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396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3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22第19 康熙字典: 頁727第22 辭海: 卷8頁9140第2 GSR: 第993.c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02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𩷡
國語發音:jiǔ ㄐㄧㄡˇ
粵語發音:gau2
說文解字:玉部》玖:石之次玉黑色者。从玉久聲。《》曰:「貽我佩玖。」讀若芑。或曰若人句脊之句。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玖:玉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玖:《唐韻》舉友切《韻會》已有切,𠀤音九。《說文》石之次玉黑色者。《詩·衞風》投我以木李,報之以瓊玖。《傳》瓊玖,玉名。《釋文》玖,音久。書云:玉黑色。又《五音集韻》居祐切,音救。義同。
反切:舉有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black-colored jade

原典出處

詩經·木瓜》:投我以木李、報之以瓊
There was presented to me a plum, And I returned for it a beautiful Jiu-gem.
楚辭·逢尤》:世既卓兮遠眇眇,握佩兮中路躇。
說文解字·玉部》::石之次玉黑色者。
三國志·陸遜傳》:初,宦人孟,頴所嬖幸,乘寵豫權,雲數言其短,頴不能納,又從而毀之。
藝文類聚·》:《後漢孔融離合詩》:郡姓名詩曰:漁父屈節,水潛匿方,與時進止,出行施張,呂公飢釣,闔口渭旁,九域有聖,無土不王,好是正直,女固予匡,海外有截,隼逝鷹揚,六翮不奮,羽儀未彰,龍蛇之蟄,俾也可忘,琁隱曜,美玉韜光,無名無譽,放言深藏,按轡安行,誰謂路長。
廣韻·》::玉名。
太平御覽·謝夫人》:《晉書》曰:謝夫人,名
太平廣記·樂從訓》:以河北安靜,於楊全有舊,避地浮陽,與其幕客從行,皆朝中士子。
全唐詩》:連華得瓊,合奏發塤篪。
康熙字典·》:廣韻》晉高昌長郜
儒林外史》:那梅戴著新方巾,老早到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