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350

同義字

部首:+ 11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73第22 康熙字典: 頁717第35 辭海: 卷8頁7930第6 GSR: 第723.g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66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hāng ㄓㄤ
粵語發音:zoeng1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麞:鹿屬。
廣韻·下平聲··》獐: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犬部·十一》獐:《廣韻》《集韻》諸良切《正韻》止良切,𠀤音章。《集韻》麋屬。《廣韻》本作麞。詳鹿部麞字註。
反切:諸良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roebuck, hornless river deer

原典出處

淮南子·主術訓》:鹿之上山,不能跂也,及其下,牧豎能追之。
呂氏春秋·博志》:使疾走,馬弗及至,已而得者,其時顧也。
焦氏易林·屯之》:比:鹿逐牧,飽歸其居。
顏氏家訓·治家》:南陽有人,為生奧博,性殊儉吝,冬至後女婿謁之,乃設一銅甌酒,數臠肉。
抱朴子·道意》:昔汝南有人於田中設繩罥以捕而得者,其主未覺。
金樓子·立言下》:亦猶草木有龍膽、狗脊、虎掌、牙而非四獸也。
水經注·洧水》:山水注之,水出東捕山,西流注于黃水。
神異經》:石邊有脯焉,味如鹿脯,飲此酒,人不生死。
群書治要·主術》:不能跋也。
藝文類聚》:《續搜神記》曰:盧充獵,見,便射中之,隨逐不覺遠,忽見一里門,如府舍,問鈴下。
通典》:一品三十二發,一發調馬,十發射下,十五發射上,三發射,三發射獸頭。
西遊記》:與狼蟲為伴,虎豹為群,鹿為友,獼猿為親。
三國演義》:眾軍仰視,只見孔明立於火光之中,指眾軍而言曰:「吾今日圍獵,欲射一『馬』,誤中一『』。」
金瓶梅》:正是:龍鬥虎傷,苦了小
封神演義》:昨日聖駕幸獵,打得鹿之物,做成肉餅,特賜賢侯,故有是命。
廣韻·》::上同。
太平御覽》:《續搜神記》曰:盧充獵,見便射中之,隨逐不覺遠,忽見一黑門如府舍,問鈴下,鈴下對曰:「崔少府宅也。」
太平廣記·南陽人》:乃設一銅瓶酒,數臠肉。
朱子語類》:嘗有人籠、鹿各一,以遺介甫,元澤時俱未識也。
紅樓夢》:那些野雞狍,各樣野味,分些給他們就是了。
全唐詩》:觸地銀出,連山縞鹿見。
康熙字典·》:東海諸島亦有椒樹,子長而不圓,味似橘皮,島上、鹿食此,肉作椒橘香。
儒林外史》:也有小的,也有老的,儀表端正的,頭鼠目的,衣冠齊楚的,藍縷破爛的。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