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420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88第31 康熙字典: 頁734第17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22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diǎn ㄉㄧㄢˇ
說文解字:玉部》琠:玉也。从玉典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琠:玉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琠:《唐韻》《集韻》𠀤多殄切,音典。《說文》玉名。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他典切,音腆。義同。又《集韻》他甸切,音䀖。與瑱同。以玉充耳也。《集韻》或作瑱。亦作𤩴。
反切:他典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a gem used as ear plug; a jade earring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玉部》::玉也。
廣韻·》::玉名。
太平御覽·相中》:又《前涼錄》曰:況瑗與同郡陳他典反。
康熙字典·》::《唐韻》《集韻》𠀤多殄切,音典。
清史稿·列傳三十七》:...">王熙、吳顯示全文
晉書·列傳第五十六》:武威太守張遣子坦馳詣京,表曰:「魏尚安邊而獲戾,充國盡忠而被譴,皆前史之所譏,今曰之明鑒也。
皇朝通典·卷五十》:,大學士,諡文貞。
萍洲可談·卷三》:文潞公在貝州時,有黃者,為公筮。
禮部志稿》:宣德七年十一月,朝鮮國王李裪遣陪臣趙、金玉振等貢醃松、菌及鷹。
湖廣通志·卷十五》:知縣呉増修甃石,始完固髙一丈五尺,周四里,有竒為門五,因溾為池。
江西通志》:...自為派,而同出於墨莊以上評事,也,墨莊剙於汴宋,而記於南渡之...
中說·文中子世家》:蓋受《書》於東海李育,學《詩》於會稽夏,問《禮》於河東關子明,正《樂》於北平霍汲,考《易》於族父仲華,不解衣者六歲,其精志如此。
中說·文中子世家》:蓋受《書》於東海李育,學《詩》於會稽夏,問《禮》於河東關子明,正《樂》於北平霍汲,考《易》於族父仲華,不解衣者六歲,其精志如此。
平定三逆方略》:甲寅,總督姚啟聖奏報偽總兵廖等來降。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