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167

說文小篆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13第35 康熙字典: 頁677第36 辭海: 卷8頁5420第1 GSR: 第1131.o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221第01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𬡰 𥵕 𬪸
國語發音:zhào ㄓㄠˋ
粵語發音:ziu3
唐代發音:*jiɛ̀u
說文解字:火部》照:明也。从火昭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𥬇·》照:明也。之少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照:《唐韻》之少切《集韻》《韻會》《正韻》之笑切,𠀤音詔。《說文》本作㷖。《增韻》明所燭也。《易·離卦》大人以繼明照于四方。《·泰誓》若日月之照臨。又《正字通》北齊劉縚兄弟,父名照,一生不作照字,惟依火旁作炤。《廣韻》同炤。《集韻》或省作昭。唐武后作曌。
反切:之少 (《廣韻·去聲·𥬇·》)
英文翻譯:shine, illumine, reflect

原典出處

孟子·盡心上》:日月有明,容光必焉。
The sun and moon being possessed of brilliancy, their light admitted even through an orifice illuminates.
禮記·中庸》:舟車所至,人力所通,天之所覆,地之所載,日月所,霜露所隊。
Wherever ships and carriages reach; wherever the strength of man penetrates; wherever the heavens overshadow and the earth sustains; wherever the sun and moon shine; wherever frosts and dews fall:
揚子法言》:天神天明,知四方。
Heaven's daimon, Heaven's clarity— Illuminate and understand the four corners of the world.
墨子·尚賢中》:曰若昔者伯鯀,帝之元子,廢帝之德庸,既乃刑之于羽之郊,乃熱無有及也,帝亦不愛。
Count Gun was of direct royal descent but had degenerated in the royal virtues. So he was banished to the wilderness of Yu Yu where (in the prison) light could not reach him, neither did the emperor show any favour.
莊子·天地》:曰:「上神乘光,與形滅亡,此謂曠。」
The reply was, 'Men of the highest spirit-like qualities mount up on the light, and (the limitations of) the body vanish. This we call being bright and ethereal.'
史記·五帝本紀》:動靜之物,大小之神,日月所,莫不砥屬。
Of animate and inanimate things, of spirits great and small, of those on whom the sun and moon shone, all were equally subject to him.
說苑·辨物》:去則有災,見則有福,覽九州,觀八極,備文武,正王國,嚴四方,仁聖皆伏。
春秋繁露·奉本》:其在天而象天者,莫大日月,繼天地之光明,莫不也。
韓詩外傳·卷一》:故日月不高,則所不遠。
大戴禮記·五帝德》:乘龍而至四海:北至於幽陵,南至於交趾,西濟於流沙,東至於蟠木,動靜之物,大小之神,日月所,莫不祇勵。
白虎通德論》:天有三光然後而能遍,各自有三法,物成於三:有始、有中、有終,明天道而終之也。
新書·胎教》:明鑑所以形也,往古所以知今也。
中論·治學》:民之初載,其矇未知,譬如寶在於玄室,有所求而不見,白日焉,則群物斯辯矣。
孔子家語·五帝德》:北至幽陵,南暨交趾,西扺流沙,東極蟠木,動靜之類,小大之物,日月所,莫不底屬。
潛夫論·讚學》:君子之性,未必盡,及學也,聰明無蔽,心智無滯,前紀帝王,顧定百世,此則道之明也,而君子能假之以自彰爾。
論衡·吉驗》:蓋天命當興,聖王當出,前後氣驗,察明著
太玄經·太玄文》:故君子藏淵足以禮神,發動足以振眾,高明足以覆,制刻足以竦懝,幽冥足以隱塞。
風俗通義》:時北壁上有懸赤弩,於柸,形如虵。
孔叢子·連叢子下》:無形,雖離婁並,將何覩乎?
素書·正道章》:德足以懷遠,信足以一異,義足以得眾,才足以鑒古,明足以下,此人之俊也。
新語·慎微》:故邪臣之蔽賢,猶浮雲之鄣日月也,非得神靈之化,罷雲霽翳,令歸山海,然後乃得覩其光明,暴天下之濡濕,四方之晦冥。
獨斷·卷上》:皇者,煌也,盛德煌煌,無所不
蔡中郎集·獨斷》:皇者,煌也,盛德煌煌,無所不
列子·周穆王》:光影所,王目眩不能得視。
鶡冠子·天則》:明不能者,道弗能得也,規不能包者,力弗能挈也。
文子·道原》:是故疾而不搖,遠而不勞,四支不動,聰明不損,而明天下者,執道之要,觀無窮之地。
文始真經·二柱》:欲去鑑天地者,神不
老子河上公章句》:言善信,水內影形,不失其情也。
韓非子·姦劫弒臣》:故身在深宮之中而明四海之內,而天下弗能蔽、弗能欺者何也?
慎子·逸文》:日月所,四時所行,雲布風動。
管子·輕重甲》:齊之北澤燒火,光堂下。
六韜·發啟》:大明發而萬物皆,大義發而萬物皆利,大兵發而萬物皆服。
周髀算經·卷上》:知日之高大,光之所,一日所行,遠近之數,人所望見,四極之窮,列星之宿,天地之廣袤,夫子之道皆能知之。
淮南子·齊俗訓》:夫明鏡便於形,其於以函食,不如簞。
呂氏春秋·知接》:人之目以見之也,以瞑則與不見,同,其所以為、所以為瞑異。
尹文子·大道上》:其夜玉明,光一室,田父稱家大怖。
鄧析子·無厚》:不以目視,則於無形矣。
春秋左傳》:二年,春,宋督攻孔氏,殺孔父而取其妻,公怒,督懼,遂弒殤公,君子以督為有無君之心,而後動於惡,故先書弒其君,會于稷,以成宋亂,為賂故,立華氏也,宋殤公立,十年十一戰,民不堪命,孔父嘉為司馬,督為大宰,故因民之不堪命,先宣言曰,司馬則然,已殺孔父而弒殤公,召莊公于鄭而立之,以親鄭,以郜大鼎賂公,齊陳鄭皆有賂,故遂相宋公,夏,四月,取郜大鼎于宋,戊申,納于大廟,非禮也,臧哀伯諫曰,君人者,將昭德塞違,以臨百官,猶懼或失之,故昭令德以示子孫,是以清廟茅屋,大路越席,大羹不致,粢食不鑿,昭其儉也,袞,冕,黻,珽,帶,裳,幅,舄,衡,紞,紘,綖,昭其度也,藻率,鞞,鞛,鞶,厲,游,纓,昭其數也,火,龍,黼,黻,昭其文也,五色比象,昭其物也,鍚,鸞,和,鈴,昭其聲也,三辰旂旗,昭其明也,夫德,儉而有度,登降有數,文物以紀之,聲明以發之,以臨百官,百官於是乎戒懼,而不敢易紀律,今滅德立違,而寘其賂器於大廟,以明示百官,百官象之,其又何誅焉。
逸周書·周祝解》:故時之還也無私貌,日之出也無私
國語·楚語下》:民之精爽不攜貳者,而又能齊肅衷正,其智能上下比義,其聖能光遠宣朗,其明能光之,其聰能聽徹之,如是則明神降之,在男曰覡,在女曰巫。
吳越春秋》:夫驥不可與匹馳,日月不可並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