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9F6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36第19 康熙字典: 頁261第07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046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ǎn ㄧㄢˇ
說文解字:女部》姶:女字也。从女合聲。《春秋傳》曰:「嬖人婤姶。」一曰無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姶:美好皃。烏合切,十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姶:〔古文〕㛕《廣韻》烏合切《集韻》《韻會》《正韻》遏合切,𠀤音罨。美好也。又女名。《左傳·昭七年》衞襄公夫人姜氏無子,嬖人婤姶生子曰元。又姓。又《集韻》乙洽切。與潝同。女巧也。
反切:烏合 (《廣韻·入聲··》)

原典出處

春秋左傳》:衛襄公,夫人姜氏無子,嬖人婤生孟縶,孔成子夢康叔謂己,立元,余使羈之孫圉與史苟相之,史朝亦夢康叔謂己,余將命而子苟,與孔烝鉏之曾孫圉,相元,史朝見成子,告之夢,夢協,晉韓宣子為政,聘于諸侯之歲,婤生子,名之曰元,孟縶之足不良,能行孔成子以周易筮之曰,元尚享衛國,主其社稷,遇屯,又曰,余尚立縶,尚克嘉之,遇屯之比以示史朝,史朝曰,元亨,又何疑焉,成子曰,非長之謂乎,對曰,康叔名之,可謂長矣,孟非人也,將不列於宗,不可謂長,且其繇曰,利建侯,嗣吉,何建,建非嗣也,二卦皆云子其建之,康叔命之,二卦告之,筮襲於夢,武王所用也,弗從何為,弱足者居,侯主社稷,臨祭祀,奉民人,事鬼神,從會朝,又焉得居,各以所利,不亦可乎,故孔成子立靈公,十二月,癸亥,葬衛襄公。
說文解字·女部》::女字也。
廣韻·》:婤:女字左傳衞襄公有嬖人婤
太平御覽·》:又《昭七年》曰:衛襄公夫人姜氏無子,嬖人婤生孟縶。
康熙字典·》:又遏合切,音
春秋左傳正義》:嬖人婤生孟縶。
山堂肆考·卷一百四十》:於文,女生為姓,故姓之賜,多從女姬、姜、嬴、姒、姚、嬀、姞妘、婤、、㚰、嫪之類是也。
氏族博攷》:明貴賤於文女生為姓,故姓之家多從女,如姬、姜嬴、姒媯、姑妘、姻、姪嫪之類是也。
御定駢字類編》:《左傳》:衞襄公夫人姜氏無子,嬖人婤生孟縶。
厚齋易學》: 又曰:「衛襄公嬖人婤,生子,名之曰元。
冊府元龜》:又中書舍人兼吏部侍郎崔、酒容入朝,諫議大夫李何忌在班不肅,真卿劾之,貶娢右庶子,何忌西平司馬。
通志·卷二十七》:昭七年,衞襄公夫人無子,嬖人婤,生孟縶。
春秋左傳》:衛襄公夫人姜氏無子,嬖人婤生孟縶。
天中記·卷二十二》:不良衛襄公夫人姜氏無子,嬖人婤生孟縶。
春秋左傳》:衛襄公夫人姜氏無子,嬖人婤生孟縶。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