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522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簡體字

部首:+ 6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87第14 康熙字典: 頁755第09 辭海: 卷9頁0840第2 GSR: 第194.a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577第15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𪤕 𪩯 𠻿 𦸰 𥊓 𪿴 𨄉 𨲨 𩥮 𩮲 𣠁 𪉺 𩻏 𥽱 𥽽 𪙞
國語發音:chǎn ㄔㄢˇ
粵語發音:caan2
唐代發音:shrɛ̌n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生部·》產:《唐韻》《集韻》《韻會》𠀤所𥳑切,音剗。《說文》生也。《正字通》婦生子曰產,物生亦曰產。《禮·鄕飮酒禮》產萬物者,聖也。《註》聖之言生也。《周禮·春官·大宗伯》以天產作隂德,以中禮防之。以地產作陽德,以和樂防之。《註》天產者動物,謂六牲之屬。地產者植物,謂九穀之屬。《前漢·昭帝紀》金芝九莖,產于函德殿銅池中。又本其所生長之地曰產。《孟子》𨻰良,楚產也。《左傳·僖二年》屈產之乗。《註》屈地生良馬。趙岐以屈產爲地名,誤。又民業曰產。《孟子》有恆產者有恆心。《前漢·高祖紀》常有大度,不事家人生產作業。又《五音集韻》大籥似笛,三孔而短。《爾雅·釋樂》大籥謂之產。又水名。與滻同。《前漢·郊祀志》霸產豐勞。又與嵼同。《楚辭·九章》思蹇產而不釋。又姓。《何氏姓苑》彭城人也。《正字通》明產麟,產瓘。又《五音集韻》所晏切,音訕。生育也。又《韻補》叶𤕤舉切,數上聲。《漢樂章》安其所,樂終產,樂終產,世繼緒。又所蹇切,先上聲。《張協登北芒山賦》靈嶽鬱以造天,連岡巖以蹇產。伊洛渾而東流,帝君赫以崇顯。或作𡾰嵼。
英文翻譯:give birth, bring forth, produce

