尉繚子·兵談》:重者如山、如林、如江、如河,輕者如炮、如燔、如壓之,如雲覆之,令人聚不得以散,散不得以聚,左不得以右,右不得以左。
九章算術·商功》:術曰:置積尺,四之為實。
淮南子·本經訓》:高築城郭,設樹險阻,崇台榭之隆,侈苑囿之大,以窮要妙之望,魏闕之高,上際青雲,大廈曾加,擬于昆侖,修為牆,甬道相連,殘高增下,積土為山,接徑曆遠,直道夷險,終日馳鶩,而無跡蹈之患,此遁於土也。
呂氏春秋·知接》:有一婦人踰入,至公所。
史記·秦本紀》:十五年,大良造白起攻魏,取,復予之。
春秋左傳》:晉侯使以殺大子申生之故來告,初,晉侯使士蒍為二公子築蒲與屈,不慎,寘薪焉,夷吾訴之,公使讓之,士蒍稽首而對曰,臣聞之,無喪而慼,憂必讎焉,無戎而城,讎必保焉,寇讎之保,又何慎焉,守官廢命,不敬,固讎之保,不忠,失忠與敬,何以事君,詩云,懷德惟寧,宗子惟城,君其脩德而固宗子,何城如之,三年將尋師焉,焉用慎,退而賦曰,狐裘尨茸,一國三公,吾誰適從,及難,公使寺人披伐蒲,重耳曰,君父之命不校,乃徇曰,校者,吾讎也,踰而走,披斬其袪,遂出奔翟。
國語·吳語》:今君掩王東海,以淫名聞于天子,君有短,而自踰,況蠻、荊則何有于周室?
吳越春秋》:王出則復背而立,大夫向而敬,王乃令大夫曰:「食士不均,地壤不修,使孤有辱於國,是子之罪。」
戰國策》:王申息眾二年,然後復之,又取蒲、衍、首,以臨仁、平兵,小黃、浚陽嬰城,而魏氏服矣。
鹽鐵論·禁耕》:故民人以牆為藏閉,天子以四海為匣匱。
列女傳·楚處莊姪》:衣繡,民人無褐,二患也。
漢書·王莽傳下》:又以墨洿色其周
前漢紀》:上擊韓王信餘寇于東
東觀漢記·吳祐》:常牧豕於長澤中,行吟經書。
後漢書》:天設山河,秦築長城,漢起塞,所以別內外,異殊俗也。
竹書紀年·威烈王》:十八年,王命韓景子、趙烈子及我師伐齊,入長
山海經·西山經》:其上多棫橿,其下多竹箭,其陰多赤銅,其陽多嬰之玉。
焦氏易林·乾之》:困:噂噂所言,莫如我
說文解字·冂部》:市有,从冂从绁,绁,古文及,象物相及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