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971

部首:+ 9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39第48 頁440第20 康熙字典: 頁541第12 辭海: 卷7頁115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43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còu zòu ㄘㄡˋ ㄗㄡˋ
粵語發音:cau3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𠋫·》楱:橘屬。
廣韻·去聲·𠋫·》楱:𨫒楱鐵齒杷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楱:《唐韻》倉奏切《集韻》《韻會》《正韻》千𠋫切,𠀤音輳。《類篇》橘類,出武陵。《司馬相如·上林賦》黃甘橙楱。《張協·七命》漢臯之楱。又《唐韻》才奏切,㔌去聲。𨫒楱,鐵齒杷名。又《集韻》則𠋫切,音奏。義同。
反切:倉奏 (《廣韻·去聲·𠋫·》) :細 (《廣韻·去聲·𠋫·》)

原典出處

史記》:於是乎盧橘夏孰,黃甘橙,枇杷橪柿,楟柰厚樸,梬棗楊梅,櫻桃蒲陶,隱夫郁棣,榙遝荔枝,羅乎后宮,列乎北園。
漢書》:於是乎盧橘夏孰,黃甘橙,枇杷橪柿,亭柰厚朴,梬棗楊梅,櫻桃蒲陶,隱夫薁棣,荅遝離支,羅乎後宮,列乎北園,貤丘陵,下平原,揚翠葉,扤紫莖,發紅華,垂朱榮,煌煌扈扈,照曜鉅野。
廣韻·》::橘屬。
康熙字典·十四》:䠫:《廣韻》才奏切,音
御定子史精華》:...壟,毎一經雨丨丨時,輒以鐵齒●,縱横杷而勞之,生長壯日...
齊民要術·卷三》:地液輒耕壠,以鐵齒𨫒𨫒之,更以魯斫斸其科土,則滋茂矣。
駢體文鈔》:商山之果,漢皋之
農政全書·卷六》:耕荒畢,以鐡齒𨫒再遍杷之。
泰山道里記》:然前賢題詠半沒於瓦礫莽間,而名稱多從土人,則考訂為難也。
廣東通志·卷五十二》:盧、橘、夏熟,黃甘、橙、
農政全書·卷三十八》:八九月中,水盡,燥濕得所時急耕;則钃之。
農桑輯要·卷之六》:八月、九月水盡,燥濕得所時,急耕則J22之。
晉書·列傳第二十五》:商山之果,漢皋之,析龍眼之房,剖椰子之殼。
齊民要術·卷二》:凡大、小豆,生既布葉,皆得用鐵齒𨫒俎遘反縱橫杷而勞之。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