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B1B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部首:+ 13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40第37 頁141第22 頁193第13 康熙字典: 頁272第17 辭海: 卷3頁9210第3 GSR: 第829.b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083第2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huán qióng yuān ㄏㄨㄢˊ ㄑㄩㄥˊ ㄩㄢ
粵語發音:hyun1 king4
說文解字:女部》嬛:材緊也。从女瞏聲。《春秋傳》曰:「嬛嬛在疚。」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嬛:便嬛輕麗皃。又音姢、音瓊。
廣韻·下平聲··》嬛:身輕便皃。
廣韻·下平聲··》嬛:好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十三》嬛:《正字通》與𡣱同。亦通惸。
反切:許縁 (《廣韻·下平聲··》) 於緣 (《廣韻·下平聲··》) 渠營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apt, clever; sycophant, flatterer

原典出處

詩經·閔予小子》:閔予小子、遭家不造、在疚。
Alas for me, who am [as] a little child, On whom has devolved the unsettled State! Solitary am I and full of distress.
淮南子·原道訓》:夫臨江而釣,曠日而不能盈羅,雖有鉤箴芒距、微綸芳餌,加之以詹何、娟之數,猶不能與網罟爭得也。
史記》:若夫青琴宓妃之徒,絕殊離俗,姣冶嫻都,靚莊刻飭,便綽約,柔橈,娬媚姌嫋。
漢書》:若夫青琴虙妃之徒,絕殊離俗,妖冶閑都,靚莊刻飾,便銭約,柔橈議議,嫵媚孅弱,曳獨繭之褕涝,眇閻易以恤削,便姍嫳屑,與世殊服,芬芳漚鬱,酷烈淑郁,皓齒粲爛,宜笑的皪,長眉連娟,微睇綿藐,色授魂予,心愉於側。
說文解字·女部》::材緊也。
方言·第一》:、蟬、䌪、撚、未,續也。
藝文類聚·》:歌曰:驚雄逝兮孤雌翔,臨歸風兮思故鄉,搦纖腰而互折,傾倚兮低昂,增芙蓉之紅花兮,光的皪以發揚,騰●目以顧眄,盼爛爛以流光,連翩駱驛,乍續乍絕,裾似飛鷰,袖如迴雪,於是粉黛施兮玉質粲,珠簪挺兮緇髮亂,然後整笄攬髮,被纖垂縈,同服駢奏,合體齊聲,進退無差,若影追形。
廣韻·》::便輕麗皃。
全唐詩》:亦或尚華縟,亦曾為便
康熙字典·》:晉語》黃帝之子二十五宗,其得姓者十四人,爲十二姓:姬酉祁已滕葴任苟僖姞依是也。
一片情·卷之一》:只見那丫已將酒𩜹擺在棹上,新玉道:「酒且權放在此,倘我略好些,獨酌一盃,你今日且倒別處順澑。」
蜀中廣記》:《琅記》云:「猿啼之地,蕨乃多有,每一聲遽生萬莖。
晚晴簃詩匯·卷九十二》:白芨斷紋妙鉤鎖,青天缺雲映嬋
浙江通志·卷二百七十》:任公埀餌,便揄竿,波臣效異鱗萬介,千寸鮚腹蟹亭以䗁名。
御定子史精華》:還形伊世珍《瑯記》:「楊太真、馬嵬變後,明皇...
南史》:齊建元末,嬪于武帝,生永興公主玉姚、永世公主玉婉、永康公主玉
御定淵鑑類函·卷三十》: 《瑯記》曰:西施舉,體有異香,每沐浴竟,宫人爭取其水積之甖瓮,用松灑於帷幄滿室,俱香甖瓮中,積久,下有濁滓,凝結如膏。
陶庵夢憶·》:其所著《石匱書》埋之嫏山中,所見「夢憶」一卷,為序而藏之。
玉臺畫史》:伊世珍《瑯記》:「姚月華筆札之暇,時及丹青。
友古詞》:一裊楚宮腰。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