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462

部首:+ 10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5第23 康熙字典: 頁738第22 辭海: 卷8頁9940第6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32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róng ㄖㄨㄥˊ
粵語發音:jung4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瑢:瑽瑢佩玉行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瑢:《廣韻》《集韻》《韻會》𠀤餘封切,音容。《廣韻》瑽瑢,佩玉行也。《集韻》佩音。《正韻》佩玉行聲。
反切:餘封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gem ornaments for belts

原典出處

廣韻·》::瑽佩玉行也。
康熙字典·》::《廣韻》《集韻》《韻會》𠀤餘封切,音容。
福州府志乾隆本》:訓導。
今獻備遺》:初,名偶奏事畢,上問曰:「汝蹇叔之後乎?」御書義字賜之,以易舊名。
陝西通志·卷二十七》:眀成化十四年,知縣楊璿、李瓘修敎諭邉,有記正統間知縣李恪重建,景泰二年修。
元音·卷九》:佩玉響,瑽美,薦懷椒糈,精誠奠璧琮,東流瞻鉅海,列鎮到諸峰,瀛島遙相望。
皇朝通典·卷四十一》:壇大典罔不恪恭將事,親詣行禮,本年正月初五日,上辛祈穀,因去嵗所患氣滯,舊恙偶發,誠恐登降儀節或愆轉,不足以昭誠敬,此次著派皇六子永恭代行禮,朕仍在齋宮,敬謹齋宿,屆期親詣。
今言·今言卷之一》:弘治十一年三月,監生汪奏言:劉健、李東陽杜絕言路,掩蔽聰明,妒賢嫉能,排抑勝己,急宜斥退。
玉堂叢語·卷之五》:弘治十一年,監生江奏言:『劉健、李東陽杜絕言路,掩蔽聰明,妒賢嫉能,排抑勝己,急宜斥退。』
大清一統志》:...可傳妻潘氏,常元福妻張氏,胡士妻王氏、趙充美妻向氏、于化有妻...
今言·今言卷之一》:弘治十一年三月,監生汪奏言:劉健、李東陽杜絕言路,掩蔽聰明,妒賢嫉能,排抑勝己,急宜斥退。
廣西通志·卷六十一》:文茂無嗣,其族人文鈺襲按土官底簿作,死弟瑜未授官死,以子世雍襲,亦死無嗣,以榮宗孫世忽襲。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