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201

說文小篆

部首:+ 19筆 = 共2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86第49 頁292第23 康熙字典: 頁409第11 辭海: 卷5頁5010第3 GSR: 第152.h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72第04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𢥪
國語發音:nǎn ㄋㄢˇ
粵語發音:naan2 naan5
說文解字:心部》戁:敬也。从心難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戁:悚懼。又音蹨。
廣韻·上聲··》戁:懼也。又音赧。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十九》戁:《廣韻》奴版切《集韻》《韻會》乃版切,𠀤音赧。《說文》敬也。从心難聲。又《廣韻》人善切《集韻》忍善切,𠀤音蹨。《集韻》懼也。《·商頌》不戁不悚。
反切:奴板 (《廣韻·上聲··》) 人善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fear

原典出處

詩經·長發》:何天之龍、敷奏其勇、不震不動、不不竦、百祿是總。
So did he receive the favour of Heaven. He displayed everywhere his valour, Unshaken, unmoved, Unterrified, unscared: All dignities were united in him.
孔子家語·弟子行》:孔子和之以文,說之以《》曰:『受小共大共,而為下國駿厖,荷天子之龍,不不悚,敷奏其勇。』
太玄經·》:陰凍沍,創於外,微陽邸冥,膂力於內。
孔叢子·廣義》:面慙曰,心慙曰恧,體慙曰逡。
說文解字·心部》::敬也。
爾雅·釋詁》:戰,慄,震,驚,,竦,恐,慴,懼也。
廣韻·》::悚懼。
康熙字典·》:赧:《廣韻》奴版切《集韻》《韻會》《正韻》乃版切,𠀤音
詩經通論》:不、震、不、動,不、、不、竦,百祿是總。
明文海·卷二十六》:悉蟲沙而願遂兮,當貅猰而不
潛書》:又曰:不震不動,不不竦。
皇朝經世文編》:不竦。
爾雅注疏·卷三》:面慚曰,心慚曰恧,體慚曰逡。」
爾雅注疏·卷二》:戰、慄、震、驚、、竦、恐、心,懼也。
舊五代史》:崇韜益慚
說文解字注》:nǎn
御批資治通鑑綱目前編》:受小共大,共為下國駿厖,何天之龍,敷奏其勇,不震不動,不不竦,百祿是總。
詩經集傳》:敷奏其勇,不震不動【葉德總反】,不【音赧】不竦【音聳】,百祿是總。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