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564

說文小篆

部首:+ 6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50第39 頁251第8 頁253第9 康熙字典: 頁762第07 辭海: 卷9頁1430第1 GSR: 第961.r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540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𣻞 𦸎
國語發音:zhì ㄓˋ
粵語發音:zi6
唐代發音:djhiə̌ jiə̌
說文解字:田部》畤:天地五帝所基址,祭地。从田寺聲。右扶風有五畤。好畤、鄜畤,皆黃帝時祭。或曰秦文公立也。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畤:《說文》云:天地五帝所基止祭也,右扶風有五畤。又時止切。
廣韻·上聲··》畤:又諸市切。
廣韻·上聲··》畤:儲。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田部·》畤:《唐韻》周市切《集韻》渚市切《韻會》諸市切,𠀤音止。《說文》天地五帝所基址祭地也。《史記·秦本紀》祠上帝西畤。《索隱註》襄公始列爲諸侯,自以居西畤。西畤,縣名,故作西畤,祠白帝。畤,止也。言神靈之所依止也。《前漢·郊祀志》作畦。畤師古註如種韭畦之形於畦中,各爲一土封也。又祠之必於高山之下畤,命曰畤。註名其祭處曰畤。《括地志》秦文公夢黃蛇自天而下屬地,其口止於鄜衍,作畤郊祭白帝,曰鄜畤。秦宣公作密畤於渭南祭靑帝,秦靈公作吳陽上畤祭黃帝,作下畤亦祠黃帝。又地名。《左傳·襄三十年》成愆奔平畤。《註》平畤,周邑。又《哀四年》國夏伐晉,取郉任欒鄗,逆畤隂人盂壷口。《後漢·光武紀》杜茂與賈覽戰於繁畤。《註》繁畤,縣名,屬鴈門郡。今代州縣。又《廣韻》時止切《集韻》士止切,𠀤音市。又《廣韻》直里切《集韻》《韻會》丈里切,𠀤音峙。義𠀤同。又《集韻》時吏切,音雉。與蒔同。又《五音集韻》池爾切,音豸。儲也。
考證:〔《前漢·郊祀志師古註》如種韭畦之形,於畦中各爲一土封。又云,祠之必於高山之下畤,命曰畤,是則凡土高處皆曰畤也。〕謹按師古註係𠀤解畦字。祠之至曰畤十二字係郊祀志正文非註文。謹據前漢書原文改爲前漢郊祀志作畦。畤師古註如種韭畦之形於畦中,各爲一土封也。又祠之必於高山之下畤,命曰畤。註名其祭處曰畤。〔又《哀四年》夏伐晉,取郉任欒鄗,逆畤隂人盂壷口。〕謹照原文夏上增國字。
反切:諸市 (《廣韻·上聲··》) 時止 (《廣韻·上聲··》) 時止 (《廣韻·上聲··》) 諸市 (《廣韻·上聲··》) 直里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place for worshipping the haven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昔者,襄公始僣,西以祭白帝。
In the past, Duke Xiang usurped the Western Alter and made offerings to the White Emperor.
韓非子》:庸客致力而疾耘耕者,盡巧而正畦陌畦者,非愛主人也,曰:如是,羹且美錢布且易云也。
史記·秦本紀》:襄公於是始國,與諸侯通使聘享之禮,乃用騮駒、黃牛、羝羊各三,祠上帝西
春秋左傳》:初,王儋季卒,其子括將見王而歎,單公子愆期為靈王御士,過諸廷,聞其歎而言曰,烏乎,必有此夫,入以告王,且曰,必殺之,不慼而願大,視躁而足高,心在他矣,不殺必害,王曰,童子何知,及靈王崩,儋括欲立王子佞夫,佞夫弗知,戊子,儋括圍蒍,逐成愆,成愆奔平,五月,癸巳,尹言多,劉毅,單蔑,甘過,鞏成,殺佞夫,括瑕廖奔晉,書曰,天王殺其弟佞夫,罪在王也。
漢書·敘傳下》:季末淫祀,營信巫史,大夫臚岱,侯伯僭,放誕之徒,緣間而起。
前漢紀》:祠五
東觀漢記》:自漢草創德運,正朔服色未有所定,高祖因秦,以十月為正,以漢水德,立北而祠黑帝。
後漢書·馮衍傳下》:陟雍而消搖兮,超略陽而不反。
竹書紀年·平王》:二年,秦作西
說文解字·土部》:為四界,祭其中。
水經注·渭水》:又南,莫水注之,水出好縣梁山大嶺東,南逕梁山宮西,故《地理志》曰:好有梁山宮,秦始皇起。
三國志·明帝紀》:昔漢氏之初,承秦滅學之後,采摭殘缺,以備郊祀,自甘泉后土、雍宮五,神祇兆位,多不見經,是以制度無常,一彼一此,四百餘年,廢無禘祀。
群書治要·》:為人温雅,及為三公,直言諫争,成帝幸甘泉,郊泰,禮畢,因留射獵。
藝文類聚·符命》:般般之獸,樂我君囿,白質黑章,其儀可嘉,旼旼穆穆,君子之態,蓋聞其聲,今親其來,厥途靡從,天瑞之徵,茲爾於舜,虞氏以興,濯濯之麟,遊彼靈,孟冬十月,君徂郊祀,馳我君輿,帝以享祉,宛宛黃龍,興德而升,正陽顯見,覺悟黎蒸,於傳載之,云受命所乘,依類託宇,喻以封巒,披藝觀之,天人之際已交,上下相發,允答聖王之德,兢兢翼翼。
通典·淫祀興廢》:漢成帝立,丞相匡衡等奏:「罷雍鄜、密、上下及陳寶祀等。」
廣韻·》:清:《山海經》云:太之山淸水出焉。
太平御覽·》:《史記封禪書》曰:秦文公作鄜,靈公作吳陽上,宣公又作密下,蓋三在此原,故號三原。
太平廣記·王福畤》:唐王福名行溫恭,累授齊澤二州,世以才學稱。
墨子閒詁·兼愛中》:畢云「即虖沱河,出今山西繁縣,古無「池」字,即沱異文,故此亦以池為沱也。」
紅樓夢》:藉葳蕤而成壇兮,擎蓮焰以燭蘭膏耶?
全唐詩》:崇崇泰,肅肅嚴禋。
康熙字典·》:又《前漢·郊祀志》秦祀四,每用木寓龍一駟,木寓車馬一駟,各如其帝色。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