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FE1

說文小篆

部首:+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5第15 康熙字典: 頁377第14 辭海: 卷5頁2420第1 GSR: 第1007.n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276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國語發音:chōng ㄔㄨㄥ
粵語發音:cung1
說文解字:心部》忡:憂也。从心中聲。《》曰:「憂心忡忡。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忡:憂也。敕中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忡:《唐韻》《集韻》《韻會》𠀤敕中切,音浺。《說文》憂也。《·召南》憂心忡忡。又《正韻》昌中切,音充。義同。又《轉注古音》叶敕衆切,音寵。《·邶風》從孫子仲,平𨻰與宋。不我以歸,憂心有忡。又或作𢥞。《楚辭·九歌》極勞心兮𢥞𢥞。《註》𢥞,一作忡。別作忪。◎按敕字,徹母。昌字,穿母。當以徹母爲親也。
反切:敕中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a sad, uneasy countenance

原典出處

鹽鐵論·論誹》:》云:『未見君子,憂心。』
後漢書》:詩不云乎:『未見君子,憂心。』
詩經·草蟲》:未見君子、憂心
楚辭·哀時命》:魂眇眇而馳騁兮,心煩冤之
說文解字·心部》::憂也。
爾雅·釋訓》:殷殷,惸惸,忉忉,慱慱,欽欽,京京,,惙惙,怲怲,弈弈,憂也。
釋名·釋親屬》:章,灼也,章灼敬奉之也,又曰兄忪是巳所敬見之怔自肅齊也俗或謂舅曰章又曰忪亦如之也。
三國志·華覈傳》:臣不勝悵之情,謹拜表以聞。
藝文類聚·》:《晉劉柔妻王氏懷思賦》曰:超離親而獨寄,與憂憤而長俱,雖亮分以自勉,曾無聞乎須臾,思遙遙而惙,疾結滯乎肌膚,憶昔日之懽侍,奉膝下而怡裕,集同生而從容,常欣泰以逸豫,何運遇之偏否,獨遼隔於脩路,何恆鳥之將分,猶哀鳴以告離,況遊子之眷慕,孰殷思之可靡,於是仲秋蕭索,蓐收西御,寒露宵零,落葉晨布,羨歸鴻之提提,振輕翼而高舉,志眇眇而遠馳,悲離思而嗚咽,彼邁物而推移,何予思之難泄,聊攬翰以寄懷,悵辭鄙而增結。
廣韻·》::憂也。
太平御覽·敘交友》:又曰:未見君子,憂心
紅樓夢》:又兼柳五兒自那夜監禁之後,病越重了:連連接接,閒愁胡恨,一重不了一重添,弄的情色若癡,語言常亂,似染怔之病。
全唐詩》:腸斷弦亦絕,悲心夜
康熙字典·》:·召南》未見君子,憂心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