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280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部首:+ 8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90第18 康熙字典: 頁701第14 辭海: 卷8頁7210第3 GSR: 第596.a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815第01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𠌬 𡼧 𥛹 𦼗 𪼟 𤺳 𧑷 𨬯
國語發音: ㄒㄧ
粵語發音:sai1
唐代發音:sei
說文解字:牛部》犀:南徼外牛。一角在鼻,一角在頂,似豕。从牛㞑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西》犀:犀牛似豕角生鼻上又姓秦有犀首。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牛部·》犀:《唐韻》先稽切《集韻》《韻會》《正韻》先齊切,𠀤音西。《說文》南徼外牛,一角在鼻,一角在頂似豕。从牛㞑聲。《爾雅·釋獸》犀,似豕。《註》犀似水牛,豬頭大腹庳脚,脚有三蹄,黑色。三角,一在頂上,一在額上,一在鼻上。鼻上者卽食角也。小而不橢,好食棘。亦有一角者。《疏》交州記曰:犀,出九德,毛如豕,蹄甲,頭似馬。《埤雅》異物志:犀兼五種,肉舌有棘,常食草木棘刺,不啖莖葉。舊說犀之通天者,惡影常飮濁水,佳霧厚露之夜不濡,其裏白星徹端。世云:犀望星而入角,可以破水駭雞。南人呼犀角爲黑暗,言難識也。三角者,水犀也。二角者,山犀也。在頂者,謂之頂犀。在鼻者,謂之鼻犀。犀有四輩。《前漢·平帝紀》黃支國獻犀牛。《山海經》琹敼之山多白犀。《註》此與辟寒、蠲忿、辟塵、辟暑諸犀,皆異種也。又《山海經》釐山有獸,狀如牛,食人,其名犀渠。又《集韻》兵器堅也。《前漢·馮奉世傳》器不犀利。《註》晉灼曰:犀,堅也。又《集韻》一曰瓠中。《詩·衞風》齒如瓠犀。《傳》瓠犀,瓠瓣也。《疏》正義曰:釋草云:瓠,棲瓣也。孫炎曰:棲,瓠中瓣也。棲與犀字異音同。◎按廣韻瓠屖,說文遲也。別作屖从尸辛。集韻屖專訓遲,犀兼訓瓠中。又《玉篇》棲遲或作犀。
反切:先稽 (《廣韻·上平聲··西》)
英文翻譯:rhinoceros; sharp, well-tempered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孟子·滕文公下》:滅國者五十,驅虎、豹、、象而遠之。
The States which he extinguished amounted to fifty. He drove far away also the tigers, leopards, rhinoceroses, and elephants
揚子法言》:或曰:「訩訩北夷,被我純繢,帶我金,珍膳寧餬,不亦享乎?」
Someone said: The quarrelsome Xiongnu wear our painted silk robes, don our golden belt buckles, and eat our delicacies and finest oils. Is this not like the generosity of sacrificial offerings?
墨子·公輸》:荊有雲夢,兕麋鹿滿之,江漢之魚鱉黿鼉為天下富,宋所為無雉兔狐貍者也,此猶粱肉之與糠糟也。
Jing possesses Yun Meng which is full of rhinoceroses and deer. The fish, tortoises and crocodiles in the Yangtse and the Han Rivers are the richest in the empire. While Song is said to possess not even pheasants, rabbits, or foxes. This is similar to the contrast between meat and grains and husks.
莊子·則陽》:首聞而恥之,曰:「君為萬乘之君也,而以匹夫從讎!」
When the Minister of War heard of it, he was ashamed, and said (to the king), 'You are a ruler of 10,000 chariots, and by means of a common man would avenge yourself on your enemy.'
商君書·弱民》:脅蛟兕,堅若金石。
As armour they wore the skin of sharks and the hide of rhinoceros, which are as strong as metal and stone.
詩經·碩人》:齒如瓠
Her teeth were like melon seeds.
荀子·正論》:雖珠玉滿體,文繡充棺,黃金充槨,加之以丹矸,重之以曾青,象以為樹,琅玕、龍茲、華覲以為實,人猶莫之抇也
說苑·善說》:乘青翰之舟,極䓣芘,張翠蓋而㩉尾,班麗褂衽,會鍾鼓之音,畢榜枻越人擁楫而歌,歌辭曰:『濫兮抃草濫予昌枑澤予昌州州𩜱州焉乎秦胥胥縵予乎昭澶秦踰滲惿隨河湖。』
韓詩外傳·卷四》:昔楚人蛟革兕以為甲,堅如金石,宛如鉅蛇,慘若蜂蠆,輕利剛疾,卒如飄風,然兵殆於垂沙,唐子死,莊蹻走,楚分為三四者,此豈無堅甲利兵也哉!
