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037

說文小篆

部首:+ 17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27第22 頁529第2 康熙字典: 頁661第11 辭海: 卷8頁3960第4 GSR: 第954.i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791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ㄧˋ
粵語發音:jik6
說文解字:水部》瀷:水。出河南密縣,東入潁。从水翼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瀷:水聚。
廣韻·入聲··》瀷:水潦積聚。昌力切。又音翼。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七》瀷:《廣韻》與職切《集韻》逸職切,𠀤音弋。與潩同。水名。《說文》水出河南密縣,東入潁。又湊漏之流曰瀷。《郭璞·江賦》磴之以瀿瀷。又《廣韻》昌力切,音𦔫。義同。又《集韻》蓄力切,音敕。水貌也。《淮南子·本經訓》淌游瀷淢。
反切:與職 (《廣韻·入聲··》) 昌力 (《廣韻·入聲··》)

原典出處

管子·宙合》:山陵岑巖,淵泉閎流,泉踰而不盡,薄承而不滿。
淮南子·本經訓》:流遁之所生者五:大構駕,興宮室,延樓棧道,雞棲井幹,標枺欂櫨,以相支持,木巧之飾,盤紆刻儼,嬴鏤雕琢,詭文回波,淌遊淢,菱杼紾抱,芒繁亂澤,巧偽紛挐,以相摧錯,此遁於木也。
說文解字·水部》::水。
廣韻·》::水聚。
康熙字典·》:淮南子·本經訓》淌游淢。
禮部志稿》:正德六年二月,襄王奏:「據鎮寧王見啓臣,係襄定王第三子襄簡王庶弟。
福州府志乾隆本》:長念,縣學生。
御定駢字類編·卷一》:天霧,《漢書韓王信傳》:上至平城上白登,匈奴騎圍上,居七日,胡騎稍稍引去,丨丨使人徃来胡,不覺,護軍中尉陳平言上曰:「胡者全兵,請令彊弩傅兩矢,外鄉徐行出圍入平城,漢救兵亦至,胡騎遂觧去。
明史紀事本末》:久之,福海子浤復振,卒逐黎氏有其國。
湖廣通志·卷二十七》:鎮寧王見,定王第三子。
明史·列傳第一百》:先是,安南都統使莫福海卒,子宏幼。
河南通志·卷七十二》:詭文菱荷芙蕖之流漫,驚波迴連之淢,飛僊降真之,縹緲翔鵷,□鶠之●𣬩。
欽定續文獻通考》: 三世祁鏞子,見淑、見淓、見
喻林·卷九十二》:潦水不泄,瀇瀁極望,旬月不雨則涸而枯澤,受而無源者,是故乞火,不若取燧寄汲,不若鑿井,淮南子覽㝠訓。
說文解字注》:標題: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