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565

說文小篆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01第32 康熙字典: 頁762第09 辭海: 卷9頁1430第2 GSR: 第766.v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541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𧐣 𧐯 𨎟 𪅅 𧕌
國語發音:lüè ㄌㄩㄝˋ
粵語發音:loek6
說文解字:田部》略:經略土地也。从田各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略:𥳑略謀略又求也,法也,要也,又姓何氏姓苑云零陵人。離灼切,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田部·》略:《唐韻》離灼切《集韻》《韻會》《正韻》力灼切,𠀤音掠。《說文》經略土地。《左傳·昭七年》天子經略。《註》經營天下,略有四海。故曰經略。《博雅》略,治也。又《廣韻》謀略。《前漢·趙充國傳》百聞不如一見,臣願馳至金城,圖上方略。《李康運命論》張良受三略之說。《註》上中下三計。又《廣韻》用功少者皆曰略。《·禹貢》嵎夷旣略。《傳》用功少曰略。《木華·海賦》羣山旣略。又《博雅》要也。《莊子·知北遊》將爲汝言其崖略。《淮南子·本經訓》其言略而循理。《註》略,約要也。又不詳也。《禮·孔子閒居》子夏曰:三無旣得,略而聞之矣。《荀子·非相篇》傳者久則論略,近則論詳。又《公羊傳·哀五年》喪曷爲以閏數,喪數略也。《註》略,猶殺也。以月數恩殺,故幷閏數。又道也。《左傳·定四年》吾子欲復文武之略而不正其德,將如之何。《註》略,道也。又《博雅》取也。《左傳·宣十五年》晉侯治兵于稷,以略狄土。《註》略,取也。《淮南子·兵略訓》攻城略地,莫不降下。又《揚子·方言》求也。又灋也。又《博雅》行也。《左傳·隱五年》公曰:吾將略地焉。《註》略,總攝巡行之名。又《宣十一年》略基趾。《註》趾,城足。略,行也。又界也。《左傳·莊二十一年》鄭伯享王于闕西辟,樂備,王與之武公之略,自虎牢以東。《註》略,界也。又《僖十二年》賂秦伯以河外列城五,東盡虢略。又路也。《·武成》敢祇承上帝,以遏亂略。《傳》略,路也。又犯也。《晉語》及桓子驕泰奢侈,貪欲無蓺,略則行志。《註》略,犯也。則法也。又利也。《·周頌》有略其耜。《傳》略,利也。又《正字通》書篇名。漢劉歆總羣書爲七略,有輯略,六蓺略,諸子略,詩賦略,兵書略,術數略,方伎略。又《揚雄·甘泉賦》蠖略蕤綏,灕虖襂纚。《註》蠖略蕤綏,龍行貌。又姓。《姓譜》三國略統,吳人。又奪也。與掠同。《齊語》犧牲不略則牛羊遂。《註》略,奪也。《史記·外戚世家》少君年四五歲,爲人所略賣。又《龔遂傳》渤海多劫略相隨者,遂下敎令,卽時解散。又渠略,蟲名。《詩·曹風·蜉蝣之羽傳》蜉蝣,渠略也。《釋文》略,本或作𧐋。
考證:〔《左傳·莊二十年》鄭伯享王於闕西辟樂備。〕謹照原文二十年改二十一年。
反切:離灼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approximately, roughly; outline

