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016

說文小篆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69第46 康熙字典: 頁380第18 辭海: 卷5頁2560第3 GSR: 第102.m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284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ㄅㄨˋ
粵語發音:bou3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怖:惶懼也。普故切,五。
廣韻·入聲··》怖:惶懼也。普故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怖:《廣韻》《集韻》《韻會》𠀤普故切。與悑同。《玉篇》惶也。《後漢·第五倫傳》其巫祝有依託鬼神,詐怖愚民。又《正韻》博故切,音布。義同。◎按,普字滂母,博字幫母,此南北音之稍異也。
反切:普故 (《廣韻·去聲··》) 普故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error, fear; frighten; terrified

原典出處

莊子·逍遙遊》:吾驚其言,猶河漢而無極也,大有逕庭,不近人情焉。
I was frightened by them; they were like the Milky Way which cannot be traced to its beginning or end. They had no connexion with one another, and were not akin to the experiences of men.
潛夫論·卜列》:人有恐死者,非病之所加也,非人功之所辜也。
風俗通義》:舟人楫櫂,猶尚畏,不敢迎上,與之周旋
蔡中郎集》:焦灼,無心復能。
列子·仲尼》:逢蒙之弟子曰鴻超,怒其妻而之。
文子·道原》:人大怒破陰,大喜墜陽,薄氣發喑,驚為狂,憂悲焦心,疾乃成積,人能除此五者,即合於神明。
文始真經·五鑑》:曰:想如:思鬼心慄,思盜心
列仙傳·木羽》:嘗探產婦,兒生便開目,視母大笑,其母大
老子河上公章句》:聖人在天下怵怵,聖人在天下怵怵常恐,富貴不敢驕奢。
韓非子·喻老》:昔者紂為象箸而箕子
吳子·料敵》:敵人遠來新至、行列未定可擊,既食未設備可擊,奔走可擊,勤勞可擊,未得地利可擊,失時不從可擊,旌旗亂動可擊,涉長道後行未息可擊,涉水半渡可擊,險道狹路可擊,陳數移動可擊,將離士卒可擊,心可擊。
六韜·略地》:中人絕糧,外不得輸,城人恐,其將必降。
淮南子·精神訓》:人大怒破陰,大喜墜陽,大憂內崩,大生狂。
尹文子·大道上》:其夜玉明,光照一室,田父稱家大
史記·刺客列傳》:嘉為先言於秦王曰:「燕王誠振大王之威,不敢舉兵以逆軍吏,願舉國為內臣,比諸侯之列,給貢職如郡縣,而得奉守先王之宗廟。」
吳越春秋》:陣兵未濟秦師降,諸侯懼皆恐惶。
越絕書》:太宰嚭、王孫駱惶,解冠幘,肉袒而謝
列女傳·霍夫人顯》:宣帝既聞霍氏不道,又弒許后事泄,顯恐,乃謀為逆,欲廢天子而立禹。
漢書·王莽傳下》:嚴尤又曰:「『歸師勿遏,圍城為之闕』,可如兵法,使得逸出,以宛下。」
前漢紀》:諸侯軍人人莫不懼。
東觀漢記》:建成二十五年,南單于遣左賢王擊北單于,北單于震,卻地千餘里。
後漢書·天文上》:軍出關東,牽從群象虎狼猛獸,放之道路,以示富強,用山東。
焦氏易林·大有之》:既息,終無禍殃。
方言·第十》:江湘之間凡窘猝遽謂之𤄎沐,或謂之佂伀。
傷寒論·平脈法》:問曰:人病恐者,其脈何狀?
金匱要略》:師曰:病有奔豚,有吐膿,有驚,有火邪,此四部病,皆從驚發得之。
世說新語·言語》:孔融被收,中外惶
顏氏家訓·文章》:著劇秦美新,妄投於閣,周章慴,不達天命,童子之為耳。
抱朴子·道意》:臨民官長,疑其有神,慮恐禁之,或致禍祟,假令頗有其懷,而見之不了,又非在職之要務,殿最之急事,而復是其愚妻頑子之所篤信,左右小人,並云不可,阻之者衆,本無至心,而諫者異口同聲,於是疑惑,竟於莫敢,令人扼腕發憤者也。
金樓子·志怪》:王與盛姬共觀,木人瞚其目,招王左右侍者,王大怒,欲誅優師,優師大,乃剖木以示王,皆附會革木所為,五臟完具,王大悅,乃廢其肝,則目不能瞚。
水經注·㶟水》:仲被裘從而詰之,此人失,叩頭求哀。
神仙傳·董奉》:每有一谷少而取杏多者,即有三四頭虎噬逐之,此人懼而走,杏即傾覆,虎乃還去,到家量杏,一如谷少。
三國志·武帝紀》:聞太祖至,咸皆舉免,小大震,姦宄遁逃,竄入他郡。
群書治要·列傳》:惟援得事朝廷二十二年二年,作三年,北出塞漠,南渡江海,觸冒害氣,僵死軍事,名滅爵絕,國土不傳,海內不知其過,衆庶未聞其毁,卒遇三夫之言,横被誣罔之讒,家屬杜門,葬不歸墓,怨隙并興,宗親慄,死者不能自列,生者莫為之訟,臣竊傷之。
藝文類聚·言志》:而擬其非倫,譬享海鳥以醇醪嘉膳,栖林狖以崇楹曾栱,苟非其實,立有驚,況復以一離訴棄,賓實漼然,豈復能使一笥可輕,八廚斯引,且登清漢,乍棄黃汙,望影析支,爭塗再楫,其或蹲林臥石,籍卉班荊,不過田畯野老,漁父樵客,酌醴焚枯,嗚嗚相勞,羹藜含糗,果然滿腹,寧有幡旗貴客,車馬大賓,獻書盡先賢之德,作頌罄前皇之美,豈不俯拾青紫,坐享大夫,況復詠高梧而賦脩竹,背清淮而遊長范,留東閤以從容,登石室而高視,豈與夫身沒名隕,同年而共毀譽哉。
通典》:卒阨相逢,都無備擬,鼓噪掩擊,三軍震懾。
意林》:融謂伯休曰:「吉凶不諱,憂交心,已備凶具,對之悲喜。」
論語注疏·憲問》:但於時周室既衰,天子微弱,忽然帥九國之師,將數千萬眾入京師,以臨天子,似有篡奪之說,恐為天子拒逆,或復天子懼,棄位出奔,則諸侯心實盡誠,無辭可解,故自嫌彊大,不敢朝王,故召諸侯來會于溫。
西遊記》:去來自在任優游,也無恐也無愁。
三國演義》:議郎彭伯諫曰:「盧尚書海內人望,今先害之,恐天下震。」
廣韻·》:恾: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