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603

說文小篆

甲骨文

楚系簡帛

部首:+ 4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490第35 辭海: 卷6頁3350第1 GSR: 第924.f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489第03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𣅦 。 Component of: 𦝈
國語發音: ㄗㄜˋ
粵語發音:zak1
說文解字:日部》昃:日在西方時。側也。从日仄聲。《》曰:「日𣅛之離。」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昃:《集韻》札色切,音側。《易·離卦》日昃之離。又《豐卦》日中則昃。《·無逸》自朝至于日中昃。《周禮·地官·司市》大市,日昃而市。《註》日昃,昳中也。《左傳·定十五年》日昃,乃克葬。《穀梁傳》作日稷。又《淮南子·地形訓》東西方曰昃區。《集韻》本作𣅦。又𣅛、𣅳。
英文翻譯:afternoon; the sun in the afternoon sky; to decline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或曰:「日不食肉,肉必幹。」
Someone said: Waiting until evening and still not eating the meat, the meat inevitably dries out.
尚書·無逸》:自朝至于日中,不遑暇食,用咸和萬民。
From morning to mid-day, and from mid-day to sundown, he did not allow himself leisure to eat; thus seeking to secure the happy harmony of the myriads of the people.
荀子·哀公》:君平明而聽朝,日而退,諸侯之子孫必有在君之末庭者,君以思勞,則勞將焉而不至矣?
說苑·敬慎》:日中則,月盈則食,天地盈虛,與時消息。
新序·雜事四》:君平旦而聽朝,日而退,諸侯之子孫,必有在君之門廷者,君以此思勞,則勞將安不至矣?
論衡·書解》:文王日不暇食,周公一沐三握髮,何暇優游為麗美之文於筆札?
風俗通義》:文王日不暇食,周公坐而俟旦,且非為己私,皆公也。
史記·魯周公世家》:(周多士)「文王日中不暇食,饗國五十年。」
國語·楚語上》:周書》曰:『文王至于日中,不皇暇食。』
列女傳·楚武鄧曼》:》曰:「日中則,月盈則虧,天地盈虛,與時消息。」
春秋公羊傳》:戊午,日下,乃克葬。
漢書·王莽傳上》:國家所以服此美,膺此名,饗此福,受此榮者,豈非太皇太后日之思,陛下夕惕之念哉!
後漢書·祭祀上》:乾乾日,不敢荒寧,涉危歷險,親巡黎元,恭肅神祇,惠恤耆老,理庶遵古,聰允明恕。
周易·》:日中則,月盈則食,天地盈虛,與時消息,而況人於人乎?
周禮·地官司徒》:大市日而市,百族為主。
說文解字·日部》::日在西方時。
釋名·釋天》:日中則,向幽昧也。
顏氏家訓·書證》:曾見人解云:『此是暴疾之意,正言日中不須臾,卒然便耳。』
抱朴子·詰鮑》:鮑生曰:「王者臨深履尾,不足喻危,假寐待旦,日旰食,將何為懼禍及也?」
三國志》:近日車駕出臨捕虎,日而行,及昏而反,違警蹕之常法,非萬乘之至慎也。
群書治要·周易》:彖曰:日中則,月盈則食,天地盈虛,與時消息,而况於人乎。
藝文類聚·》:又曰:日中則,月盈則食,天地盈虛,與時消息,而況於人乎。
通典·封禪》:乾乾日,不敢荒寧,涉危歷險,親巡黎元,恭肅神祇,惠恤耆老,理庶遵古,聰允明恕。
三國演義》:陛下叡聖,纂承基緒,遭遇厄運,勞謙日
封神演義》:二枚仙杏分離坎,兩翅飛騰有盈。
太平御覽·日上》:又曰:日中則
太平廣記·楊正見》:賓客博戲於廳中,日而盤食未備。
朱子語類·法制》:古者人君『自朝至於日中,不遑暇食,用咸和萬民』,『一日二日萬幾』。
郁離子》:文王視民如傷,自朝至於日中,不遑暇食。
全唐詩·浮雲三章》:咸池微微,日之時。
康熙字典·至部》:·無逸》自朝至于日中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