原典出處

孟子·萬章下》:然而軻也,嘗聞其也。
Still I have learned the general outline of them.
禮記·緇衣》:精知,而行之。
When he knows it exactly, he carries the substance of it into practice.
墨子·小取》:焉摹萬物之然,論求群言之比。
Only then can one describe in approximation the way the myriad things are, and speak of seeking similarity of sayings.
莊子·大宗師》:我為汝言其大
I will tell you the rudiments.
商君書·算地》:身有堯舜之行,而功不及湯武之者,此執柄之罪也。
In their persons, they have the conduct of Yao and Shun, but in their results they do not even approximate those of Tang or Wu. The mistake lies with the handle which they hold.
史記·夏本紀》:海岱維青州:堣夷既,濰、淄其道。
The sea and the Tai mountain formed the boundaries of Qingzhou. The territory of Yuyi was defined, and the Wei and Zi rivers flowed in their proper channels.
詩經·載芟》:其耜、俶載南畝。
[Then] with their sharp plough-shares, They set to work on the south-lying acres.
春秋繁露·十指》:雖然,大之要有十指。
韓詩外傳·卷三》:夫傳者久則愈,近則愈詳,則舉大,詳則舉細。
大戴禮記·夏小正》:浮游者,渠也,朝生而莫死。
白虎通德論·文質》:五玉所施非一,不可勝條,舉大者也。
新書·匈奴》:彼匈奴見,且引眾而遠去,連此有數。
新序·善謀》:通心則其言之,懦則不能強諫,少長於君,則君輕之,且夫玩好在耳目之前,而患在一國之後。
中論·脩本》:孔子之制《春秋》也,詳內而外,急己而寬人,故於魯也,小惡必書。
孔子家語·弟子行》:舉耳目之所及而已。
潛夫論·務本》:慎本末猶可也,舍本務末則惡矣。
論衡·雷虛》:聖王有天下,制刑不備此法,聖王闕,有遺失也。
風俗通義·六國》:當是之時,啇君佐之,內立法度,務耕織,脩守戰之備,外恃猛將銳卒,因問伺隙,定西河之城,南并漢中,西定巴、蜀,東割膏腴之壤,收要害之郡,諸侯恐懼,會盟而謀,不愛尊爵重寶,以致天下之士。
孔叢子·廣詁》:索、搴、探、裏、鉤、掠、採、,取也。
申鑒·時事》:教初必簡,刑始必,事漸也,教化之隆,莫不興行,然後責備。
素書·遵義章》:己而責人者不治。
蔡中郎集·隸勢》:聊佇思而詳觀,舉大而論旃。
魯勝墨辯注敘》:解指歸,以俟君子。
列子·楊朱》:晏平仲曰:「送死矣,將何以告焉?」
鶡冠子·天則》:知足以滑正,足以恬禍,此危國之不可安,亡國之不可存也。
文子·精誠》:昔南榮疇恥聖道而獨亡於己,南見老子,受教一言,精神曉靈,屯閔脩達,勤苦十日不食,如享太牢,是以明照海內,名立後世,智天地,察分秋毫,稱譽華語,至今不休,此謂名可強立也。
列仙傳·修羊公》:不食,時取黃精食之。
韓非子·說難》:事陳意則曰怯懦而不盡,慮事廣肆則曰草野而倨侮。
管子·侈靡》:不謹於附近而欲求遠者,兵不信,近臣合於其遠者,立,亡國之起,毀國之族,則兵遠而不畏。
六韜·上賢》:七害者:一曰:無智權謀,而以重賞尊爵之,故強勇輕戰,僥倖於外,王者慎勿使為將。
司馬法·嚴位》:凡大善用本,其次用末,執守微,本末唯權,戰也。
三略·中略》:是故三為衰世作:上設禮賞,別姦雄,著成敗。
淮南子·繆稱訓》:故至德者,言同,事同指,上下一心,無岐道旁見者,遏障之於邪,開道之於善,而民鄉方矣
鬼谷子》:計謀,各有形容,或圓或方,或陰或陽,或吉或凶,事類不同。
鄧析子·無厚》:惔然寬裕,蕩然簡易,而無失,精詳入纖微也。
春秋左傳》:公曰,吾將地焉,遂往陳魚而觀之,僖伯稱疾不從,書曰,公矢魚于棠,非禮也,且言遠地也。
逸周書·周書序》:晉侯尚力侵我王,叔向聞儲幼而果賢,□復王位,作太子晉。
國語·晉語八》:及桓子驕泰奢侈,貪欲無藝,則行志,假貸居賄,宜及于難,而賴武之德,以沒其身。
晏子春秋》:此任人之大也。
越絕書·外傳本事》:其後賢者辯士,見夫子作春秋而吳越,又見子貢與聖人相去不遠,脣之與齒,表之與裏,蓋要其意,覽史記而述其事也。
戰國策》:秦將王翦破趙,虜趙王,盡收其地,進兵北地,至燕南界。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