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106

說文小篆
𠍴
同义字
𠐨
同义字
𢡊
同义字

部首:+ 9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42第36 康熙字典: 页393第35 辞海: 卷5页3660第2 GSR: 第197.b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322第14
表面结构:上:,下:
国语发音:qiān ㄑㄧㄢ
粤语发音:hin1
唐代发音:kyɛn
说文解字:心部》愆:过也。从心衍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愆:过也。去乾切,十。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愆:〔古文〕𠐨《广韵》去乾切《集韵》丘虔切《正韵》苦坚切,𠀤音骞。《说文》过也。《增韵》差𤕤也。又罪也,失也。《·伊训》惟兹三风十愆。《注》过也。又恶疾曰愆。《左传·昭二十六年》王愆于厥身。又叶起巾切,音䵖。《·小雅》我孔熯矣,式礼莫愆。工祝致告,徂赉孝孙。《韩愈·祭兄文》其不有年,以补我愆。叶上坟恩原奔。又叶起浅切,音遣。《·小雅》伐木于阪。酾酒有衍。笾豆有践,兄弟无远。民之失德,乾糇以愆。《扬子·太𤣥经》井无干,水直衍,匪溪匪谷,终于愆。或作諐。亦作𨓲。《说文》《集韵》又作㥶。籀作𢝐。
反切:去乾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a fault, mistake, error, transgression

原典出处

论语·季氏》:孔子曰:“侍于君子有三:言未及之而言谓之躁,言及之而不言谓之隐,未见颜色而言谓之瞽。”
Confucius said, "There are three errors to which they who stand in the presence of a man of virtue and station are liable. They may speak when it does not come to them to speak - this is called rashness. They may not speak when it comes to them to speak - this is called concealment. They may speak without looking at the countenance of their superior - this is called blindness."
孟子·离娄上》:》云:‘不忘,率由旧章。
It is said in the Book of Poetry, "Without transgression, without forgetfulness, Following the ancient statutes."
扬子法言》:曰:“德则取,则否。”
Yangzi said: If it is de, then I have taken it. If it is mistaken, then I have not.
诗经·》:匪我期、子无良媒。
' It is not I, ' [I said], ' who would protract the time; But you have had no good go-between.
尚书·大禹谟》:皋陶曰:“帝德罔,临下以简,御众以宽。”
Gao-Yao replied, 'Your virtue, O Di, is faultless. You condescend to your ministers with a kindly ease; you preside over the multitudes with a generous forbearance.'
周易·归妹》:期之志,有待而行也。
(The purpose in) 'protracting the time' is that, after waiting, the thing may be done (all the better).
礼记·缁衣》:》云:‘淑慎尔止,不于仪。
荀子·大略》:国风之好色也,传曰:“盈其欲而不其止。”
说苑·反质》:于是经侯默然不应,左解玉具,右解环佩,委之坐,然而起,默然不谢,趋而出,上车驱去
春秋繁露》:若是,皆因天地之化,以成败物,乘阴阳之资,以任其所为,故为恶人力而功伤,名自过也。
韩诗外传·卷五》:》曰:“不忘,率由旧章。
大戴礼记·千乘》:凡事尚贤进能,使知事爵不世,能之不
白虎通德论·嫁娶》:父诫于阼阶,母诫于西阶,庶母及门内施鞶,祭丝由以母之命,命曰:“敬恭听尔父母言,夙夜无。”
新书·瑰玮》:夫奇巧末技商贩游食之民,形佚乐而心县,志苟得而行淫侈,则用不足而蓄积少矣。
新序·杂事五》:故书曰:“黄发之言,则无所。”
中论·艺纪》:四者无,而圣贤之器就矣。
孔子家语·相鲁》:裔不谋夏,夷不乱华,俘不干盟,兵不逼好,于神为不祥,于德为义,于人为失礼。
潜夫论·务本》:是以持盈之道,挹而损之,则不可以免于亢龙之悔、乾坤之矣。
论衡·累害》:此又孔子之所罪,孟轲之所也。
太玄经·》:次八,嘻嘻自惧,亡彼虞。
风俗通义·愆礼》:《诗》云:“不不忘,帅由旧章。”
孔丛子·论书》:是故阴阳清和,五星来备,烈风、雷雨各以其应,不有迷错伏,明舜之行合于天也。
申鉴·政体》:若乃二端不,五德不离,六节不悖,则三才允序,五事交备,百工惟厘,庶绩咸熙。
蔡中郎集·正交论》:使交可废则黍其矣。
列子·黄帝》:不聚不敛,而己无
文子·符言》:其文好者皮必剥,其角美者身必杀,甘泉必竭,直木必伐,华荣之言后为,石有玉伤其山,黔首之患固在言
淮南子·诠言训》:故《》曰:“不忘,率由旧章。
史记·历书》:履端于始,序则不
春秋左传》:于是闰三月,非礼也,先王之正时也,履端于始,举正于中,归馀于终,履端于始,序则不,举正于中,民则不惑,归馀于终,事则不悖。
逸周书·芮良夫解》:惟尔执政朋友小子,其惟洗尔心,改尔行,克忧往,以保尔居,尔乃聩祸玩灾,遂非不悛,余未知王之所定,矧乃小子。
国语·吴语》:夫天命有反,今越王句践恐惧而改其谋,舍其令,轻其征赋,施民所善,去民所恶,身自约也,裕其众庶,其民殷众,以多甲兵。
战国策》:修法无,民之职也。
列女传·汤妃有㜪》:颂曰:汤妃有㜪,质行聪明,媵从伊尹,自夏适殷,勤悫治中,九嫔有行,化训内外,亦无殃。
汉书·王莽传下》:四年五月,莽曰:“保成师友祭酒唐林、故谏议祭酒琅邪纪逡,孝弟忠恕,敬上爱下,博通旧闻,德行醇备,至于黄发,靡有失。”
前汉纪》:乾糇以
东观汉记·锺离意》:若以懈慢为,则臣位大,罪重,郎位小,罪轻,咎皆在臣,臣当先坐。
后汉书·律历中》:诚术百三十五月月二十三食,其文在书籍,学者所修,施行日久,官守其业,经纬日月,厚而未,信于天文,述而不作。
楚辞·哀郢》:皇天之不纯命兮,何百姓之震
仪礼·士昬礼》:夙夜无,视诸衿鞶!
焦氏易林·蒙之》:革:淫旱疾,伤害稼穑。
说文解字·走部》:读若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