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130

同義字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43第33 康熙字典: 頁675第04 辭海: 卷8頁481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210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𡓢
國語發音:yàn ㄧㄢˋ
粵語發音:jim4 jim6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爓:光也。
廣韻·去聲··》焰: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焰:《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以贍切,音豔。《玉篇》光也。《廣韻》本作爓。《集韻》亦作炎。互詳炎,爓二字註。
反切:以贍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flame, blaze; glowing, blazing

原典出處

尚書·洛誥》:無若火始
(If you do not), the consequence hereafter will be like a fire, which, a spark at first, blazes up.
新書·審微》:語曰:「弗滅,炎炎柰何,萌芽不伐,且折斧柯。」
孔子家語·觀周》:不滅,炎炎若何。
論衡·言毒》:道口舌之爍,不言「拔木火」,必云「爍金」,金制於火,火、口同類也。
西京雜記·第五》:其著者,葶藶死於盛夏,款冬華於嚴寒,水極陰而有溫泉,火至陽而有涼
黃帝內經》:華發水凝,山川冰雪陽午澤,怫之先兆也。
文心雕龍·封禪》:陳思《魏德》,假論客主,問答迂緩,且已千言,勞深績寡,飆缺焉。
抱朴子·論仙》:火體宜熾,而有蕭丘之寒
金樓子·說蕃》:護之因風縱火焚其舟,乘風勢猛,煙覆江,縱兵攻之,大眾奔潰。
群書治要·觀周》:勿謂何傷,其禍將長,勿謂何害,其禍將大,勿謂不聞,神將伺人,不滅,炎炎若何,涓涓不壅,終為江河,緜緜不絕,或成網羅,緜緜,微而不絕,則有成網羅者。
藝文類聚·寒食》:【詩】《李崇嗣寒食詩》曰:普天皆滅,匝地盡藏煙,不知何處火,來就客心燃。
通典·掩襲》:顯之既至畢後,不見蕃,而見軍人擔彭排戰具,又遙見江津船艦已被焚燒,煙張天,而鼓嚴之聲甚盛,知非蕃上,便躍馬馳去告毅:「外有大軍,似從下上,垂已至城,江津船悉被火燒矣。」
西遊記》:渡頭新雁宿汀沙,銀河現,催更籌,孤村燈火光無
三國演義》:南北兩宮,火相接。
金瓶梅》:黃烘烘火般一副好頭面,收過去,單等二十四日行禮,出月初四日準娶。
封神演義》:俱隨亡國盡,芳名多傍史官裁。
廣韻·》::上同。
太平御覽·寒食》:唐李崇嗣《寒食詩》曰:普天皆滅,匝地盡藏煙。
太平廣記·杜子春》:光發,灼煥窗戶。
朱子語類·雜類》:復紅飛動,下見龍之首甚大,不違顏咫尺。
紅樓夢》:此方人家俱用竹籬木壁,也是劫數應當如此,於是接二連三,牽五掛四,將一條街燒得如火山一般。
全唐詩》:珠簾燭動,繡柱月光浮。
康熙字典·》:《庾信·夢入內堂詩》日光釵動,窗影鏡花搖。
儒林外史》:到得二七過了,范舉人念舊,拿了幾兩銀子,交與胡屠戶,託他仍舊到集上庵裏請平日相與的和尚做攬頭,請大寺八眾僧人來念經,拜「梁皇懺」,放口,追薦老太太生天。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