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963

說文小篆

部首:+ 9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7第12 康熙字典: 頁540第14 辭海: 卷7頁0960第1 GSR: 第567.f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57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méi ㄇㄟˊ
粵語發音:mei4
說文解字:木部》楣:秦名屋𣝼聯也。齊謂之檐,楚謂之梠。从木眉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楣:户楣。《釋名》云:楣近前各兩若面之有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楣:《唐韻》武悲切《集韻》《韻會》旻悲切《正韻》謨杯切,𠀤音眉。本作楣。省作楣。《說文》秦名屋𣝼聯也,齊謂之檐,楚謂之梠。徐引《爾雅·釋宮》楣謂之梁,謂門上橫樑也。眉猶際也。《釋名》楣,眉也。近前各兩,若面之有眉。《儀禮·鄕射禮》序則物當棟,堂則物當楣。《註》五架之屋,正中曰棟,次曰楣。《鄕飮酒禮》賔升主人阼階上,當楣北面再拜。《註》楣,前梁也。楣字从睂作。
考證:〔《鄕飮酒禮》賓升,主人阼階上,立當楣,北面再拜。〕謹照原文去立字。
反切:武悲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crossbeam above or under gate

原典出處

禮記·內則》:立於阼西鄉,妻抱子出自房,當立東面。
大戴禮記·四代》:執事無貳,五官有差,喜無並愛,卑無加尊,淺無測深,小無招大,此謂機。
後漢書》:神明鬱其特起,遂偃蹇而上躋,軼雲雨於太半,虹霓回帶於棼,雖輕迅與僄狡,猶愕眙而不敢階。
楚辭·湘夫人》:桂棟兮蘭橑,辛夷兮葯房。
儀禮·鄉飲酒禮》:主人阼階上當北面再拜。
說文解字·木部》::秦名屋𣝼聯也。
爾雅·釋宮》:,謂之梁。
釋名·釋宮室》:,眉也,近前若面之有眉也。
顏氏家訓·勉學》:問其造屋,不必知橫而梲豎也。
藝文類聚·樂府》:《梁簡文帝豔歌行》曰:雲桂成戶,飛棟杏為梁,斜窗通藥氣,細隙引塵光,裁衣魏后尺,汲水淮南床,青驪暮已及,豫使羅裙香。
通典》:翦屏,柱,寢蒲席,翦而不納。
金瓶梅》:閑來無事倚門,恰見驚閨一老來。
封神演義》:自古及今,誰不願女作門
廣韻·𣬈》:㮰:
太平御覽·》:觀下門上有銅雀懸上,刻木為龍虎,左右相對。
太平廣記·盧駢》:逮夜將整歸騎,徘徊四顧,促命毫硯,題於南曰:「壽夭雖云命,榮枯亦太偏。」
朱子語類·鄉飲酒》:拜至,乃是賓升,主人阼階上當北面再拜,謝賓至堂,是為拜至
紅樓夢》:子興笑道:「榮國賈府中,可也不玷辱老先生的門了!」
全唐詩》:沉香帖閣柱,金縷畫門
康熙字典·》:《儀禮·喪服·旣虞翦屛柱疏》闇謂廬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