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504

簡體字

部首:+ 15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9第11 康熙字典: 頁462第03 辭海: 卷5頁9660第4 GSR: 第69.x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80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shū ㄕㄨ
粵語發音:syu1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攄:舒也。丑居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十五》攄:《唐韻》丑居切《集韻》《韻會》《正韻》抽居切,𠀤音樗。舒也。《班固·答賓戲》獨攄意乎宇宙之外。又布也。《司馬相如·封禪書》攄之無窮。又散也。《揚雄·河東賦》奮六經以攄頌。又猶騰也。《張衡·思𤣥賦》八乗攄而超驤。又《玉篇》擬也。或作捈。通作摴。
反切:丑居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spread, disperse; vent, set forth

原典出處

蔡中郎集·瞽師賦》:撫長笛以憤兮,氣轟鍠而橫飛。
韓非子·說疑》:故內搆黨與,外巷族,觀時發事,一舉而取國家。
淮南子·脩務訓》:誠得清明之士,執玄鑒於心,照物明白,不為古今易意,書明指以示之,雖闔棺亦不恨矣。
史記》:而後因雜薦紳先生之略術,使獲燿日月之末光絕炎,以展采錯事,猶兼正列其義,校飭厥文,作春秋一藝,將襲舊六為七,之無窮,俾萬世得激清流,揚微波,蜚英聲,騰茂實。
漢書·敘傳上》:卒不能首尾,奮翼鱗,振拔洿塗,跨騰風雲,使見之者景駭,聞之者嚮震。
後漢書·律曆中》:孝武皇帝發聖思,因元封七年十一月甲子朔旦冬至,乃詔太史令司馬遷、治曆鄧平等更建太初,改元易朔,行夏之正,乾鑿度八十〈一〉分之四十三為日法。
楚辭·悲回風》:據青冥而虹兮,遂儵忽而捫天。
焦氏易林·困之》:家人:舉翅翼,跂望南國。
釋名·釋形體》:牙,牙也,隨形言之也。
世說新語·輕詆》:儻遇風雲,為我龍
文心雕龍·練字》:詩稱:「豈不願斯遊,褊心惡凶呶。」
抱朴子·論仙》:未若匡世之高策,招當年之隆祉,使紫青重紆,玄牡龍跱,華轂易步趍,鼎餗代耒耜,不亦美哉?
三國志·曹休傳》:張隱文士傳曰:肇孫,字顏遠,少厲志操,博學有才藻。
群書治要·》:書曰:有不世之君,必能用不世之臣,用不世之臣,必能立不世之功,昔樂毅奔趙,心不忘燕,廉頗在楚,思為趙將,臣生乎亂,長乎軍,又數承教於武皇帝,伏見行師用兵之要,不必取孫吳,而暗與之合,竊揆之於心,常願得一奉朝覲,排金門,蹈玉陛,列有職之臣,賜須臾之間,使臣得一散所懷,盡蕴積,死不恨矣。
藝文類聚·》:又《白雲賦》曰:神景於八幽,合洪化乎煙熅,充宇宙以播象,協元氣而齊勳,發憤靈石,擢性洪流,興曜曾泉,升跡融丘,盈八紘以餘憤,雖彌天其未泄,豈假期於遷晷,邁崇朝而倏忽,紅橤發而菡萏,金翹援而含葩,神收鬼化,弼性違序,鳥殊類而比栖,獸異跡而同處,蛟引翳而並潛,龍攀鴻而雙舉,鸞舞角以軒罷,鷙企翮而延佇,長城曲蜿,采閣相扶,聳瑤臺之截嶭,構瓊闥之離婁,雄虹矯而垂天,翠鳥軒而扶日。
金瓶梅》:禮部尚書張邦昌、左侍郎兼學士蔡攸、右侍郎白時中、兵部尚書餘深、工部尚書林,俱加太子太保,各賞銀四十兩,彩緞二表禮。
封神演義》:君因亂政民多難,臣為忠命盡傷。
廣韻·》::舒也。
太平御覽·元氣》:陸機《雲賦》曰:神景於八幽,合洪化於煙煴,充宇宙以播象,協元氣而齊勛。
太平廣記·張萱》:約詞思。
郁離子·九難》:春禽嚶鳴而相求,夏蟲鼓腋以呼秋,朝陽發旭以虹,夕嵐凝暉而欲流。
全唐詩》:懷俗塵外,高眺白雲中。
康熙字典·》:雖斯宇之旣坦,心猶馮而未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