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崿
U+5D3F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07第1 康熙字典: 頁315第39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86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è ㄜˋ
粵語發音:ngok6
唐代發音:ngɑk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崿:崖崿。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山部·》崿:《廣韻》五各切《集韻》《韻會》《正韻》逆各切,𠀤音諤。崖也。《張衡·西京賦》坻崿嶙峋。《註》坻,除也。崿,崖也。嶙峋,殿階高峻貌。《謝靈運·晚出西射堂詩》連障疊巘崿。又《集韻》亦作㠋。《韓愈·晚秋聯句》秦關東巖㠋。又作㟧。《唐書·顏眞卿傳》淸河使李㟧乞師。
反切:五各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cliffs

原典出處

水經注·濁漳水》:石隥西陛,陟踵脩上五里餘,崿路中斷四五丈,中以木為偏橋,劣得通行,亦言故有偏橋之名矣。
藝文類聚》:《晉褚爽禊賦》曰:伊暮春之令月,將解禊於通川,淩元巳之清晨,溯微風之泠然,川迴瀾以澄映,嶺插崿以霏煙,輕霞舒於翠崖,白雲映乎青天。
通典·古荊河州》:有少室山、崿嶺、故關、五渡水。
廣韻·》:嵁:嵁崿
太平御覽》:川回瀾以澄映,嶺峭崿以霏煙。
太平廣記·李甲》:崿之都。
全唐詩·石淙》:奇峰嶾嶙箕山北,秀崿岧嶢嵩鎮南。
康熙字典·》:《郭璞·江賦》厓隒爲之泐嵃,碕嶺爲之嵒崿
莊子集解·雜篇》:一云:在南陽郡西崿山下。」
隋書》:有壺口山、崿山。
金史·列傳第六十》:鞏縣以北,黃河南岸,及金鉤、弔橋、虎牢關、虢州崿嶺,凡斜徑僻路俱當置兵防守。」
方輿勝覽·卷二十八》:袁宏賦沿西塞之峻崿、吉祥山在武昌東七十里,呉主微時嘗隱此。
困學紀聞·卷十九評文》:承平、王孫,見柳文《姜崿志》。
晚晴簃詩匯·卷六十八》:斜陽射赭塔,巇崿皆金光。
北齊書》:事平,復使金率眾從崿阪送米宜陽。
御定淵鑑類函》:「齒神崿峰字羅,千一面之神宗泥丸。
南齊書》:懿遣氐人楊元秀還仇池,說氐起兵斷虜運道,氐即舉眾攻破虜歷城、崿蘭、駱谷、仇池、平洛、蘇勒六戍。
古詩紀·卷四十七》:翔鸞鳴崑崿,逸志騰𠖇虛。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