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531

金文

甲骨文

部首:+ 0筆 = 共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04第29 康熙字典: 頁757第01 辭海: 卷9頁1020第1 GSR: 第1079.a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524第02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𠃦 𤰔 𠔍 𫔼 𢍁 𡛽 𩧨 𠰬 [More]
國語發音:yóu yāo ㄧㄡˊ ㄧㄠ
粵語發音:jau4
唐代發音:*iou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由:從也,經也,用也,行也,又姓史記有由余。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田部·田部》由:《廣韻》以周切《集韻》《韻會》夷周切《正韻》于求切,𠀤音猷。《廣韻》从也。《韻會》因也。《爾雅·釋詁》自也。《註》猶从也。《論語》觀其所由。《註》經也,言所經從。《禮·內則》由衣服飮食,由執事。《註》由,自也。《儀禮·士相見禮》願見無由達。《註》言久無因緣,以自達也。又《博雅》由,行也。《·微子之命》率由典常,以蕃王室。《禮·經解》是故隆禮由禮,謂之有方之士。《疏》由,行也。又於也。《·大雅》無易由言。《箋》由,於也。又《博雅》由,用也。《·盤庚》冲人非廢厥謀,弔由靈。《註》弔,至,由,用,靈,善也。言我非廢衆謀,乃至用爾衆謀之善者,指臣民以爲當遷者言也。《·小雅》君子無易由言。《箋》由,用也。《左傳·襄三十年》以晉國之多虞,不能由吾子。《註》由,用也。又《博雅》式也。又《揚子·方言》胥由,正輔也。燕之北鄙曰由。《註》胥,相也。由,正皆謂輔持也。又《揚子·方言》由迪,正也。東齊靑徐之閒相正謂之由迪。又所由,州郡官也。《唐書·崔成傳》舉觴罰裴度曰:丞相不宜與所由呫囁耳語,度笑受之。又《孟子》由由然與之偕,而不自失焉。《註》由由,自得之貌。《管子·小問篇》至其成也,由由兹免。《註》由由,悗懌實貌。兹免,謂益有謹厲。又由庚,由儀,𠀤笙詩也。見《束晳·補亡詩》。又國名。《戰國策》昔智伯欲伐厹由,遺之大鐘。《註》厹由,國名。《釋文》漢志由作猶。又縣名。《後漢·郡國志》吳郡由拳。《搜神記》秦始皇東巡,望氣者云:五百年後,江東有天子氣。始皇至,令囚徒十萬人掘汙其地,表以惡名,曰由拳縣。又姓。《史記·秦本紀》戎王使由余於秦。又由吾,複姓。又由胡,草名。《爾雅·釋草》繁,由胡。又夷由,鳥名。《爾雅·釋鳥》鼯䑕夷由。又雔由,蟲名。《爾雅·釋蟲》雔由樗繭。《註》食樗葉。又與猶通。尚可之辭。《孟子》王由足用爲善。又通作繇。《董仲舒·賢良策》道者所繇,適於治之路。《註》與由同。又許由。《前漢·古今人表》作許繇。又通作䌛。《前漢·宣帝紀》上亦無䌛知。又《楊愼·丹鉛錄》由與農通。韓詩外傳,東西耕曰橫,南北耕曰由。呂氏春秋,管子曆紀皆云:堯使后稷爲大由。註大由,大農也。錢譜,神農幣文,農作由。又借作㽕。《類篇》按說文徐曰:說文無由字,惟㽕字註:木生條也,古文省弓,而後人因省之,通用爲因由等字。《·盤庚》若顚木之有由蘖。《註》古作㽕,顚仆也。㽕木生條也。○按《說文》註:古文省弓,則㽕係正字,由乃古省。據《尚書註》則㽕屬古文,似誤。又《韻補》叶延知切,音夷。《馮衍·顯志賦》往者不可攀援兮,來者不可與期。病歿世之不稱兮,願橫逝而無由。又叶羊諸切,音余。《古詩·爲焦仲卿妻作》阿母謂府吏,何乃太區區,此婦無禮節,舉動自專由。又《正字通》音妖。冶由,女子笑貌。
考證:〔《禮·祭統》是故隆禮由禮,謂之有方之士。〕謹照原書祭統改經解。〔《孟子》由由焉與之偕,而不自失焉。〕謹照原文由由焉改由由然。
反切:以周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cause, reason; from

