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630

部首:+ 11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06第46 康熙字典: 頁779第15 辭海: 卷9頁2330第7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693第07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國語發音:luǒ ㄌㄨㄛˇ
粵語發音:lo2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瘰:瘰𤻤病筋結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疒部·十一》瘰:《廣韻》郎果切《集韻》魯果切,𠀤音裸。瘰𤻤,筋結病也。《正字通》瘍繞頸項絫絫也。《方書》瘰癧,或在耳後,頤項缺盆,手少陽三焦經主之。或在胷及胷之側,皆爲馬刀瘡,足少陽膽經主之。又《集韻》與蠡同。瘯蠡,皮肥也。一曰疥病。《左傳·桓六年》謂其不疾瘯蠡也。《釋文》蠡,說文作瘰。瘯瘰,皮肥也。又《集韻》盧戈切,音羸。義同。又魯猥切,音磊。癧病。
反切:郎果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scrofula, swellings

原典出處

黃帝內經·寒熱》:黃帝問于歧伯曰:寒熱癧在於頸腋者,皆何氣使生?
金瓶梅》:西門慶只望一兩日好些出來,誰知過了一夜,到次日,內邊虛陽腫脹,不便處發出紅來,連腎囊都腫得明滴溜如茄子大。
廣韻·》:𤻤病筋結也。
太平御覽·鹿豆》:主治蠱毒、女子腰腹痛、不樂、腸癰、疬、瘍氣。
康熙字典·十一》::《廣韻》郎果切《集韻》魯果切,𠀤音裸。
外科證治全書·卷一》:...為痰核,為舌疔,為舌疳、舌蕈、 風,為舌硬生衣,為痰包,為重...
金匱玉函經二注·卷六》: 也。
灸法秘傳》:凡手臂不仁、肘攣疼痛、頰頷紅腫、齒痛、 ,鍼兩穴。
張氏醫通》: 結核 流注 乳癰乳岩 陰瘡
萍洲可談·卷三》:主人云,因患癆,頭脫而活。
醫碥·卷之四·雜症》:若風寒結熱,先於耳前聽會穴起,形如 ,漸攻咽喉腫痛者,宜速用牛黃清心丸,兼服清咽利膈湯,吹冰硼散見口
針灸聚英·卷四下》:天井合土 並風疹。
肘後備急方·卷五》:徐玉,療乳中 起痛方。
筆花醫鏡》:
諸病源候論》:瘡初生之狀,匝匝起,初結 ,小者如黍粟,大者如麻豆,漸染生長闊大,繞腰,生膿汁成瘡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