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284

部首:+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54第14 頁416第46 康熙字典: 頁420第10 辭海: 卷5頁624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836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𣴷 𠳕
國語發音:chāo ㄔㄠ
粵語發音:caau1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抄:略也。又初敎切。
廣韻·去聲··》抄:略取也。初敎切,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抄:《唐韻》《韻會》《正韻》楚交切《集韻》初交切,𠀤與鈔同。叉取也。《杜甫詩》飯抄雲子白。《韓愈詩》匙抄爛飯穩送之。又《廣韻》略取也。《魏志·太祖紀註》抄略諸郡。又《增韻》謄寫也。《通俗文》遮取謂之抄,寫錄之目亦謂之抄。又姓。明永樂中有舉人抄思。又《集韻》楚絞切,音炒。抄掠也。又《唐韻》初教切《集韻》《韻會》楚教切,𠀤鈔去聲。亦略取也。又《集韻》桑何切,音娑。摩挱之挱亦省作抄。《集韻》或作摷。本作鈔。
反切:楚交 (《廣韻·下平聲··》) 初敎 (《廣韻·下平聲··》) 初敎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copy, confiscate, seize

原典出處

墨子·備蛾傅》:客則蛾傅城,燒荅以覆之,連梃,大皆救之。
孫子算經·卷上》:六粟為一圭,十圭為一,十為一撮,十撮為一勺,十勺為一合,十合為一升,十升為一斗,十斗為一斛。
前漢紀》:匈奴來寇
後漢書》:和連才力不及父,亦數為寇,性貪淫,斷法不平,眾畔者半。
西京雜記·第六》:出為二卷,名曰《西京雜記》,以裨《漢書》之闕。
釋名·釋姿容》:操,也,手出其下之言也。
金匱要略》:右剉麻豆大,每五錢七,生姜四片,大棗一枚,水盞半,煎八分,去滓溫服,良久再服。
文心雕龍·論說》:曹植《辨道》,體同書
抱朴子·論仙》:夫作金皆在神仙集中,淮南王出,以作鴻寶枕中書,雖有其文,然皆秘其要文,必須口訣,臨文指解,然後可為耳。
金樓子·說蕃》:居雞籠山西邸,集學士五經百家,依《皇覽》列為《四部要略》千卷。
水經注·河水》:羌豪迷吾等萬餘人,到襄武、首陽、平襄、勇士,此苑馬,焚燒亭驛,即此處也。
三國志·武帝紀》:博覽群書,特好兵法,集諸家兵法,名曰接要,又注孫武十三篇,皆傳於世。
群書治要·陽貨》:惡徼以為智者,徼,也。
藝文類聚·令長》:又曰:蔡肜除偃師長,視事五年,縣無盜賊,州課第一,遷襄賁令,時盜賊掠,肜到官,誅姦猾,縣界清靜,詔書增秩一等,賜縑百疋,冊書勉勵。
通典·祕書監》:掌府事,勾稽省署目。
意林》:十二紀之禮此不
論語注疏·陽貨》:惡徼以為知者,孔曰:「徼,也。」
西遊記》:適值劉洪有事出外,也是天叫他母子相會,玄奘就直至私衙門口化。
三國演義》:眾諸侯內有濟北相鮑信,尋思孫堅既為前部,怕他奪了頭功,暗撥其弟鮑忠,先將馬步軍三千,逕小路,直到關下搦戰。
金瓶梅》:西門慶叫了吳主管來,與他五百兩銀子,教他連夜往縣中承行房裡,錄一張東京行下來的文書邸報來看。
封神演義》:馬元用手著血,連吃了幾口。
廣韻·》:偳:偳。
太平御覽》:始祖乃告諸大人曰:「我歷觀前世匈奴、蹋頓之徒,茍貪財利,掠邊民,雖有所得,而多其死傷,復不足相補,更招寇讎,百姓涂炭,非長計也。」
太平廣記·琴高》:據明本改。
朱子語類·論文上》:漳浦課簿。
墨子閒詁·貴義》:畢云:「北堂書,作『使於衛』。」
紅樓夢》:第二件,並無大賢大忠理朝廷治風俗的善政,其中只不過幾個異樣女子,或情,或癡,或小才微善:我縱然去,也算不得一種奇書。
全唐詩》:香凝錦帳書後,月轉棠陰送客還。
康熙字典·》:𩖥:《玉篇》楚交切,音
儒林外史》:我帶了一本邸來與你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