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460

同義字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11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450第10 辭海: 卷5頁8860第5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47第13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國語發音:zǒng zōng ㄗㄨㄥˇ ㄗㄨㄥ
粵語發音:zung2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十一》摠:《唐韻》《正韻》作孔切《集韻》《韻會》祖動切,𠀤與總同。本作𢭇。《玉篇》將領也,合也。《廣韻》聚束也,皆也,衆也。又《六書故》兼持也。《禮·樂記》冕而摠千。又結也。《屈原·離騷》摠余轡乎扶桑。或作揔。互見揔字註。俗作捴摠,非。摠字从囙作。
英文翻譯:general

原典出處

莊子·漁父》:非其事而事之,謂之
To take the management of affairs which do not concern him is called monopolising.
荀子·致士》:君子也者,道法之要也,不可少頃曠也。
新書·傅職》:左右前後,莫非賢人以輔相之,威儀以先後之,攝體貌以左右之,制義行以宣翼之,章恭敬以監行之,勤勞以勸之,孝順以內之,敦篤以固之,忠信以發之,德言以揚之,此所謂順者也,此傅人之道也,非賢者不能行。
文子·道原》:老子曰:萬物之,皆閱一孔,百事之根,皆出一門,故聖人一度循軌,不變其故,不易其常,放准循繩,曲因其常。
老子河上公章句》:故曰:一布名於天下,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侯王得一以為正平,入為心,出為行,布施為德,名為一。
韓非子·難言》:微說約,徑省而不飾,則見以為劌而不辯。
春秋左傳》:秋,盟于甯毌,謀鄭故也,管仲言於齊侯曰,臣聞之,招攜以禮,懷遠以德,德禮不易,無人不懷,齊侯脩禮於諸侯,諸侯官受方物,鄭伯使大子華聽命於會,言於齊侯曰,洩氏,孔氏,子人氏,三族,實違君命,若君去之以為成,我以鄭為內臣,君亦無所不利焉,齊侯將許之,管仲曰,君以禮與信屬諸侯,而以姦終之,無乃不可乎,子父不奸之謂禮,守命共時之謂信,違此二者,姦莫大焉,公曰,諸侯有討於鄭,未捷,今苟有釁,從之,不亦可乎,對曰,君若綏之以德,加之以訓辭,而帥諸侯以討鄭,鄭將覆亡之不暇,豈敢不懼,若其罪人以臨之,鄭有辭矣,何懼,且夫合諸侯以崇德也,會而列姦,何以示後嗣,夫諸侯之會,其德刑禮義,無國不記,記姦之位,君盟替矣,作而不記,非盛德也,君其勿許,鄭必受盟,夫子華既為大子,而求介於大國,以弱其國,亦必不免,鄭有叔詹,堵叔,師叔,三良為政,未可間也,齊侯辭焉,子華由是得罪於鄭。
東觀漢記·班超》:宜陽為簡易,寬小過,大綱而已。
黃帝內經》:鬼臾區曰:臣積《考太始天元冊》文曰:太虛廖廓,肇基化元,萬物資始,五運終天,布氣真靈,統坤元,九星懸朗,七曜周旋,曰陰曰陽,曰柔曰剛,幽顯既位,寒暑弛張,生生化化,品物咸章。
藝文類聚·齊明帝》:《梁任昉齊明帝謚議》曰:以為窮神之跡,無繼於成名,教思所宗,言歸於有稱,是以則天為大,義盡於翼善,武功受命,理貫於斯文,伏惟功高五讓,道冠三極,愛敬始於揚名,孝饗終乎嚴配,寥廓大度,誕君人之符,閨庭小節,應軌物之訓,歷試允諧,納揆時序,貽厥之寄,義均負圖,榱棟惟新,壓焉將及,於是承制宣德,定策公卿,登嗣后於西鍾,反獨夫於侯服,既而主幼時艱,仍離屯蹇,應當璧之祥,注息肩之願,立德以長,紹開中興,擬度天行,取則●健,日昃罷朝,幽枉必達,官曹寂寞,圄犴空虛,虎門肆義,大足協律,巖廊有搢紳之談,鄉塾無橫議之士,既富而教,弘此孝治,遂使家無蕩子,野有栖畝,寘天下於掌握,覽八荒於戶牖,寵微金穴之家,恩絕椒風之館,天應民和,祥符暨,故能上變雲物,下漏深泉,若乃青丘丹陵之國,黃銀紫玉之瑞,幽符遠萃,詢德報功,方將馳道日觀,清宮鳴澤,為而不恃,高揖成功,百川所以朝宗,參辰於焉取正,豈所謂中衢均奠,懸衡共軌者歟。
通典·祫禘上》:既九獻,王乃冕而干戚,率群臣,王在東,舞大武樂皇尸。
太平御覽·人皇》:云:一百六十五代,合四萬五千六百年。
朱子語類》:又曰:「張孝純守太原,被圍甚急,朝廷遺其子灝師往救,卻徘徊不進,坐視其父之危急而不卹,以至城陷。」
康熙字典·十四》:𩕱:《集韻》母切,音蠓。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