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033

說文小篆

部首:+ 17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33第2 頁408第49 康熙字典: 頁661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786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iàn ㄐㄧㄢˋ
說文解字:水部》瀳:水至也。从水薦聲。讀若尊。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瀳:水名。《說文》曰:水至也。又才薦切。
廣韻·去聲··》瀳:水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七》瀳:《唐韻》在甸切《集韻》才甸切,𠀤音荐。《說文》水至也。瀳或作洊。《易·坎卦》水洊至。又《集韻》租昆切,音尊。義同。又《唐韻》則前切《集韻》將先切,𠀤音箋。義同。一曰水名。又《集韻》才先切,音前。義同。又徂悶切,存去聲。水出貌。
考證:〔《說文》水至也。《易·坎卦》水瀳至。《石經》作洊。〕謹按說文瀳字註未引易文作瀳不得徑稱易坎卦水瀳集韻云瀳或作洊謹改爲瀳或作洊易坎卦水洊至。
反切:則前 (《廣韻·下平聲··》) 才薦 (《廣韻·下平聲··》) 在甸 (《廣韻·去聲··》)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水部》::水至也。
廣韻·》::水名。
康熙字典·》:說文》本作
續資治通鑑》:...甫傳》,見棲筠為常州刺史,值推饑,浚渠,廝流江,境內遂豐稔。
農政全書·卷四十六》:邇歲飢,山民多賴之。
山西通志·卷六十三》:子端和王勛襲薨,子印㭁襲輔國將軍。
武林舊事·卷三》:而七寶、馬二會為最。
欽定續文獻通考》: 在鈺子肅,肅湑。
說文解字注》:標題:jiàn
激書·卷二》:然則風氣之專,不專於拔屋折木、走石捲瀧之時,孫守真按:瀧,原電子版作「」。
舊唐書》:天皇升殿下以儲副,寄殿下以監撫,欲使照無不及,恩無不覃,百僚仰重曜之暉,萬姓聞雷之響。
弇山堂別集》:子端和王勛嗣薨,壽六十七,子今王胤㭁嗣。
明文海·卷一》:凢格霜雪,粘乎髭鬢多多見切焉,復潿音闕韋升焉復揗音順似造化。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