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979

說文小篆

部首:+ 9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90第36 康熙字典: 頁542第09 辭海: 卷7頁1120第1 GSR: 第815.c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58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íng ㄧㄥˊ
粵語發音:jing4
唐代發音:iɛng
說文解字:木部》楹:柱也。从木盈聲。《春秋傳》曰:「丹桓宫楹。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楹:柱也,孔子曰夢奠於兩楹。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楹:《唐韻》以成切《集韻》《韻會》怡成切《正韻》餘輕切,𠀤音盈。《說文》柱也。《徐鍇曰》楹言盈盈對立之狀。《·小雅》有覺其楹。《春秋·莊二十三年》丹桓宮楹。又《禮·王制·桓楹疏》諸侯窆棺之制曰桓楹。又絜楹,順滑澤也。《楚辭·卜居》將突梯滑稽,如脂如韋,以絜楹乎。或作𣟅,亦作桯。
反切:以成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column, pillar; numerary adjunct

原典出處

禮記·投壺》:已拜,受矢,進即兩間,退反位,揖賓就筵。
(The host) having bowed, and received the arrows (for himself), advances to the space between the two pillars. He then retires, and returns to his station, motioning also to the guest to go to his mat (for pitching from).
莊子·齊物論》:故為是舉莛與,厲與西施,恢恑憰怪,道通為一。
Therefore, this being so, if we take a stalk of grain and a (large) pillar, a loathsome (leper) and (a beauty like) Xi Shi, things large and things insecure, things crafty and things strange; they may in the light of the Dao all be reduced to the same category (of opinion about them).
詩經·斯干》:殖殖其庭、有覺其、噲噲其正、噦噦其冥、君子攸寧。
Level and smooth is the court-yard, And lofty are the pillars around it. Pleasant is the exposure of the chamber to the light, And deep and wide are its recesses; - Here will our noble lord repose.
荀子·正名》:「非而謁」,「有牛馬非馬也,」此惑於用名以亂實者也。
說苑·反質》:晏子病將死,斷內書焉,謂其妻曰:「也,語子壯而視之!」
春秋繁露·王道》:刻桷,丹,作雉門及兩觀。
大戴禮記》:王聞書之言,惕若恐懼,退而為戒書,於席之四端為銘焉,於機為銘焉,於鑑為銘焉,於盥盤為銘焉,於為銘焉,於杖為銘焉,於帶為銘焉,於履屨為銘焉,於觴豆為銘焉,於戶為銘焉,於牖為銘焉,於劍為銘焉,於弓為銘焉,於矛為銘焉。
白虎通德論·鄉射》:《禮》曰:「賓主執弓請升,射於兩之間。」
孔子家語·終記解》:予疇昔夢坐奠於兩之閒,夏后氏殯於東階之上,則猶在阼。
論衡·變動》:一婦之哭,崩五丈之城,是城則一指摧三仞之也。
風俗通義》:變起兩之間,事敗而荊軻立死。
新語·至德》:魯莊公一年之中,以三時興築作之役,規固山林草澤之利,與民爭田漁薪菜之饒,刻桷丹,昡曜靡麗,收十二之稅,不足以供回邪之欲,饍不用之好,以婦人之目,財盡於驕淫,人力罷於不急,上困於用,下飢於食,乃遣臧孫辰請於齊,倉廩空匱,外人知之,於是為宋、陳、衛所伐,賢臣出,叛臣亂,子般殺,而魯。
蔡中郎集·銘論》:武王踐阼,咨于太師,作席几杖之銘,十有八章。
墨子·經說上》:生:之生。
六韜·盈虛》:太公曰:「帝堯王天下之時,金銀珠玉不飾,錦繡文綺不衣,奇怪珍異不視,玩好之器不寶,淫泆之樂不聽,宮垣屋室不堊,甍桷椽不斲,茅茨徧庭不剪。」
淮南子·氾論訓》:夏后氏殯於阼階之上,殷人殯於兩之間,周人殯於西階之上,此禮之不同者也。
春秋左傳》:秋,丹桓宮
逸周書·嘗麥解》:是月,王命大正正刑書,爽明,僕告既駕,少祝導王,亞祝迎王,降階,即假于大宗少宗少祕于社,各牡羊一,牡豕三,史導王于北階,王陟階,在東序,乃命大史尚,大正即居于戶西,南向,九州牧伯咸進在中,西向,宰乃承王中升自客階,作筴,執筴從中,宰坐,尊中于大正之前,大祝以王命作筴,告大宗,王命□□祕作筴,許諾,乃北向繇書于兩之閒。
國語·魯語上》:莊公丹桓宮之,而刻其桷。
晏子春秋》:晏子病,將死,鑿納書焉,謂其妻曰:「語也,子壯而示之。」
鹽鐵論·散不足》:大夫達棱,士穎首,庶人斧成木構而已。
列女傳·鄒孟軻母》:異日閒居,擁而歎
春秋穀梁傳》:沈子曰:「正棺乎兩之間,然後即位也。」
春秋公羊傳》:秋,丹桓宮
漢書·外戚傳上》:燕淫衍而撫兮,連流視而娥揚,既激感而心逐兮,包紅顏而弗明。
前漢紀》:諸侯刻桷丹
後漢書·酷吏列傳》:即以頭擊,流血被面
楚辭·卜居》:將突梯滑稽,如脂如韋,以潔乎?
儀禮·士昬禮》:授於閒,南面。
說文解字·歺部》:夏后殯於阼階,殷人殯於兩之閒,周人殯於賓階。
爾雅·釋宮》:杗廇,謂之梁,其上,謂之梲,閞,謂之槉,栭。
釋名·釋宮室》:,亭也。
顏氏家訓·兄弟》:如雀鼠之不卹,風雨之不防,壁陷淪,無可救矣。
文心雕龍·誄碑》:又宗廟有碑,樹之兩,事止麗牲,未勒勛績。
抱朴子·論仙》:豈當扼腕空言,以僥倖榮華,居丹之室,受不訾之賜,帶五利之印,尚公主之貴,耽淪勢利,不知止足,實不得道,斷可知矣。
水經注·河水》:殿之西北,便得焜煌堂,雕鏤桷,取狀古之溫室也。
三國志·吳主傳》:夏,雷霆犯宮門柱,又擊南津大橋
群書治要·楚語》:彤謂丹,鏤謂刻桷也。
藝文類聚·言志》:而擬其非倫,譬享海鳥以醇醪嘉膳,栖林狖以崇曾栱,苟非其實,立有驚怖,況復以一離訴棄,賓實漼然,豈復能使一笥可輕,八廚斯引,且登清漢,乍棄黃汙,望影析支,爭塗再楫,其或蹲林臥石,籍卉班荊,不過田畯野老,漁父樵客,酌醴焚枯,嗚嗚相勞,羹藜含糗,果然滿腹,寧有幡旗貴客,車馬大賓,獻書盡先賢之德,作頌罄前皇之美,豈不俯拾青紫,坐享大夫,況復詠高梧而賦脩竹,背清淮而遊長范,留東閤以從容,登石室而高視,豈與夫身沒名隕,同年而共毀譽哉。
通典·虞祭》:光祿卿帥其屬升設醴甒、酒樽於帷門外前中閒之東,北向西上。
四書章句集注》:坫,在兩之間,獻酬飲畢,則反爵於其上。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