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287

異體字
同義字
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19第47 康熙字典: 頁702第10 辭海: 卷8頁7220第1 GSR: 第438.d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813第06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𠎔 𢵜
國語發音:bēn ㄅㄣ
粵語發音:ban1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犇:牛驚出文字集略。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牛部·》犇:《廣韻》博昆切,音賁。牛驚。又《集韻》奔古作犇。註詳大部六畫。◎按廣韻奔犇音同義異,集韻合爲一字,今兩存。
反切:博昆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run fast, flee; rush about; run

原典出處

孔子家語·辯物》:又邾子出
潛夫論·浮侈》:羸弱疾病之家,懷憂憒憒,皆易恐懼,至使走便時,去離正宅,崎嶇路側,上漏下濕,風寒所傷,姦人所利,賊盜所中,益禍益崇,以致重者不可勝數。
論衡·儒增》:王𧹞惶懼秦,頓首受罪,盡獻其邑三十六,口三萬。
蔡中郎集》:皇車而失轄,執轡忽而不顧。
列子·仲尼》:體將僵者先亟佚。
史記·周本紀》:不窋末年,夏后氏政衰,去稷不務,不窋以失其官而戎狄之間。
三國志·李恢傳》:於是恢出擊,大破之,追逐北,南至槃江,東接䍧牱,與亮聲勢相連。
論語注疏·述而》:至春秋時,陳公子完齊。
廣韻·》::牛驚出文字集略。
康熙字典·》:又《晏子·問篇》鄒滕雉而出其地,猶稱公侯。
清稗類鈔·技勇類》:一人之,忽飛一石起,中腕,腕傷刀落,二人次至亦如之。
喻林·卷二十九》:將聾者先聞蚋,飛口將爽者先辨,淄、澠鼻將窒者先覺焦朽,體將僵者先亟佚,心將迷者先識是非,故物不至者則不反列子,仲尼
資治通鑑考異·卷九》:十五日,世充與密戰於石窟寺東,密軍退敗,世充渡洛水以乗之,逼倉城為營塹,密縱兵疾戰,世充兵馬棄仗亡,沉溺死者不可勝數。
漢書》:信故胡人,降為翕侯,見急,匈奴誘之,還將其餘騎可八百降單于。
御定駢字類編》:...遷,泊仙女灣,丞相陳宜中欲奉昰,占城颶作,昰殂,葬香山,宜中...
御定子史精華》:漢書丙吉傳:馭吏邊郡人習知邉塞,發命警僃事。
明文海·卷四百二十五》:山中擢林木數株運弄之,或提頑石行百匝兩,無為于室,則索綯如杵數十丈寸寸,搯斷之力稍解,云昌有女力,肖其父,陸有修艦,衆莫置之。
陝西通志·卷七十六》:㑹日暮,官府邸第盡亡二日。
滇略·滇略卷八》:...破竹之立,解拂廬魚,潰甌脫兔,谷靜山,空首就焉耆之僇。
弘道錄》:及城潰,人爭門而出,皆以軸折車敗,為燕所擒,獨單以鐵籠得免,遂即墨。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