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085

說文小篆

金文

異體字

部首:+ 4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9第21 頁374第2 康熙字典: 頁666第32 辭海: 卷8頁4330第5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191第17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𭴌 。 Component of: 𡨶 𤉭 𭴽 𤊽 𥇏 𧌚 𤍘 𨨋 𩓺
國語發音:jiǒng gěng guì ㄐㄩㄥˇ ㄍㄥˇ ㄍㄨㄟˋ
粵語發音:gwai6 gwing2
說文解字:火部》炅:見也。从火、日。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炅:光也。又古惠切。
廣韻·去聲··》炅:竹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炅:《唐韻》古迥切《集韻》畎迥切,𠀤音熲。《說文》見也。《廣韻》光也。《集韻》或作昋。又《集韻》《類篇》𠀤俱永切,音憬。《集韻》光也,或作耿。又《五音集韻》於警切,音影。煙出貌。又《廣韻》古惠切。《集韻》涓惠切,𠀤音桂。《玉篇》本作炔。義同。又姓。《廣韻》後漢太尉陳球𥓓,城陽炅橫,漢末被誅有四子。一守墳墓,姓炅。一避難徐州,姓昋。一居幽州,姓桂,一居華陽,姓炔。此四字皆古惠切。
反切:古迥 (《廣韻·上聲··》) 古惠 (《廣韻·上聲··》) 古惠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brilliance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火部》::見也。
黃帝內經·舉痛論》:歧伯曰:寒氣客於脈外,則脈寒,脈寒則縮踡,縮踡則脈絀急,則外引小絡,故卒然而痛,得則痛立止,因重中於寒,則痛久矣。
馬王堆》:趮勝寒靚勝
顏氏家訓·書證》:、夏侯該,並讀數千卷書,皆疑是譙周
三國志·呂虔傳》:襄陵校尉杜松部民母等作亂,與昌豨通。
藝文類聚·芙蕖》:又曰:披荷稠之
通典·漕運》:上大悅,尋以耀卿為黃門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敕鄭州刺史及河南少尹蕭,自江淮至京以來,檢古倉節級貯納。
廣韻·》::光也。
太平御覽·安祿山》:五月,南陽節度魯率荊、襄、黔中、嶺南子弟十萬,與賊將武令珣戰于葉縣城北滍河,王師盡沒。
全唐詩》:碧玉雙目瞳,黃金拳拳兩鬢紅。
康熙字典·》:𧍮:《唐韻》古迥切《集韻》畎迥切,𠀤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