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301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712第07 辭海: 卷8頁7660第3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49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ㄌㄧˋ
粵語發音:lei6
英文翻譯:a kind of monkey

原典出處

戰國策》:有兩虎諍人而斗者,管莊子將刺之,管與止之曰:『虎者,蟲。』
西遊記》:鏡裡觀真像,原是文殊一個獅王。
紅樓夢》:賈珍看著收拾完備供器,靸著鞋,披著一件猞猻大皮襖,命人在廳柱下石階上太陽中,鋪了一個大狼皮褥子負暄,閒看各子弟們來領取年物。
海國圖志·卷二十四》:二十七年、三十三年並入貢,其貢物有珊瑚、琥珀、金剛鑽、花瓷器、鑽服、撒哈喇帳、羚羊角、西狗皮、猞孫皮、鐵角皮之屬。
清稗類鈔·技勇類》:聖祖晚年嘗於行間幄次諭近御侍衛諸臣曰:「朕自幼至老,凡用鳥槍、弓矢獲虎一百三十五,熊二十,豹二十五,猞猻十,麋鹿十四,狼九十六,野豬一百三十二,哨獲之鹿凡數百,其餘射獲諸獸不勝記矣。
欽定盛京通志》:猞,類野狸而大耳。
皇朝經世文編》:如貂猞猻。
清史稿·列傳十四》:十二月,命與甲喇額真吳巴海率兵四千伐瓦爾喀部,降其屯長芬達里及所屬五百餘戶,俘阿庫里尼滿部千餘人,獲貂、虎、狐、貉、猞猻、獺、青鼠諸毛毳之屬。
皇朝通典·卷七十八》:王府官均頂植猞猻,尾長史垂黑纓。
熙朝新語·第二卷》:宜興任葵尊宏嘉,官御史,上疏請定服色,三品以上始許衣貂裘猞猻。
藤陰雜記》:「京堂詹翰兩衙門,齊脫貂裘猞猻。
竹葉亭雜記·卷一》:...熊、元狐皮、倭刀皮、黃狐皮、猞皮、水獺皮、海豹皮、虎皮、豹皮...
竹葉亭雜記·卷一》:...熊、元狐皮、倭刀皮、黃狐皮、猞皮、水獺皮、海豹皮、虎皮、豹皮...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