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022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381第17 辭海: 卷5頁2820第5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286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 ㄊㄨˊ ㄊㄨ
粵語發音:dat6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怢:《集韻》他骨切《韻會》陁骨切,𠀤音突。《集韻》忽忘也。《王褒·四子講德論》美玉蘊于碔砆,凡人見之怢焉。《註》不分別貌。又《集韻》他結切。與佚同。《類篇》佚蕩,𥳑易也。或从心。又《集韻》《類篇》吐內切《正韻》他內切,𠀤音退。《博雅》緩也,忘也。一曰肆也。本作㥆。

原典出處

後漢書·崔駰列傳》:凡天下所以不理者,常由人主承平日久,俗漸敝而不悟,政寖衰而不改,習亂安危,不自睹。
黃帝內經·風論》:風者,善行而數變,腠理開則洒然寒,閉則熱而悶,其寒也,則衰食飲,其熱也,則消肌肉,故使人慄而不能食,名曰寒熱。
康熙字典·》::《集韻》他骨切《韻會》陁骨切,𠀤音突。
御定駢字類編》:飲其熱也則消肌肉,故使人 而不能食,名曰丨丨 ,又風成為丨丨癉成為消。
御批歷代通鑑輯覽》:仁宗令裝潢成,藏諸東觀。
喻林·卷十七》:美玉藴於碔砆,凡人視之焉,良工砥之,然後知其和寳也精,錬藏於鑛朴,庸人視之忽焉,巧冶鑄之,然後知其幹也,況乎聖德巍巍,蕩蕩黎氓,所不能命哉!《文選》、王褒《四子講德論》。
類經·十五卷 疾病類》:其寒也則衰食飲,其熱也則消肌肉,故使人慄而不能食,名曰寒熱。
資治通鑑考異·卷六》:覺等軍器精嚴,柳憕、沈等謂寶玄曰:崔護軍威名既重,乃誠可見。
宋詩紀事·卷三十三》:宮禁修嚴絕過,訪時於僻寺聊稅鞅,秀潤如行琮璧間,清明似引星辰上,憂悲愉百不平,河擘太華東南傾,平生秀句寰區滿,掇拾棄置成丹靑。
通志·卷三十二》:...㤔𢝊...
宋稗類鈔》:遂傾西蜀巧日夜急鞭紅經緯金鏤排科關八七。
延祐四明志·提要》:然元時地志,抄無多,存之亦足以資考究,固未可竟以不完廢之也。
駢體文鈔》:故美玉蘊於碔砆,凡人視之焉;良工砥之,然後知其和寶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