原典出處

論語·公冶長》:子謂子,「有君子之道四焉:其行己也恭,其事上也敬,其養民也惠,其使民也義。」
The Master said of Zi Chan that he had four of the characteristics of a superior man - in his conduct of himself, he was humble; in serving his superior, he was respectful; in nourishing the people, he was kind; in ordering the people, he was just.
孟子·萬章上》:晉人以垂棘之璧與屈之乘,假道於虞以伐虢。
The people of Jin, by the inducement of a round piece of jade from Chui Ji, and four horses of the Qu breed, borrowed a passage through Yu to attack Guo.
禮記·郊特牲》:其醢,陸之物也。
The pickled contents of the ordinary dishes were water-plants produced by the harmonious powers (of nature); the brine used with them was from productions of the land.
揚子法言》:或謂:「子之治,不如丹圭之富。」
Someone addressed Yangzi: The property that you manage is nothing like Dan Gui's wealth.
莊子·德充符》:申徒嘉,兀者也,而與鄭子同師於伯昏無人。
Shen-tu Jia was (another) man who had lost his feet. Along with Zi-chan of Zheng he studied under the master Bo-hun Wu-ren.
商君書·慎法》:故有明主忠臣於今世,而能領其國者,不可以須臾忘於法。
Therefore, if there is an intelligent ruler or a loyal minister born in this age who wishes to lead his country, then he should not for one moment be forgetful of the law.
荀子·大略》:晏子功用之臣也,不如子
說苑·脩文》:夫人曰:「有幽室數辱之,未諭於傅母之教,得承執衣裳之事,敢不敬拜?」
春秋繁露·王道》:虞公貪財,不顧其難,愉耳悅目,受晉之璧、屈之乘,假晉師道,還以自滅。
韓詩外傳·卷三》:取民也,未及為政也。
大戴禮記·帝繫》:黃帝元囂,元囂蟜極,蟜極高辛,是為帝嚳。
白虎通德論》:君薨,適夫人無子,有育遺腹,必待其立之何?
新書·孽產子》:民賣子,得為之繡衣編經履偏諸緣,入之閑中,是古者天子后之服也,后之所以廟而不以燕也,而眾庶得以衣棄妾。
新序·善謀》:故晉獻公欲伐虞、虢,荀息曰:「君胡不以屈之乘,與垂棘之璧,假道於虞?」
孔子家語·始誅》:夫殷湯誅尹諧,文王誅潘正,周公誅管蔡,太公誅華士,管仲誅付乙,子誅史何,凡此七子皆異世而同誅者,以七子異世而同惡,故不可赦也。
潛夫論·務本》:今商競鬻無用之貨、淫極侈之弊,以惑民取,雖於淫商有得,然國計愈失矣。
論衡·氣壽》:懷子而前已子死,則謂所懷不活,名之曰懷。
太玄經·太玄數》:昆侖天地而蓍。
風俗通義·孝文帝》:單于深入寇掠,賊害北地都尉,殺略吏民,係虜老弱,驅畜,燒積聚,候騎至甘泉,烽火通長安,京師震動,無不憂懣。
孔叢子·雜訓》:子之先君見子則兄事之,而世謂子仁愛,稱夫子聖人。
申鑒·俗嫌》:曰:「僬僥桂莽,乎異俗,就有仙人,亦殊類矣。」
素書·安禮章》:地薄者大物不,水淺者大魚不遊,樹禿者大禽不棲,林踈者大獸不居。
新語·資質》:夫楩柟豫章、天下之名木,生於深山之中,於溪谷之傍,立則為太山眾木之宗,仆則為萬世之用,浮於山水之流,出於冥冥之野,因江、河之道,而達於京師之下,因於斧斤之功,舒其文彩之好,精捍直理,密緻博通,䖝蝎不能穿,水濕不能傷,在高柔軟,入地堅彊,無膏澤而光潤生,不剋畫而文章成,上為帝王之御物,下則賜公卿,庶賤不得以備器械。
蔡中郎集·青衣賦》:歎茲窈窕,于卑微。
墨子·號令》:諸有罪自死罪以上,皆遝父母、妻子、同
列子·天瑞》:吾盜天地之時利,雲雨之滂潤,山澤之育,以生吾禾,殖吾稼,築吾垣,建吾舍。
文子·道原》:有形則有聲,無形則無聲,有形於無形,故無形者有形之始也。
列仙傳·木羽》:母貧賤,主助
韓非子·十過》:荀息曰:「君其以垂棘之璧、與屈之乘,賂虞公,求假道焉,必假我道。」
諫逐客書》:此五子者,不於秦,而繆公用之,并國二十,遂霸西戎。
管子·輕重丁》:桓公曰:「崢丘之戰,民多稱貸,負子息,以給上之急,度上之求,寡人欲復業,此何以洽?」
公孫龍子·名實論》:天地與其所焉,物也。
淮南子·繆稱訓》:騰辭,獄繁而無邪,失諸情者,則塞於辭矣。
呂氏春秋·求人》:為之詩曰:「子惠思我,褰裳涉洧。」
鬼谷子·內揵》:策無失計,立功建德,治名入業,曰揵而內合。
尹文子·大道下》:是以,湯誅尹諧,文王誅潘正,太公誅華士,管仲誅付里乙,子誅鄧析、史付,此六子者,異世而同心,不可不誅也。
史記·周本紀》:行善而備敗,所以財用衣食者也。
春秋左傳》:晉荀息請以屈之乘,與垂棘之璧,假道於虞以伐虢,公曰,是吾寶也,對曰,若得道於虞,猶外府也,公曰,宮之奇存焉,對曰,宮之奇之為人也,懦而不能強諫,且少長於君,君暱之,雖諫,將不聽,乃使荀息假道於虞,曰,冀為不道,入自顛軨,伐鄍三門,冀之既病,則亦唯君故,今虢為不道,保於逆旅,以侵敝邑之南鄙,敢請假道以請罪于虢,虞公許之,且請先伐虢,宮之奇諫,不聽,遂起師,夏,晉里克,荀息,帥師會虞師伐虢,滅下陽,先書虞,賄故也。
逸周書·王會解》:正南甌鄧、桂國、損子、里、百濮、九菌,請令以珠璣、玳瑁、象齒、文犀、翠羽、菌鶴、短狗為獻。
國語·晉語九》:乃走晉陽,晉師圍而灌之,沈灶蛙,民無叛意
吳越春秋》:嬉於砥山得薏苡而吞之,意若為人所感,因而妊孕,剖脅而高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