孔子家語》:子路曰:「南山有竹,不揉自直,斬而用之,達于革。」
潛夫論·浮侈》:象珠玉,琥珀瑇瑁,石山隱飾,金銀錯鏤,麞麂履舄,文組綵褋,驕奢僣主,轉相誇詫,箕子所晞,今在僕妾。
論衡·程材》:東海相宗叔廣召幽隱,春秋會饗,設置三科,以第補吏,一府員吏,儒生什九。
太玄經·》:上九,童麋觸,灰其首。
風俗通義》:江、淮間一茅三脊為神藉,五色土益雜封,縱遠方奇獸飛禽及白雉,加祠,兕牛象之屬。
新語·道基》:夫驢騾駱駞,象瑇瑁,琥珀珊瑚,翠羽珠玉,山生水藏,擇地而居,潔清明朗,潤澤而濡,磨而不磷,涅而不淄,天氣所生,神靈所治,幽閒清淨,與神浮沉,莫之效力為用,盡情為器。
蔡中郎集》:夫人生應靈和,德精性妙,角豐盈,實有偉表,溫慈惠愛,慎而寡言,幼從師氏,四禮之教,早達窈窕,德象之儀,及笄求匹明哲,供治婦業,孝敬婉孌,畢力中饋,後生仰則,以為謀憲。
列子·仲尼》:王作色曰:「吾之力者能裂兕之革。」
文始真經·五鑑》:曰想、曰識,譬望月,月形入角,特因識生,始有月形。
韓非子·姦劫弒臣》:託於車良馬之上,則可以陸犯阪阻之患。
諫逐客書》:必秦國之所生然後可,則是夜光之璧不飾朝廷,象之器不為玩好,鄭、衛之女不充後宮,而駿良駃騠不實外廄,江南金錫不為用,西蜀丹青不為采。
管子·小匡》:管子對曰:「制重罪入以兵甲脅二戟,輕罪入蘭盾鞈革二戟,小罪入以金鈞分宥薄罪,入以且鈞。」
吳子·圖國》:今君四時使斬離皮革,掩以朱漆,畫以丹青,爍以象。
尉繚子·武議》:今以莫邪之利,兕之堅,三軍之眾,有所奇正,則天下莫當其戰矣。
淮南子·齊俗訓》:於是乃有翡翠象、黼黻文章以亂其目。
呂氏春秋·貴直》:及戰,且遠立,又居於蔽屏櫓之下,鼓之而士不起,簡子投桴而歎曰:「鳴呼!」
史記·秦本紀》:五年,陰晉人首為大良造。
春秋左傳》:冬,十月,蕭叔大心,及戴,武,宣,穆,莊,之族,以曹師伐之,殺南宮牛于師,殺子游于宋,立桓公,猛獲奔衛,南宮萬奔陳,以乘車輦其母,一日而至,宋人請猛獲于衛,衛人欲勿與,石祁子曰,不可,天下之惡一也,惡於宋而保於我,保之何補,得一夫而失一國,與惡而棄好,非謀也,衛人歸之,亦請南宮萬于陳以賂,陳人使婦人飲之酒,而以革裹之,比及宋,手足皆見,宋人皆醢之。
逸周書·王會解》:正南甌鄧、桂國、損子、產里、百濮、九菌,請令以珠璣、玳瑁、象齒、文、翠羽、菌鶴、短狗為獻。
國語·越語上》:今夫差衣水之甲者億有三千,不患其志行之少恥也,而患其眾之不足也。
吳越春秋》:今夫差衣水甲者十有三萬人,不患其志行之少恥也,而患其眾之不足。
戰國策》:秦攻魏將武軍於伊闕,進兵而攻周。
鹽鐵論·力耕》:美玉珊瑚出於昆山,珠璣象出於桂林,此距漢萬有餘里。
春秋公羊傳》:六月戊辰,公子遂及齊侯盟于丘。
漢書·王莽傳上》:越裳氏重譯獻白雉,黃支自三萬里貢生,東夷王度大海奉國珍,匈奴單于順制作,去二名,今西域良願等復舉地為臣妾,昔唐堯橫被四表,亦亡以加之。
前漢紀》:出封牛水牛象大狗沐猴孔雀珠璣珊蝴琉璃。
東觀漢記·李固》:固貌狀有奇表,鼎角匿,足履龜文。
後漢書·西域傳》:土出象、、玳瑁、金、銀、銅、鐵、鉛、錫,西與大秦通,有大秦珍物。
竹書紀年·夷王》:六年,王獵于社林,獲牛一以歸。
穆天子傳·卷一》:天子之弓射人,步劍,牛馬,□器千金。
西京雜記·第四》:召皤皤之臣,聚肅肅之賓,安廣坐,列雕屏,綃綺為席,璩為鎮。
周禮·冬官考工記》:甲七屬,兕甲六屬,合甲五屬。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