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900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85第23 康熙字典: 頁535第13 辭海: 卷7頁0460第1 GSR: 第260.o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39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wǎn ㄨㄢˇ
粵語發音:wun2
唐代發音:quɑ̌n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椀:器物。烏管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椀:《廣韻》《集韻》《正韻》𠀤與盌同。《玉篇》小盂也。《世說》晉王導舉琉璃椀曰:此椀腹空,何謂寶器。《北史·盧叔彪傳》魏收訪盧叔彪,食但有粟食葵菜,木椀盛之。
反切:烏管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bowl; cup; dish

原典出處

文始真經·二柱》:關尹子曰:「若若盂,若瓶若壼,若甕若盎,皆能建天地。」
管子·弟子職》:居句如矩,蒸閒容蒸,然者處下,奉以為緒。
方言·第十三》:謂之䀉。
金匱要略·雜療方》:亦可用熱泥和屈草,亦可扣瓦底按及車缸以著暍人,取令溺,須得流去。
三國志·曹爽傳》:世語曰:初,爽夢二虎銜雷公,雷公若二升,放著庭中。
意林》:玉斗酌酒,金刻鏤,所以夸小人,非厚己也。
廣韻·》:梋:屬。
太平御覽·優倡》:今語裥弄珠伎,弄丹珠伎。
太平廣記》:為買酒一
康熙字典·》:《酉陽雜俎》蒟蒻,根大如,至秋葉滴露,隨滴生苗。
清稗類鈔·技勇類》:時夜將半,汪獨在中庭,忽一人自空而下,汪呼茗,茗自牖出,已而纍纍者十餘人相繼下,汪連呼茗,舉箑向牖,茗置於箑,累十餘不墜,因徧餉客。
農桑輯要·卷之五》:蕪菁根,其大如口,雖種他州子,一年亦變大。
文昌雜錄·第三卷》:教坊已下,凡支賜絹二千四百餘疋,綵百疋、錢七百七十餘貫,錦一端,銀三十五口。
筍譜》:大若茶
樂府詩集·卷二十七》:金樽清復滿,玉亟來親。
資治通鑑考異·卷九》:按劉餗小說:「英公勣與海陵王元吉圍洛陽,元吉恃膂力,毎親行圍王世充,召雄信告之,酌以金,雄信盡飲,馳馬而出,槍不及海陵者一尺。
御定駢字類編》:櫓罟桂《海果志》:丨丨子大如半升,諦視之數十房,攢聚成毬,毎房有縫,冬生青,至夏紅,破其瓣,食之微甘。
萍洲可談·卷二》:先公使遼日,供乳粥一甚珍,但沃以生油,不可入口。
農桑輯要·卷之四》:篩用竹編,葦子亦可,秫、黍稭亦可,如小大,篩底方眼,可穿過一小指也。
資治通鑑》:二月一日,在城將士三人共賞絹一匹,監軍使差仇判官聞奏,李盡忠等准詔各賞馬一匹,銀鞍轡一副,銀三鋌,銀一枚,絹一束,錦二匹,紫羅三匹,諸軍將銀絹等。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