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365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02第48 康熙字典: 頁434第26 辭海: 卷5頁8340第4 GSR: 第260.m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07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wàn ㄨㄢˋ
粵語發音:wun2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捥:亦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捥:《唐韻》《集韻》𠀤烏貫切。與𢯲腕同。《史記·封禪書》海上燕齊之閒莫不搤捥而自言,有禁方能神僊矣。《漢書》作𢯲。或作𢮘,𢪸同。互詳𢯲字註。又《集韻》烏丸切,音剜。捩也。又烏管切,音宛。取也。又紆勿切,音鬱。亦拗捩也。與𢺴同。
反切:烏貫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to bend the wrist

原典出處

韓非子·守道》:人臣垂拱於金城之內,而無扼聚脣嗟唶之禍。
史記·孝武本紀》:大見數月,佩六印,貴振天下,而海上燕齊之閒,莫不搤而自言有禁方,能神僊矣。
春秋左傳》:群臣誰敢盟衛君者,涉佗成何曰,我能盟之,衛人請執牛耳,成何曰,衛,吾溫原也,焉得視諸侯,將歃,涉佗捘衛侯之手及,衛侯怒,王孫賈趨進曰,盟以信禮也,有如衛君,其敢不唯禮是事,而受此盟也,衛侯欲叛晉,而患諸大夫,王孫賈使次于郊,大夫問故,公以晉詬語之,且曰,寡人辱社稷,其改卜嗣,寡人從焉,大夫曰,是衛之禍,豈君之過也,公曰,又有患焉,謂寡人必以而子,與大夫之子為質,大夫曰,苟有益也。
急就篇》:節瓜拇指手。
廣韻·》::亦同。
太平廣記·黃筌》:以右手第二指鬼眼睛。
墨子閒詁·大取》:畢云「此『』字正文,舊作『●』,誤。」
康熙字典·手部》:急就篇》捲節爪拇指手。
清稗類鈔·賭博類》:蒙古有羅丹,以鹿蹄骨,隨手擲為戲,視其偃仰橫側以為勝負。
春秋左傳》:將歃,涉佗捘衛侯之手,及
春秋左傳》:將歃,涉佗捘衛侯之手,及
樂府詩集·卷四十七》:指蹋忘愁,相與及盛年。
游宦紀聞》:硬黃謂置紙熱熨斗上,以黃蠟塗勻,儼如枕角 儼如枕角 「枕角」說郛本作「角器」。
鐵琴銅劍樓藏書目錄》:書中改之跡顯然,此尚是初印本也。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如《士喪禮》「設決麗於」《注》引古文「」作「」。
史記》:貴震天下,而海上燕齊之閒,莫不搤而自言有禁方,能神僊矣。
皇清書史》:吳通微書,落松而結體極嚴,此則公自道也」。
御定駢字類編·卷一百》:六印《史記武帝紀》:欒大見數月,佩丨丨,貴振天下,而海上燕齊之間,莫不搤而自言有禁,方能神仙矣。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