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461

說文小篆

同義字
𢷽
同義字

部首:+ 11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61第32 頁390第18 康熙字典: 頁450第11 辭海: 卷5頁8860第6 GSR: 第515.i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47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gài ㄍㄞˋ ㄒㄧˋ
說文解字:手部》摡:滌也。从手旣聲。《》曰:「摡之釜鬵。」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摡:拭也。
廣韻·去聲··》摡:滌也,詩云摡之釜鬵。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十一》摡:《唐韻》古代切《集韻》《韻會》居代切,𠀤音槩。《說文》滌也。《詩·檜風·漑之釜鬵箋註》漑,本又作摡。古愛反。《周禮·天官·世婦》帥女官,而濯摡爲齍盛。《註》摡,拭也。《儀禮·少牢饋食禮》雍人摡鼎匕俎于雍爨,廩人摡甑甗匕與敦于廩爨。通作漑。又《唐韻》《集韻》《韻會》𠀤許旣切,音餼。《博雅》取也。一曰拭也。或作𢪑。
反切:許旣 (《廣韻·去聲··》) 古代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to irrigate; to flood water flowing; to scour

原典出處

周禮·天官冢宰》:世婦:掌祭祀、賓客、喪紀之事,帥女宮而濯,為粢盛。
楚辭·哀時命》:塵垢之枉攘兮,除穢累而反真。
儀禮·少牢饋食禮》:雍人鼎、匕、俎於雍爨,雍爨在門東南,北上。
說文解字·手部》::滌也。
藝文類聚·虎丘山》:《陳顧野王虎丘山序》曰:夫少室作鎮,以峻極而摽奇,太華神掌,以削成而稱貴,若茲山者,高不雲,深無藏影,卑非培塿,淺異棘林,秀壁數尋,被杜蘭與苔蘚,椿枝十仞,挂藤葛與懸蘿,曲澗潺湲,脩篁蔭映,路若絕而復通,石將頹而更綴,抑巨麗之名山,信大吳之勝壤,若乃九功六義之興,依永和聲之製,志由興作,情以詞宣,形言諧於韶夏,成文暢於鐘律,由來尚矣。
通典》:司宮籩豆爵觶於東堂下。
廣韻·》:餘:殘也,䞉也,皆也,饒也,又姓晉有餘頠又漢複姓三氏晉卿韓宣子之後有名餘子者奔於齊號韓餘氏又傳餘氏本自傅說說旣爲相其後有留於傅巖者因號傅餘氏秦亂自淸河入吳漢興還本郡餘不還者曰傅氏今吳郡有之風俗通云吳公子夫奔楚其子在國以夫餘爲氏今百濟王夫餘氏也。
康熙字典·》:同。
詩考》:之釜鬵。
說文解字注》:按多借為濯字。
周禮注疏·卷二》:《少牢》,大夫禮,當祭日祭器者,下人君也。
居家必用事類全集》:則不耕鋤常令淨。
通典·禮八》:司宮籩豆爵觶於東堂下。
讀書雜釋·卷六》:《儀禮·少牢饋食禮》:「廩人甑甗匕。」
論語正義》:《少牢禮》云:『司宮[gài]豆籩勺爵。』
御定子史精華》:其赴百仞之谷,不懼似勇,主量必平,似法盈不求似正淖,約㣲逹似察以出以入以就鮮,潔似善化,其萬折也必東,似志是故君子見大水必觀焉。
楚辭補註·卷九至十七》:塵垢之枉攘兮,枉攘,亂貌。
十三經注疏正字·卷九》:早夜至之事○視壺濯及豆籩豆籩字誤倒主婦親視饎爨于西堂下親衍字以凡夙夜文王夫人王當主字誤饔人溉鼎廩人溉甑甗脫甗字溉經文作無主婦所視無饎爨之文下無字當衍文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