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185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10第22 康熙字典: 頁679第04 辭海: 卷8頁553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223第09
表面結構:左:,右:𥁕。 Component of: 𨷐
國語發音:yùn yún yūn ㄩㄣˋ ㄩㄣˊ ㄩㄣ
粵語發音:wan1 wan3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熅:《唐韻》《集韻》《韻會》𠀤於云切,音氳。《說文》鬱煙也。《前漢·蘇武傳》置熅火。《註》師古曰:熅聚火無焱者也。又《玉篇》煙熅也,氣也,煗也。《班固·東都賦》降烟熅調元氣。又《新書·道術篇》欣𢣤可安謂之熅。反熅爲鷙。又通作蘊。《·大雅》蘊隆蟲蟲。《釋文》蘊行粉反。本又作熅。紆文反。又《集韻》烏昆切,音溫。𤑴熅火微。或作熄。又鄔本切,音穩。熅㶧熱也。又紆問切,音醞。以火伸物。又烏沒切,音搵。煙鬱貌。又一曰熱貌。《新書·禮篇》天淸澈,地富熅。
英文翻譯:smooth out, iron out

原典出處

新書·道術》:欣熏可安謂之,反為鷙。
中論·考偽》:卑屈其體,輯柔其顏,託之乎恭。
漢書·李廣蘇建傳》:鑿地為坎,置火,覆武其上,蹈其背以出血。
後漢書·張衡列傳》:歌曰:天地煙,百卉含蘤。
黃帝內經》:伯高答曰:用淳酒二十斤,蜀椒一斤,干姜一斤,桂心一斤,凡四種,皆嚼咀,漬酒中,用綿絮一斤,細白布四丈,並內酒中,置酒馬矢中,封涂封,勿使泄。
抱朴子·金丹》:又稷丘子丹法,以清酒麻油百華醴龍膏和,封以六一泥,以糠火之,十日成,服如小豆一丸,盡劑,得壽五百歲。
三國志》:于時也,天氣清明,日月暉光,爰有黃氣,烟於堂,照曜室宅,其色煌煌。
藝文類聚·》:又《白雲賦》曰:攄神景於八幽,合洪化乎煙,充宇宙以播象,協元氣而齊勳,發憤靈石,擢性洪流,興曜曾泉,升跡融丘,盈八紘以餘憤,雖彌天其未泄,豈假期於遷晷,邁崇朝而倏忽,紅橤發而菡萏,金翹援而含葩,神收鬼化,弼性違序,鳥殊類而比栖,獸異跡而同處,蛟引翳而並潛,龍攀鴻而雙舉,鸞舞角以軒罷,鷙企翮而延佇,長城曲蜿,采閣相扶,聳瑤臺之截嶭,構瓊闥之離婁,雄虹矯而垂天,翠鳥軒而扶日。
通典》:火獸:以艾於問反火置瓢中,瓢開四孔,繫瓢於野豬、獐鹿項上,針其尾端,向敵營而縱之,奔走入草,瓢敗火發。
康熙字典·》:又《集韻》於云切,音
宋史》:冬設燎,以澤凝也。
清稗類鈔·風俗類》:《漢書.蘇武傳》「鑿地為坎,置火」,庾信《小園賦》「嵇康鍛灶既煗而堪眠」。
資治通鑑後編》:先是,和兵自紹興渡曹娥江,進次餘姚,降其知州李密及上虞縣尹沈,遂進兵慶元城下,攻其西門,府判徐善等率屬官耆老自西門出降。
資治通鑑·卷二十一》:衞律驚,自抱持武,馳召醫,鑿地為坎,置火,師古曰:,謂聚火無燄者也。
容齋五筆》:佰宗光啟之際,天下固已大亂,而中官劫幸興元,襄王僭立。
續世說·賢媛》:李拯迫於襄王偽署內相,心不自安。
續世說·賢媛》:李拯迫於襄王偽署內相,心不自安。
說文解字注》:標題:yūn
通典·兵十三》:火獸:以艾於問反火置瓢中,瓢開四孔,繫瓢於野豬、獐鹿項上,針其尾端,向敵營而縱之,奔走入草,瓢敗火發。
後漢書》:歌曰:天地烟,百卉含蘤。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