CTP Dictionary


yóu ㄧㄡˊ (1.1): 做,實行。 Do, carry out.
論語·子罕》:雖欲從之,末也已。
But though I wish to follow and lay hold of it, I really find no way to do so.
孟子·公孫丑上》:隘與不恭,君子不也。
The superior man will not manifest either narrow-mindedness, or the want of self-respect.
荀子·議兵》:夫是之謂盜兵,君子不也。
yóu ㄧㄡˊ (1.2): 造成。 Cause to happen.
國語·魯語下》:且罪非我之,為戮何害?
yóu ㄧㄡˊ (1.3): 結成。 Unite.
國語·周語中》:之利內則福,利外則取禍。
yóu ㄧㄡˊ (1.4): 完成,實現。 Complete, realize.
史記·孝文本紀》:妾傷夫死者不可復生,刑者不可復屬,雖復欲改過自新,其道無也。
yóu ㄧㄡˊ (2): 經過,通過。 Go through, pass.
孫子兵法·九變》:圮地無舍,衢地合交,絕地無留,圍地則謀,死地則戰,途有所不,軍有所不擊,城有所不攻,地有所不爭,君命有所不受。
yóu ㄧㄡˊ (3.1): 聽命,照著辦。 Carry out orders, do as asked.
論語·泰伯》:子曰:「民可使之,不可使知之。」
The Master said, "The people may be made to follow a path of action, but they may not be made to understand it."
yóu ㄧㄡˊ (3.2): 遵循。 Follow.
孟子·滕文公下》:得志與民之,不得志獨行其道。
When he obtains his desire for office, to practise his principles for the good of the people; and when that desire is disappointed, to practise them alone.
史記·禮書》:王公之,所以一天下,臣諸侯也。
荀子·議兵》:禮者、治辨之極也,強固之本也,威行之道也,功名之總也,王公之所以得天下也,不由所以隕社稷也。
韓詩外傳·卷四》:禮者、治辯之極也,強國之本也,威行之道也,功名之統也,王公之,所以一天下也,不由之,所以隕社稷也。
yóu ㄧㄡˊ (3.3): 符合,合乎。 Accord with.
孟子·滕文公下》:古之人未嘗不欲仕也,又惡不其道。
The ancients did indeed always desire to be in office, but they also hated being so by any improper way.
yóu ㄧㄡˊ (4): 原因,緣由。 Cause.
呂氏春秋·決勝》:怯勇虛實,其甚微,不可不知。
yóu ㄧㄡˊ (5.1): 介詞:由於,因爲。 Preposition: due to, because of.
春秋左傳》:國家之敗,官邪也。
yóu ㄧㄡˊ (5.2): 介詞:從,自。 Preposition: from.
孟子·梁惠王上》:曰:「何知吾可也?」
'How do you know that I am competent for that?'
莊子·齊物論》:注焉而不滿,酌焉而不竭,而不知其所來,此之謂葆光。
He may pour into it without its being filled; he may pour from it without its being exhausted; and all the while he does not know whence (the supply) comes. This is what is called 'The Store of Light.'
禮記·郊特牲》:庭燎之百,齊桓公始也。
(The use of) a hundred torches in his courtyard began with duke Huan of Qi.
史記·禮書》:余至大行禮官,觀三代損益,乃知緣人情而制禮,依人性而作儀,其所來尚矣。
荀子·正論》:殺人者死,傷人者刑,是百王之所同也,未有知其所來者也。
春秋左傳》:公曰,吾知其所來矣,姑少待我。
yóu ㄧㄡˊ (5.3): 介詞:於。 Preposition: to, with.
yóu ㄧㄡˊ (6): 用,任用。 Appoint, employ.
荀子·不苟》:則恭而止,見閉則敬而齊。
春秋左傳》:以晉國之多虞,不能吾子。
yóu ㄧㄡˊ (7.1): 凴,靠著。 Rely on, make use of.
論語·顏淵》:為仁己,而人乎哉?
Is the practice of perfect virtue from a man himself, or is it from others?
yóu ㄧㄡˊ (7.2): 凴證。 Evidence, proof.
yóu ㄧㄡˊ (8): 聽憑,任隨。 Go along with, listen to.
yóu ㄧㄡˊ (9.1): 通「甹」:樹木枯死或砍伐後樹幹再生枝條。 New growth of a tree around dead wood.
尚書·盤庚上》:若顛木之有蘗,天其永我命于茲新邑,紹復先王之大業,厎綏四方。
As from the stump of a felled tree there are sprouts and shoots, Heaven will perpetuate its decree in our favour in this new city; --the great inheritance of the former kings will be continued and renewed, and tranquillity will be secured to the four quarters (of the kingdom).
春秋左傳》:今在析木之津,猶將復
yóu ㄧㄡˊ (9.2): 通「甹」:復興。 Recovery, revival.
yóu ㄧㄡˊ (10.1): 通「猶」:猶如。 Like, similar to.
墨子·兼愛下》:為彼者為己也。
Others are regarded like self.
孟子·公孫丑上》:曰:「以齊王,反手也。」
Mencius answered, 'To raise Qi to the royal dignity would be as easy as it is to turn round the hand.'
yóu ㄧㄡˊ (10.2): 通「猶」:尚,還。 Still, yet.
孟子·公孫丑下》:足用為善。
The king, after all, is one who may be made to do what is good.
yóu ㄧㄡˊ (11): 通「油」:自然而然。 Naturally, by itself.
大戴禮記》:喜色然以生,怒色拂然以侮,欲色嘔然以偷,懼色薄然以下,憂悲之色纍然而靜
ㄉㄧˊ (12.1): 通「迪」:道路。 Road.
史記》:易初本兮,君子所鄙。
ㄉㄧˊ (12.2): 通「迪」:解決問題的辦法,途徑。 Method, way.
史記·孝文本紀》:今法有誹謗妖言之罪,是使眾臣不敢盡情,而上無聞過失也。
[顯示人名]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