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643

說文小篆

異體字

部首:+ 6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5第14 康熙字典: 頁494第24 辭海: 卷6頁412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507第06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𣆤 𣆥 。 Component of: 𪝚 𫦴 𨻙 𤨆 𦵽 𭧌 𮃜 𠒼 𮔫
國語發音:huǎng huàng ㄏㄨㄤˇ ㄏㄨㄤˋ
粵語發音:fong2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晃:明也,暉也,光也,亦作晄。胡廣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晃:《廣韻》同晄。《博雅》明也,暉也。《釋名》光,晃也,晃晃然也。《左思·吳都賦》炫晃芬馥。《郭璞·江賦》或爆采以晃淵。《正字通》日光耀也。
反切:胡廣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bright, dazzling; to sway, shake

原典出處

風俗通義·怪神》:故采其著者曰《怪神》也
蔡中郎集·曆數議》:而光以為開闢至獲麟二百七十五萬九千八百八十六歲,獲麟至漢百六十二歲,轉差少一百一十四歲。
後漢書·天文上》:明日,漢入屠蜀城,誅述大將公孫、延岑等,所殺數萬人,夷滅述妻宗族萬餘人以上。
楚辭·怨上》:奔電兮光,涼風兮愴悽。
釋名·釋天》:光,也,然也。
顏氏家訓·勉學》:吾在益州,與數人同坐,初晴日,見地上小光,問左右:「此是何物?」
抱朴子·雜應》:老君真形者,思之,姓李名聃,字伯陽,身長九尺,黃色,鳥喙,隆鼻,秀眉長五寸,耳長七寸,額有三理上下徹,足有八卦,以神龜為床,金樓玉堂,白銀為階,五色云為衣,重疊之冠,鋒鋋之劍,從黃童百二十人,左有十二青龍,右有二十六白虎,前有二十四朱雀,後有七十二玄武,前道十二窮奇,後從三十六辟邪,雷電在上,昱昱,此事出於仙經中也。
金樓子·箴戒》:齊武帝嘗與王公大臣共集石頭烽火樓,令長沙王歌子夜之曲,曲終,輒以犀如意打床,折為數段。
水經注·淄水》:昔在宋世,是水絶而復流,劉賦通津焉。
三國志·武帝紀》:紹若有十倍之衆,理應當悉力圍守,使出入斷絕,而公使徐等擊其運車,公又自出擊淳于瓊等,揚旌往還,曾無抵閡,明紹力不能制,是不得甚少,二也。
群書治要·吳志下》:後遂幽閉和,於是驃騎將軍朱據,尚書僕射屈率諸將吏泥頭自縛,連日詣闕請和,權甚恶之,無難督陳正,五營督陳象上書稱引晉獻公殺申生立奚齊,晉國擾亂,又據,固諫不止,權大怒,族誅正,象,牽入殿杖一百。
藝文類聚·》:《晉傅玄日昇歌詠》曰:東光昇朝暘,羲和初攬轡,六龍並騰驤,逸景何,旭日照萬方,皇德配天地,神明鑒幽荒。
通典》:吾故盛兵向潼關,賊悉眾南守,西河之備虛,故徐等得擅取西河。
西遊記》:雕鞍彩柬銀星,寶鐙光飛金線明。
三國演義》:奉乃引此將拜於車下曰:「此人河東楊郡人:姓徐,名,字公明。」
金瓶梅》:這老虔婆黑眼珠見了二三十兩白的官銀,滿面堆下笑來,說道:「官人在上,不是老身意小,自古先斷後不亂。」
封神演義》:擺一擺,江河動,搖一搖,乾坤動撼。
廣韻·》:切,二。
太平御覽·》:《後魏書》曰:天興五年十月,月暈左角,太史令宗奏:「角蟲將死。」
太平廣記·崔煒》:穴之四壁,皆鐫為房室,當中有錦繡幃帳數間,垂金泥紫,更飾以珠翠,炫如明星之連綴。
郁離子·九難》:流景入而成霞,潛籟動以生風,兮如閭闔之開,忽兮若筦弦之音。
墨子閒詁·兼愛中》:說文·攴部》雖別有「鼔」字,而音義殊異,畢從宋毛說,強為分別,非也。
紅樓夢》:忽見堂屋中柱子上掛著一個匣子,底下又墜著一個秤砣似的,卻不住的亂
全唐詩·初晴落景》:百花色,風動千林翠。
康熙字典·》:《正字通》毛曰:唐制,天子日御前朝見羣臣,曰常參。
儒林外史》:四公子在板縫裏張一張,見上流頭一隻大船,明點著兩對大高燈。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